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9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Oasis(绿洲乐队)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23日17:15 来源:搜狐音乐

  Oasis是近十年来英国最受欢迎和最受评论家承认的乐队之一,他们在将英国的guitar-pop推向顶峰的过程中起了不小的作用。这个来自曼彻斯特的演唱组沿袭了Stones和the Who的粗糙灰暗的形象,融合了Beatles的曲调并带有明显的英国抒情色彩的主题。他们将这一切用吉他的吼叫声串起来,而他们的挑衅式的讥笑可以和Sex Pistols的叛逆与Stone Rose的傲慢自大媲美。

  说起这只来自英国的摇滚乐队,其实有好多人都认为他们是一只流行乐队,但其实了解英国摇滚的朋友们就一定知道英国传统摇滚,就是以the Beatles, Stones等老牌乐队为首的英国老牌摇滚音乐类型.OASIS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乐队. Oasis 是近十年来英国最受欢迎和最受评论家承认的乐队之一;他们在将英国的guitar-pop 推向顶峰的过程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这个来自曼彻斯特的演唱组沿袭了 Stones 和 the Who 的粗糙灰暗的形象,融合了 Beatles 的曲调并带有明显的英国抒情色彩的主题。他们将这一切用吉他的吼叫声串起来。而他们的挑衅式的讥笑可以和 Sex Pistols 的叛逆与 Stone Rose 的傲慢自大媲美。

  最初,组合是由 Liam Gallagher , Paul "Bonehead" Arthurs , Paul McGuigan , 和 Tony McCaroll 几个同学组成的. 他们最初是为 Stone Roses 做吉他伴奏。当 Noel Gallagher 回到曼彻斯特是发现他的兄弟成立了一个乐队后便提出要加入。但是前提是他能够完全的控制这个组合,其中包括创作所有的歌曲;乐队的其他成员同意了他的提议并将乐队更名为 Oasis 。 在经历了大量的俱乐部演出之后,乐队引起了 Creation 唱片的老板 Alan McGee 的注意并聆听了他们的样带。

  与 Creation 唱片签约后,小组在1994年推出了第一张单曲 " Supersonic "。歌曲 " Shakermaker " 成为了初夏的热门歌曲。在首张专辑出版前一个月推出的单曲 " Live Forever "成为英格兰的热门单曲 小组的首张唱片 Definitely Maybe 成为英国历史上卖的最快的处女碟。Oasis 热持续了整整一个1994年,小组开始在更大的剧场中演出,每一首新歌都是演出的压轴戏。但是小组内部的关系开始变的紧张。当 “ Supersonic ” 开始在美国打榜时,non-LP, String-laden 的“ Whatever ”登上了英国圣诞节期间的排行榜第二名。

  在1995年初,小组着眼于美国,推出单曲 " Live Forever "。这首歌成为MTV,album rock 和 modern rock 电台的热门歌曲并登上排行榜第二名。Definitely Maybe 在美国售得金唱片。回到英格兰后,小组录制了新的单曲。但他们的单曲《Roll With It》和Blur的新作同一天发行,从此英国摇滚乐史上的两大乐队之争开始了。那时发生了一件不那么愉快的事:Noel公然宣布希望Blur的两个队员死于艾滋病。虽然Noel做了道歉,但他们还是输了这场单曲之争,在排行榜上仅次于Blur。在《Some Might Say》在发布的前夜,鼓手 Tony McCaroll 与乐队分道扬镳了,据猜测有可能是他在酒吧中和Liam的一场争斗引起的(实际情况似乎是他水平有限)。Alan White 顶替了他的位置。《Some Might Say 》在五月一经推出即高居排行榜的榜首。它的成功使小组以前的单曲又重新走红起来。Oasis 在那个夏天完成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 What's the Story ) Morning Glory?》并在1995年十月推出。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Blur的新作也在同一天发行了,从此,这两支英国最有活力的乐队开始了无休止的竞争。这一次Oasis终于扬眉吐气,《(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成了自Beatles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 Club Band》后英国最畅销的专辑,并冲进了美国和欧洲大陆的音乐排行榜,全球销量高达两千万,第二次“英伦侵略”的号角已然吹响。这一年他们赢得了英国最佳专辑、最佳组合奖。有的人认为Oasis的成名全在一夜间,而Blur却是辛辛苦苦、一步步才取得的成就。只是他们都忘了他们所谈论的是音乐。这一年Oasis赢得了英国最佳专辑,最佳组合奖,《Wonderwall》得到最佳歌曲的提名。

  在1996年,Oasis 热成了世界现象。凭借着单曲 《Wonderwall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成为美国十大专辑之一,并最终获得五白金唱片;它也登上了欧洲和亚洲的 Top Ten . 他们赢得MTV音乐奖的最佳组合及最佳歌曲奖(《Wonderwall》),尽管他们没有出席晚会。他们还得到MTV音乐奖最佳摇滚乐队的提名,但输给了Smashing Pumpkins 。D'Arcy(Smashing Pumpkins 成员)说:“我很抱歉,因为Oasis应该得奖,因为他们是自Beatles以来最好的乐队。”但人们开始怀疑Oasis的稳定,因为 Gallagher 兄弟俩的争执已不是什么秘密了。但他们非但没有解散,还掀起了一场新的Oasis狂潮。

  在1996年,Gallaghers 的关系不和成为八卦新闻的热门。在Oasis 取消了美国之行后,他们集中精力录制第三张专辑。1997年,单曲“Do You Know What I Mean?”发行的第一天就售出了16万张,而《Be Here Now》更是在发行的首日售出了35万张,成为英国历史上发行首日售量最多的专辑,Oasis步上了事业的巅峰,虽然总量并没有《(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成功(全球销量两千万)。

  1998年,在举行了一场可以算得上成功的巡回演出后,经过和歌迷的冲撞以及由于在飞机上的不规矩行为而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乘客等一系列事件,Oasis只是以在家中看世界杯足球赛打发时间。后Noel为电影《X档案》写了一首歌,在这几年前电影《乌鸦续集》也请过他写歌,但遭到了拒绝,因为那时Noel只想为Oasis写。 1998年底,《The Masterplan(Be-Sides)》发行,排行榜上只拿到亚军的位置。此后的两年时间,Oasis忙着巡演、在录音室里准备新作。

  1999年--他们开始了新专辑的制作。四月,到法国录音。八月,在专辑完成后Bonehead宣布退出,其实他在三月份就决定了。两周后Guigsy也离开了Oasis。

  早在1995年,乐队的鼓手Tony McCaroll就离开了乐队。对于他的离开,有人说是因为Oasis的内部发生了分歧,也有人称是他和Liam发生了争执。Tony离开后,Alan White取代了他的位置,毋庸置疑,乐队鼓手、吉他手的更迭再自然不过,只要乐队的核心不倒,乐队仍然可能保持甚至超出以往水准。1999年,当一直紧随乐队的Bonehead和Guigsy相继离开Oasis时,人们开始议论:“Oasis解散的赔率是多少?一赔二么?”但Noel并不慌张,Liam甚至有些无动于衷:“如果他们不想待在队里,不想合作那就滚开,再见。就是这样的——你并没有和他们结婚不是吗?这曾是他们的乐队,但也是我们的乐队,不想奉献就百分之百要再见。”在贴出招聘告示后,很快,Oasis有了新的吉他手和贝司手:曾是Heavy Stereo(那是一支70年代Glam Rock风格的乐队,没取得过世界范围的成功,但是引起过Noel的主意)主音吉他手的Gem Archer于1999年10月加盟Oasis;一个月后,一直在Hurricane#1乐队中任吉他、键盘、和声以及词曲作者的Andy Bell也来到Oasis当起贝司手,三星期后,他就和其他队员一起在费城演出了。解散的危机还没有放下咖啡杯就已经远离了。

  2000年二月,单曲《Go Let It》 发行后直登英国各排行榜榜首,成为Oasis第五张榜首单曲。三星期后专辑《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发行,也成了榜首专辑。Noel在录音完后瞥见一枚新版的铜币,以牛顿为像,让他想到了牛顿所讲过的“如果我能比别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时兴起让他把这句话的半截当成了新专辑的名字,这样的专辑名称令人感到兴奋,似乎伴随新世纪的到来,Oasis也会安然无恙地一起走到下个一百年里去。当被问道是否觉得专辑名称太长时,Noel说:“那时我们发行《(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的时候他们也是这么说的”。

  就一张普通的摇滚专辑来讲,其实Oasis并未失职,但就承载了太多期望的超级乐团来讲,《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并不是出色的专辑,也考验着Oasis自己曾讲过的话:"有朝一日我们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乐团。"

  Oasis仍安然无恙,却似乎失去了原来令人沉迷的吸引力了。在四月五日于西雅图的一场演出,Oasis被安排在现在大受欢迎,颇有Radiohead气质又比较年轻有趣的Travis后面表演,在上台前萤幕投射出John Lennon在纽约的居所与被枪杀的地点,跟着是Oasis不带劲的表演,台下的观众看傻了眼。虽然Noel在台上哀悼Kurt Cobain死去六周年(他是于四月初自杀的),Noel唱了一曲Neil Young的《Hey Hey My My (into the black)》。Cobain死前曾在遗书上提到歌中的数句:“瞬时毁灭殆尽比衰老来得好多了。”当歌迷们因而回想起Kurt Cobain时,对台上无精打采的Oasis好像是更大的讽刺。

  三月,Oasis开始环球演出。七月在英国温布尔登球场举行的两场Oasis演唱会,成为摇滚史上又一令人难忘的片段:网络直播、喝醉酒说粗话的主唱、狂热的现场、全世界几千万歌迷的实时关注……这场演唱会不仅仅诞生了一张Live专辑——《Familiar To Millions》,也让Oasis走上转折时刻。

  作为乐队的词曲作者、第二主唱、主音吉他手,Noel是主导乐队方向的人。也许是地位使然,也许是兄弟俩一样爱喝酒,Noel和Liam兄弟之间,很早就开始了争执。有一次Noel还说:“还好我们不是生在美国,因为我会用枪把他(Liam)的脑袋打下来。但是我不能这么做,因为我妈妈会杀了我。”在2000年环球巡演的第一站——东京横滨体育场演出中,Liam在《Stand By Me》中唱错了歌词。“如果你出席排练你就会记得歌词了,”Noel当场厉声责备,“也许我们把你塞进最近的酒吧就没事了。”而这时Liam却在问台下的观众:“谁有饼干吗?”5月20日,乐队来到了巴塞罗那,当晚演出后,在更衣室里,Noel和Liam之间的矛盾突然迸发了,当着50多人的面,兄弟俩好好地干了一架。随后,Noel一人坐飞机去了巴黎,而Liam则和其他团员一起继续着在欧洲的三十场演出,由Mother Earth乐队的吉他手Matt临时代替Noel的位置。5月30日,乐队来到米兰演出,Liam一出场就对狂叫的歌迷说:“好了,没人死了,冷静些,我们开始吧。”当听到歌迷呼喊Noel的名字时,Liam在台上说:“Oasis是一个整体,不是一个人,要叫就叫Oasis吧”。而每到歌中Noel的和声部分,Liam就把话筒对准观众,让他们替Noel唱,但是,没有Noel,Oasis怎么还会和以前一样呢?

  2000年七月,在六个星期的休息后,Noel终于回到了Oasis在爱尔兰和英国的演出。尽管兄弟俩的关系还是紧张,但他们还是在舞台上握了手。七月二十一日,伦敦的温伯利体育馆,Oasis进行了自1996年Knebworth以来在英国的最大演出。第一晚平安无事,第二晚Liam喝醉了,失去了控制,在“Who Feels Love”的介绍词完后,他又加上一句:“要在温伯利演出你就最好喝得烂醉。”事后他形容自己当时在舞台上是个混蛋。八月,Oasis的世界巡演尾声响起,以三场音乐节收场。在Leeds音乐节,Noel揶揄着观众:“我们之间要分钱了,我,Liam,Alan,Gem,还有,呃,还有个叫什么来着的?”九月二十三日,当Noel和Liam一起为Channel 4录制纪念John Lennon的节目,同时Liam又和乐队其他成员开始制作新歌样带时,Oasis恢复了平静。对此,Noel说:“我爱他(Liam),但是不喜欢他。”

  能安然度过2000年的危机,在外界人士眼中,这是一个谜。但乐队灵魂Noel角色的变换或许能说明问题。上文曾提到,Oasis的所有歌曲,都是由Noel创作的,而在新队员Gem和Andy来到后,事情改变了,他们和Liam一起,也各自也为乐队贡献作品,在《Stand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中,Liam已有了自己的作品——《Little James》,虽略嫌简单,却也情感真挚。

(责任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