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太合麦田SK电讯强强联手 > 闻太麦SK

老宋的阳光生活

    《音乐商业》

    最初,老宋在美国的确想过开唱片公司,而契机是一本书。

很偶然的机会,他在旧书摊一堆书中,看到一本书——《音乐商业》,“买了之后一看,觉得跟自己有点情感上的连接似的,很有兴趣,就看下去了。介绍唱片工业的只有三分之一,后面全是一堆合同范本。那会儿来回来去的,翻了很多遍,有一搭没一搭,算是对工业有很初级的了解。”

    第一桶金

    最后,当然没在美国做唱片公司,老宋选择了做生意,在美国待了六年后,决定回国看看。你完全没法想像,这个如今在音乐圈里的大腕,是做首饰珠宝起家的。

    “那完全是个契机,我想回国来看看,后来,我在赛特、燕莎(北京老牌的高档百货公司)开过店,连批发带零售,卖的牌子都是意大利、泰国等牌子,金的、银的、钻石的、白金的都有。那个不是我的兴趣,就是赚钱。”

    麦田音乐

    直到1996年见到高晓松,老宋明白,自己做公司的契机到了。

    高晓松算是老宋的学弟,但是彼此在学校并不认识,但是高晓松知道老宋。老宋回国后,《同桌的你》已经红了,那时和老狼、郑钧、郁冬经常在一起聊天,慢慢跟这行的人接触多了。“我本身听音乐并不听这些,我喜欢听摇滚,但是这事儿我一开始想得很清楚,这是生意。”于是,老宋做起商人的事儿,开始做麦田,原始资金就是当时做珠宝积累下来的。

    “其实麦田的雏形很简单,国外独立厂牌的概念,艺人不多,做自己喜欢的类型。”麦田这个名字是高晓松起的,因为他喜欢《麦田守望者》。公司四年一共做了三张半唱片,高晓松《青春无悔》,“红白蓝”系列,朴树、叶蓓,尹吾的最后没出。

    “四年,没挣钱,赔钱,赔的很厉害,觉得做不下去了。99年最困难,都是朋友接济的,基本上把自己的钱都搭上了,欢哥(刘欢)也借过我。想放弃,但没成,我觉得我运气不错,还是有些盼头,当时传出麦田要合作的消息,五大国际唱片公司中有三大外加滚石都来谈,想收编。99年要放弃也就放弃了,但是我就是扛着,天天不上班,有3个月,发不出工资,工资都是打麻将养的,哈哈。我后来有次问张璐(太麦现在的副总),他说只拖欠过一个月的工资。”
那是老宋迄今为止最大的挫折。但他没放弃,是觉得放弃会很丢人。“借了一屁股债,每天在家疯玩电子有戏,我不知道我颓了是什么样的,我一直是个挺积极的人,我是个乐观主义者。狮子座最不靠谱的缺陷就是不能丢人。不能什么都没干成,就撤了。那么困难,只好天天在家待着。住在一个朋友的家里,每天下去,吃一顿饭,成都小吃,大概花一两块钱。”

    一直到2000年,老宋加入华纳,与华纳合作“华纳•麦田”,同时出任华纳唱片中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制作总监,情况才得以好转。“在华纳管理系统学到很多,所以现在太麦还是可以打些仗的。”

    太合麦田

    2003年,老宋生日那天,酒喝的有点大,碰到太合的老总于天宏,就开始聊一些对唱片这个行业的观感,“我感觉到有些机会来了,唱片本身开始衰退了,需要有新的可能性。所以才会有想法要去成立一个新公司。”双方等于是一拍即合。

    在公司成立大会上,老宋说了一个五年的发展计划,“第一,它会是一个注重品质和流行并重的这样的一个公司,这是我在做唱片时一直坚守的理念,也要做非常多元化的音乐,我个人认为只有多元化的音乐才能建立起真正成熟的唱片市场,另外,我们能发掘真正代表本土的,我指的是本土的艺人和音乐,这样才真正有我们的立足之地。第二点,要建立起一个强有力而且专业的市场营销品牌,我们需要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把市场这些东西做出来。第三个就是,我想就是,要加强我们和其他品牌的Co-marketing(市场联合推广)和Co-branding(品牌联盟),就是利用我们手里的艺人资源去和其他品牌、其他行业合作,加速本身对娱乐内容的成长;第四点,一定要建立起一个在目前来讲,比较合适的演艺经纪体系,要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演艺经纪推广的团队;第五点,是我最近在一直强调,但一直没有重视的,就是如何面临新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新的空间和利润。”

    目前的公司也正在朝着他制定的方向发展,一切看来,还算靠谱。“我其实并不是想做个独立厂牌,我很容易把自己的爱好跟实际商业性质分开。其实麦田音乐是我分支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太麦慢慢在朝我的想法前进。我可能比较早的感觉到了唱片工业的变化,我是一个商人。我在成立太麦前,已经在这行待了好多年了,给华纳干了5年,自己做了4年。我觉得这行业要变,要发生变化。单曲时代来临,手机将是未来随身携带的播放器,在中国我是第一个说的。”

    “太麦的市值成立两年多,增加了20多倍。当年我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我还是个无名小卒,好多前辈在那,十年之后再看,我成前辈了,我的前辈都歇菜了,跟我同时进这个行业的,还在的,不多了。”

    音乐

    对老宋而言,工作就是工作,是严谨的,公司的唱片基本上他是成品的第一个听众。而下班在家,基本不听华语歌。

    “这些年挺杂的,重(金属)的也少了。电子的,重的稍微的还有,不多了,也不会刻意去找,以前喜欢的时候,往死了听,金属听完了听死亡,死亡听完了听说唱金属,说唱的听完了听电子金属,电子的完了听新金属……会找了听,现在不会了。华语的还是听的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