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太合麦田SK电讯强强联手 > 闻太麦SK

老宋的阳光生活

    [提要]这是一篇去年宋柯的采访,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全部呈现在读者面前……

    不知何时起,所有人习惯叫宋柯为‘老宋’,他自己也很接受。

“没有‘小宋’的概念,因为叫我‘小宋’的年代我人在美国,在美国没有人叫你‘小宋’。大家分到单位就叫上将近十年‘小宋’,但是我没这个过程,直接就‘老宋’。”

    老宋对吃不讲究,在老北京餐馆喝疙瘩汤、吃焦溜丸子照样很欢,但是老宋爱喝可乐,坐下之后,第一件事,便是让服务员拿一听可乐,外加一整杯冰块,“在国外呆过的人都这样。”

    从第一次见到老宋起,他就说自己是个生意人,作为有敏锐商业头脑的商人,他在音乐这行,不管是麦田音乐的老板,华纳中国区常务副总经理,还是太合麦田的董事总经理,他始终是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个把发行商利益捆进来共担风险利益,第一个反盗版的公司,第一个把专辑放在网上卖,第一个把正版CD降价,第一个做娱乐营销的音乐公司,第一个跟电视台合作选秀节目,第一个给唱片投硬广告……

    但其实,这个风光无限的老板,也曾经困难到向人借钱。他虽走在时代前端,对生活品质要求并不高,但你跟他聊高尔夫,更能激起他的兴趣,作为钻石王老五,他说自己从来没体会过爱情的滋味儿。

    爸爸妈妈

    老宋出生在军人家庭,有四个姐姐,作为独子,却没有得到特别的娇宠。爸爸是军人,所以他的童年时光主要是在军队大院里度过的。小时候的老宋经常挨打,“到时候,不打就不行”。可是还没来得及叛逆,爸爸就在他15岁的时候过世了。“没觉得难受。十几岁小孩没那么强感觉。”

    从小,老宋的妈妈就提倡家庭民主,“家庭气氛特别好,挺上进的家庭”。老宋96开始做麦田音乐公司,“我自己过得挺狼狈不堪的,所以妈妈去深圳跟我姐过,”后来到了2000年,他进了华纳,一切稳定下来了,把老太太接到北京来过80大寿,然后就跟着他一起开始过日子。

    “到太麦成立,我忙着做公司,妈妈又回深圳去了,公司上了轨道,我又把她接回来。小时候觉得大人为自己做什么都是应该的,现在觉得,家有一老,如一宝。”有时候,问老宋周末干吗去,他总是特认真地说,哪儿都不去,在家陪老太太。虽然住在一个屋檐下,也不能每天见到,但他必须保证自己一星期跟老太太吃几次饭,又给自己和妈妈买了新的大房子,“老太太需要一个真正觉得‘这是我家,还不错’的地方,让她觉得,她的晚年非常安定,舒适。晚年享清福,是一大幸福,跟女孩找爱情是一个道理。”

    军队大院

    年少时,老宋是一个不太愿意在家待着的人,高中一听能住校,马上就从家里搬了。在军队大院的时候,他和电影中演的一样,捉迷藏、踢球……
那时候他不唱歌,那会儿对音乐惟一的印象,是中央台有个节目叫《外国轻音乐》,“挺爱听的,他们播什么,就听什么。但是没有特别爱听的,还是痴迷于体育,那个时候爱看女排。”

    “我中学就开始抽烟喝酒,觉得这样很出挑。那个年代的年轻人觉得时髦的东西是,有录音机,爱跳霹雳舞,打弹子,踢球,戴军帽穿军装。”

    “后来考大学,我们都是工科,小时候,男的要去学文的,特丢人,那都是成绩不好才去的。那时觉得学新闻特牛逼,想去北大新闻系,后来一问新闻是学文科,就不去了。”

    吉他

    高中的时候(80年代初),老宋骗妈妈说要学英文,花了几百块钱买了一台双卡录音机。“听邓丽君,刘文正,什么都听。”

    老宋比较爱玩,但学习一直不错,考上清华后,业余时间喝酒、踢球、弹琴,而真正接触音乐还是玩吉他。“那时候,我还算是一个很爱赶时髦的人,吉他算是比较流行的,学校有个吉他大奖赛,我拿了一个弹唱组的冠军,结果一下就来劲了,觉得自己是个高手了。再后来,自己写歌。怪兮兮的歌,跟高晓松的校园民谣不一样,偏摇滚。”

    那个时候,中国没出过什么正版唱片,老宋他们听的威猛是别人从国外带回来的。流传很广的磁带有两盘,一盘是从香港带来的音乐节目转录带,好事者录了好几盘,传到北京来;还有就是平客•弗洛伊德乐队的电影《迷墙》,“那会扎堆看,特兴奋”。老宋回忆,清华是个留美气氛很浓的学校,所以不少磁带是到了美国的留学生寄回来的,还有英语小班课的英文老师会放约翰•丹佛。而老宋自己玩乐队,因为去学校食堂的周末舞会担任伴奏,还有收入。他还因为参加高校歌唱比赛,认识了外交学院的刘欢,“他第一,我第二。没想到,现在,他是我这个圈里认识时间最长的哥们儿,我们85年就认识了。”

    理想

    老宋小时候的理想特别多,其中一个是当司机,“觉得开车特酷”。他还想打仗,爱看的书也是打仗的。

    在钱这点上,他的观点是“够用就行”,“当然,钱是衡量成功的一个标准”。有次《杨澜访谈录》,她问老宋,“你这么多年动力在哪儿?”老宋觉得,60年代的人,从小就有英雄主义情结。“从初中到高中,反复读的两本书,一本是《欧阳海之歌》,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都是竖版的,自传体。上大学最爱看《战争论》,不是说以后非得当将军才是英雄,还是想干点事儿,证明自己是英雄。”

    也许对老宋来说,《青春无悔》《白桦林》这样的唱片能长销、再版,反而是一件让他骄傲的事情。“太麦要有30年的历史,能有五六张,20、30首歌,能让人记住,就可以了。”

    “我个人没什么音乐理想。真要说理想,台湾滚石唱片曾经算是事业上的一个向往。”几年前第一次见到滚石老板段钟潭,他非常认真地向段发表了感言。后来,环球唱片总裁来中国,别人介绍老宋,“这是中国最好的唱片公司老板。”这也让他觉得挺骄傲。

    “骨子里还是觉得自己挺牛的,这个自信是从小培养的。根源在,自己总结前面这40几年,我真要干什么事儿,没有干不成的。我想数学比赛第一,我想考清华,我想做生意,我想出国,我想挣钱……不知道太麦算不算我事业上的转折点,也许太麦都还不算,现在我都还不知道,确实是我惟一的真正的转折点,我也还不知道。”

    老宋说自己不是一个有长远理想的人,“我是一个做两三年计划的人,一定要做到两年以上,但是最好不要超过三年。我只要知道自己每一步都是应得的,不是一夜暴富的。”

    “现在乌泱一片太嘈杂,想听安静的。摇滚乐的叛逆是等你生活富足的时候,才是真心的。看看周围,每天房地产涨了,股市涨了……足以占据你生活的全部,不做股票都要聊,这个需求在这会儿是最大的事。时势造英雄,时和势不到那地步,都出不来。”

    留美

    老宋称清华为“留美预科学校”,清华申请美国大学比较容易,不管留不留学都考了TOEFL和GRE,那是一种风气。毕业后,他一个人跑到深圳打工,在蛇口做贸易,还在大亚湾做过质检。

    当时他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出国了,去美国的占50%,还有去欧洲、澳洲,日本……1990年,老宋也决定出国,他在美国德州念了研究生,还是他的老本行环境工程。

    “可是觉得在美国没劲,所有人的生活都看得到,新移民的生活都差不多,硕士、博士……我个人不待的原因是,这种生活对我来说,没什么意思。在美国,中国人还是语言有问题,还有就是生活无法融入,语言上精彩的地方彼此没法理解,我们的英文没好到这种程度。人和人之间沟通的很细腻的东西没感觉到,当时也没互联网,没有科技创业。后来就决定回国了。”

    其实老宋后来做的事,跟学的专业并无太大关系,“我他妈专业的东西一样都记不住,但是我觉得,思维体系是当时学的,逻辑思维能力全是在潜移默化里形成的。”

    “出国留学惟一的影响还是开了眼界,世界上最强的人,原来是这么回事。不一定非要待着,他牛逼的地方怎么来的,我也知道;牛逼到什么地步,我也知道;我差在哪儿,我肯定也知道。但人不能夜郎自大,过了,就挺傻逼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