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清醒乐队《明日的荣耀》 摩登天空10年里程碑


  2007年12月27日,清醒乐队发行第二张专辑的那一晚,摩登天空这家公司度过了自己十周岁的生日。我只能算是从02年底才第一次接触到摩登天空,对10年前的清醒丝毫没有印象,直到如今他们发了第二张专辑,沈黎晖戴着红框墨镜上台演唱《红加蓝》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噢,这就是清醒!?

  五年来,跳房子、木马、重塑雕像的权利、新裤子、便利商店……一批一批的乐队走过我的生命,慢慢地,对他们背后的掌门人——沈黎晖先生也逐渐建立起了认知。

10年前的北京新声在如今看来,依然是那么地与众不同。

  《明日的荣耀》这张专辑,在设计上别具一格,封面上的LV小便池,来自于沈黎晖本人的设计,专辑名“明日的荣耀”五个中文小字若隐若现,突出的是法语字母“demain,la gloire”。歌本内页是一些无规律的素描及照片拼贴,如此简约的风格彰显着这张专辑不一般的艺术品味。同时,这样的设计很容易让人想起798、“第六代”等诸如此类的文化符号,如此看来,这是一张早以逾越音乐本身的工程,选择在公司十年庆的日子里推出,里程碑的意义远胜过其他一切。

  这样一支以精神内涵取胜的乐队,似乎用英式、流行这些技术层面的词语来定位都有失偏颇,在我看来,清醒最大的特色来自于其对城市对现实的关注,有一点点小资产阶级的优越感,但尚未上升到雍容华贵。从可口可乐、摩托罗拉到iPod、VSOP的跳跃也蒙太奇般折射出了当代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及对其的讽刺。

  这张专辑基本延续了《好极了!?》那种简单轻松,直来直去的音乐风格,比起其编曲的复杂灵动,清醒的歌词似乎是个软肋,太多重复词重复句的叠加给人一种简单空洞的印象。但正如之前所述,这张专辑的意义远胜过音乐本身。同名歌《明日的荣耀》是专辑较为大气的一首,尽管歌词中没有挑明,但依然可以把这首歌当作是清醒乐队10年之后发片的感悟,或者说是寄托了沈黎晖对于摩登天空的某种情愫,歌中加入了丰富的管乐,听觉上的感受很饱满,营造出了一种辉煌向上的氛围,令拥有摩登天空情结的人们心中产生一种甜蜜的共鸣。沈黎晖一个人及其公司所倡导的“摩登”音乐,已经影响了整整一代的年轻人,成为了当代中国城市青年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这一个十年,他们走得如此丰富漫长,令人不禁期盼下一个十年的到来。

  站在天空下,继续摩登,继续荣耀。

  文/小四儿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黎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