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1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陈楚生,穿越时空的精灵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28日14:33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拥挤的电梯,臃肿的塞车……在无数个同样的日子后,在一切依旧的某个清晨,也曾会为镜子里那张不再年轻的脸片刻失神,但却依然在年华老去的悲哀里习惯地走入匆匆人流。恋爱,事业,人生,看起来每件事都惊天动地,但其实都只是短暂一瞬间。

  疏离世界里,我们都是这样默默地长大,默默地懂得承受生命的苦痛,默默地懂得享受生命的欢愉。

  听来的辛酸故事好象特别沉重,电影上的大人物又好像太有光辉,歌曲好像是只属于某些群体的爱情,那些故事好像总是别人的故事。

  听陈楚生的歌吧。那种感性还带点忧郁气质。他的歌声里有过往的点滴,有着任何平凡人都会有的喜乐、伤悲、失落或平静。让你觉得,他是朋友一样,在身边和你一起为了一些开心或不开心而唱。

  关于他的新EP,让人很惊讶封面开始有了偶像派的味道——侧脸,那一抹淡淡笑意。按下PLAY键之后,我才发现:跟之前清冷、苍凉不一样,这一次,是更简单质朴、如阳光般温暖的陈楚生。

  之前他的创作大多是由一把空心吉他开始,而这里新收录的歌曲,却有诗人恣意挥洒的随性快意与平易近人的真实,除了单纯的吉他创作之外,曲风还融合了民谣、乡村、英伦、爵士种种元素;旋律上简约流畅,词作朴实真切,感性的知觉和理性的思忖兼具;陈楚生成熟感性的嗓音将这张EP演绎的算不上完美却极富生命力;成熟内敛的质感使得整张EP有了更上层楼的进步。

  总体而言,5首歌曲都充满了个人创作的精神,充满了丰沛的创作能源与音乐热量,听的感受更轻松、更无压力。在创作与诠释歌曲时,强调了内在思考的心灵剖析,用单纯的眼睛看世界,用与众不同的逻辑与观察角度,诉说着一个个生活中真实的故事与想法,甚至是相当即兴地抒发心中种种的思虑与情绪。

  这半年来,我们看到了淡定从容的陈楚生,他却看到了更多的自己。他曾用划破平静的冷咧嗓音震撼了许多人的心,如今在他的歌里,却可以找到你我周遭任何人的影子。他尝试创作、传递温情,“多想认识每一个认识我的人。”感谢,说明了他创作的动机。也是歌曲《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的源头。

  就曲风而言,一扫之前的悲凉感,这次加入许多新的音乐元素,小胖的制作,给之前的大热单曲《有没有人告诉你》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听觉。

  《寻找》以简单的旋律配合清脆动听的吉他,配上刚开始生动的小孩玩耍的声音,简直是完美到极点,美得很,柔得很,感性得很。就是这首歌才担当得起那句宣传语:这音乐,触动心弦。

  《La la la》将少年情窦初开的故事化成文字,如幻似真,像童话。情感的表达不温不火。淡淡的酸甜感觉,让人怎么听怎么感觉:淡淡的,就最适合陈楚生。他的嗓音描写着幸福的清新小品,唱的有点含糊咬字不清,轻快俏皮,而是让人想起舞的感觉。

  《Sing》没想到陈楚生对节奏强烈的歌曲也会有很好的诠释。开始云淡风清主调,中途转为激昂的副歌,配上透彻的词,略带鼻音的腔调,有着一丝丝性感慵懒不舍留恋。

     赵传的铁杆歌迷曾经打出 “有一种感动叫赵传”的横幅,而陈升的拥簇者也曾经发了一篇特别的文章名为“中了一种叫陈升的毒”。《有没有人告诉你》、《寻找》、《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等等歌曲,也逐渐能让人悟到:曾经在经历缓慢却又有如破茧般艰难成长的岁月里,曾经给我带来的力量与感慨一样,有一种不能掩饰的至真至性的情感,就叫做感动。

   虽然我找不出该专辑的型,但听着他的声音依旧是满满的舒服。听他的歌已不用刻意去分辨曲调或是他吟唱的词意,而纯粹享受着他那独特的咬字和与每字每句的气息转换,那简单传唱的铺陈里却有永恒的悸动,对此我说不出任何挑剔的话语。若没赶上经历他的年少轻狂,幸好还有机会,心怀祝福地听他唱歌。于是很期待他与王菲的合唱,一个清澈,一个温暖,搭着他们都温柔的嗓音,就算是一首疗伤歌曲,都会多了几份熨贴。

  从2007年夏天到2007冬天,是陈楚生正式走向歌坛的起步、是向另一种生活冲刺的起点、是重新整理复杂心情的缓冲。我们相信今年夏季以后,他的歌声会传得很久很远。对于陈楚生的下一张唱片,除了期待,我想,还是期待吧。宁可多等一年,也不想听到赶制出来的次品。周杰伦已经够让人失望的了,但愿陈楚生不会。(文by lv MIUMIU)

  

(责任编辑:老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