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张咪:浓情的春节记忆给了我前行的力量(图)


  在北京,一个暖暖的冬日午后,著名歌星张咪和笔者如约和在一家咖啡馆见了面,起初为了显眼,我们选了一个临窗的座位等她,一见面,张咪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了起来。已经有了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她,气质里总是不经意地透着一股热烈的劲道,像是不断地在向其他人热情地表达着自我。此时,阳光也毫不吝啬地洒在她的身上,让她显得更加健康、漂亮。

  谈了很多的话题,最后的落脚点被放在了即将到来的春节上,这是每个中国人一年当中的大日子,辞旧迎新、承上启下。

每每这个时候,离家在外的游子一定会更加思念家里的亲人,而种种的新年记忆也会一股脑地涌上心头来,让人百感交集。谈到春节,张咪的思绪似乎也被打开了,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她童年记忆中的一切。

  “我14岁便离开了家,在14岁之前的记忆里,我小的时候格外盼望过年,因为过年了就可以穿新衣服、吃饺子,和小伙伴们一起扎灯笼,满山遍野的白雪,一群打着红灯笼、穿着红棉袄的小孩特别显眼,我觉得那时候我们都漂亮极了!” 张咪兴奋地描述着。张咪的家在中国东北,用张咪的话讲就是“铁路的尽头”,一直以来,白雪覆盖着的铁路和轰轰隆隆的火车,在她的脑海里成了符号般的记忆,因为她的家就是在中国东北边陲的林区小镇上,这里常年是天寒地冻、满目白雪。而离这个小镇不远的地方就有一条铁路,通常火车行驶到这里就不会再前行了,因为这片林区就是这条漫长的铁路线的终点。看惯了铁路尽头的张咪,渐渐地对铁路的另一端充满了好奇和憧憬,而那些跑在铁路线上的火车自然也就承载了张咪童年时的这些梦想,她想这些火车一定能把自己的梦想捎到很远的地方。

  在张咪童年春节的记忆中,还有一样东西是张咪挥之不去的珍藏,那就是春节期间家家门上的红灯笼,张咪说他小的时候春节期间家家都会挂上火红的灯笼,远远望去,在炊烟袅袅中,显得是那么的宁静安详,大人们挂灯笼,而她们小孩子就用玻璃的罐头瓶吊在木棍上做成小灯笼打着,一片银白的世界里,有她们几个小伙伴的灯光,就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格外光亮惹眼。

  “我的家在东北,那是一个特别冷的地方,我们的镇子也被山林包围着,平时总是静静的,只有火车开来的时候,这种安静才会被打破,而好多汽车索性就直接在结冰的河面上行驶。”说起自己的家乡,张咪似乎总是带着一份感激之情,因为那种恶劣的生活环境,给张咪锤炼了一副坚毅的性格,这种坚毅让张咪走的更远、更坚实。“小的时候,家里都会很早就把饺子包好,放到地窖里冻上,等到除夕拿出来全家一起享受美味,我想那大概是我吃过的最好的‘速冻饺子’了。”

  如今,张咪的春节大部分都会是在国外度过,在春节期间抽空到国外放松一下,享受一段难得的轻松。可是在国外过年,总会使张咪更加思念亲人、家乡和祖国,这种思念往往也就成了张咪多年来更加努力的动力。“春节这段日子,目前是我最好的放松时段,我能放下所有包袱,为了年后更加有热情地继续工作,静下心去寻找最本真的我,更能好好吸收中国文化里的丰富营养。我想对于我的新专辑《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来说,这将是很重要的源动力!也会让我的音乐更加具有生命力!”渐渐地,天色已晚,这次访谈也进入了尾声,张咪最后不忘通过笔者提前给广大歌迷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咪 | 白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