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卢中强:给谢天笑最大的创作空间是我们的愿望


    谢天笑于2007年夏天正式签约十三月唱片,随后发布单曲《无》,至此,关于谢天笑、十三月、卢中强的各种议论纷至,密度甚高。稍微梳理可见,非议基本来自以下几件事:谢天笑签约十三月后推出的首支单曲《无》;签约十三月后演出次数变少;出任十三月小宋佳的专辑制作人;新专辑《只有一个愿望》的专辑封面设计及新专辑主打《只有一个愿望》的单曲。
不久前,谢天笑新专辑封套设计和主打曲目《只有一个愿望》相继曝光,通过试听留言板、论坛和贴吧,不少人对新歌和专辑封面提出疑问。

甚至有人留言说“老谢你被十三月弄成什么样子了!!你要成为第2个许巍吗?”
更有人直接把电话打到十三月唱片进行询问,话里语间表达出对十三月唱片及其投资人卢中强的不满……

    中国文艺很奇怪 有钱到时候往往容易迷失

    “《只有一个愿望》整张专辑的录音从2007年11月开始正式录制,录制完成后专辑母带被送至澳大利亚制作master,价格昂贵,但这是事前我对天笑的承诺,必须完成。”坐在自己办公室里十三月投资人卢中强说,“我一直觉得中国文艺,无论是音乐还是电影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低成本的时候往往能做出好东西,但是一旦资金相对充足了反而迷失创作者的思路。”

    据卢中强介绍,谢天笑《只有一个愿望》专辑全部消耗的成本接近百万,顶级的制作团队,漫长的录音周期,澳大利亚昂贵的后期制作和其他物料成本促成了这样一张专辑。“我相信等专辑正式出版之后,仔细倾听的人会同意我的观点,《只有一个愿望》绝对是一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优秀专辑,无论是作品本身的造诣还是录音、制作等技术环节上,它都是极品之作。”

    同时,在谈到谢天笑新专辑时,卢中强介绍表示“对于这张专辑的前前后后,现在我承认它是有瑕疵的,十三月的团队也认为它不够完美,但是这种瑕疵绝对不是来自音乐上,等大家听到专辑就会知道,这绝对是一张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经典之作。对于某些瑕疵,我想这是因为最初我许诺给天笑,他将完全做主自己的专辑。其实不仅是音乐家,很多导演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当他们面对相对充裕的资金完成自己的想法时,反而开始不像从前那么游刃有余。但是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同天笑的合作还在继续。”

    众所周知,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对于艺术家的创作有着决定性的加分作用,但为何在中国总会给人适得其反之感?

    谢天笑说“这张专辑,我就是希望在资金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我的专辑。”

    面对质疑深感愿望 力挺天笑《只有一个愿望》

    关于日前接到电话问询事件,卢中强说“其实还是有些冤枉,大家似乎都觉得是我卢中强把天笑改变了,其实一切都是天笑自己的意愿,我只是尽可能地帮助完成他的意愿。”
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如下:《只有一个愿望》专辑封套设计,由谢天笑和其弟弟画家谢天姿共同完成,从创意、素材选取、初稿、定稿到成品完成,十三月方面基本上未做任何干预。卢中强作为十三月的投资人和掌门在《只有一个愿望》近一年的准备期内基本只是扮演了“服务者”的角色,尽可能的为谢天笑新专辑做好周边工作。

    “专辑制作经费,推广宣传、MV拍摄,全面介入公益、环保、赈灾事件等事件从成本上而言非常高昂,但是这是十三月做事的态度。”本身作为音乐人出身卢中强说,十三月一直以来都重视艺人的意见,从万晓利、苏阳到谢天笑,还有之后即将推出的山人乐队和马条的专辑,基本上都是艺人自己决定一切。音乐人出身的卢中强深知一张专辑对于艺人的重要性,并希望可以在有限的空间里,给了艺人最大的自由度。

    历史上某类相似案例

    按照自己的心智去歌唱是每个音乐家的梦想。当年的许巍在推出自己加盟新东家的专辑之后也曾一度饱受非议,但最终的事实证明他的正确。作家、乐评人郝舫曾经在许多年前这样描述中国的摇滚乐迷“当他们的偶像背叛他们时,他们剧痛。”而从另一个角度说,无论是歌迷还是音乐人都有自由选择其音乐审美立场自由,非是非问题,不一定要有对错之分。笔者认为,一张专辑如果作为一件艺术品而言,了解、评价它的品质前提起码是负责的反复倾听后再得出相应的结论,现在我们只是听到一首在网站上的MP3作品就开始下结论,过于草率。而且基于受众习惯和差异,在没有寻找到一个相对客观的评判标准前,在没有完整倾听作品前,随意评论并不负责。

    而对于艺术家来说,音乐类型和套路只是一种表达手法和方式,真正优秀的音乐人可以任意驰骋各种音乐风格,且都可以做的有模有样。谢天笑现在做的事情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性复制工作,而是创作出具有自己风格,写出有着民族化文化特质的音乐,无论是摇滚乐还是雷鬼乐,内涵总是大于形式之上的。在中国摇滚领域,人们首先考虑的是立场,是意识形态而不是音乐本身,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对谁都没身好处。

    卢中强最后说:十三月跟谢天笑合作并不只限于一张专辑,下面还有很多。如何把谢天笑这样一个过去所谓地下摇滚的英雄级的音乐家扶上更大的平台,努力主流化,让更多人喜欢摇滚乐,喜欢谢天笑是门学问。通过这张专辑,无论是十三月还是谢天笑都在不断的进行自我解读,相互磨合,寻找新的更合理的方式继续自己的未来。我们合作的路还很长,《只有一个愿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近期,谢天笑新专辑曲目《无》的MV拍摄将在北京郊区某处举行。4月6日,谢天笑新专辑《只有一个愿望》的正式发布仪式将在星光现场音乐厅举行。(李欣|文)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中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