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2008重新寻找好声音 王若琳方大同脱颖而出(图)

王若林

 

    王若琳,来自台湾的爵士女郎,被歌迷和媒体捧为台湾的“小野丽莎”“诺拉·琼斯”。方大同,来自香港,立志要打破华语乐坛R&B周杰伦一人独霸的局面。两个人的共同点是:作品自己写、自己唱。

  才子才女,用自己的好音乐,为这个春天的乐坛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随着专辑销量的扶摇直上,有人大胆预测:从偶像风到选秀潮,2008,终于到了回归好声音的时候了!

  创作歌手卷土重来

  2008年伊始,两大国际唱片的内地公司都推出了创作型新人专辑。

SONY-BMG力荐新人王若琳的爵士专辑《Start from here》,华纳则开始做方大同的《未来》内地小型巡演。

  和之前张悬在台湾红了一年多才到内地来宣传不同,这次SONY的动作很快,王若琳在台湾甫一发片,内地的引进工作就已展开。王若琳的唱片高居台湾地区各大唱片销量榜前三强,两个月来一共卖了32858张,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已是相当不俗的成绩。而方大同的唱片虽然刚引进内地,但华纳中国区副总经理张楠介绍,他的《LOVE SONG》已经上了彩铃榜的热门金曲。

  对于近期国际唱片公司纷纷力捧新人的举措,张楠觉得,这次是市场的选择,而华纳只是做了唱片的发行,“是歌迷选择了方大同。其实方大同在香港知名度很高,所以我觉得,到了发挥我们的行销能力,让他来内地展示才华的时候了。这次他过来,歌迷很热情,其实不是我们来推销方大同,而是歌迷找到了方大同。方大同是一个有创作能力的歌手,我觉得虽然大家都在说不景气,但是好音乐是值得支持的,也是一定会有市场的。用渐进式的方式,就会影响到更多人。我已经发觉,彩铃榜上的歌曲有了变化,从前的热门歌都是清一色的类似《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曲,但是现在不是那么单一了,创作型歌手的原创歌曲也有一方天地,说明歌迷的口味也在发生变化,好音乐正在重新被认同,关键还是要坚持做原创。方大同在内地出乎意料地受好评也说明,这个市场趋向于细分,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台湾,SONY特别为王若琳开了庆功会。她在宝岛内的人气超级旺,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黑马”。去年年底,还有很多人认为捧着吉他唱爵士这种小情小调的人,没法大红,但是现在已经没人会那么说了,因为她的歌不管走到哪里都在放,谁说爵士就不能红?当然,她的那几首电视剧插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首先得肯定,歌好才会红!

  选秀歌手让位

  这几年,选秀风潮大肆袭击歌坛,即使在台湾,选秀歌手也是最红的艺人,但是这与唱作歌手的走红其实并不冲突,只要音乐本身够强,便有成长的土壤,长尾理论在任何时刻都是适用的。当我们执著于粉丝、人气等虚名时,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为着发声那一刻能华丽亮嗓。事实也证明,选秀歌手带来的泡沫已逐渐退去,回归到音乐本质,才是歌手的唯一王牌。市场的细分,也给各类唱作才子佳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新京报》资深音乐记者贾维早在去年就注意到了王若琳、方大同的走红。他觉得,他们的走红和之前的小众、独立歌手有很大区别,“王若琳的声音是真的不错,爵士并不等于小众。前些年,诺拉·琼斯在中国市场上也培育了相当多的受众,其实这种带点儿流行爵士风格的歌曲,非常适合现在华语乐迷的口味。小清新已经泛滥了,所谓独立,更多地变成了一种概念上的炒作。回归音乐本质上的、真正具有可听性的好声音其实并不多。王若琳的声音很有辨识度,而且她的歌其实并不特别爵士。编配上很小心,基本上跟这些年受小资们欢迎的一些广告歌曲的风格走向相当贴近,在接受度上不会有问题。另外在歌曲选择上,她也翻唱了一些华语歌(陶喆的歌等),只是换了英文词。英文歌本身发音、吐字、节奏感就比中文歌强很多。诺拉·琼斯就是兑了雪碧的流行爵士,王若琳基本上就是被打造成了黄皮肤的诺拉·琼斯。偶像和选秀红的是人,而他们是唱作人,红的是歌。”

  王若琳:爸爸的意见我基本不听

  随着“Let’s Start From Here”的热播,网友纷纷留言评论称,王若琳为“2008年最感人声音”,并赋予她各种美誉,Joanna王若琳在短短时日内迅速成为新一代爵士名伶的代表。同时,她的处女唱片《Start From Here》在发片10天后卖出上万张,一个月后销量3万的傲人成绩也使这张专辑成为各家唱片行询问度最高的。将“2008年第一匹最亮眼的歌坛黑马”的称号冠在Joanna头上,确实是名副其实。

  王若琳能红,她的爸爸王治平功不可没。内地对王治平不太熟悉,但是对他的作品一定不陌生,他是台湾王牌音乐制作人,写过的歌包括陈淑桦的《说,你爱我》、梅艳芳的《亲密爱人》、陈绮贞的《还是会寂寞》、S.H.E的《波斯猫》《他还是不懂》等等,还是诸多大牌歌手唱片的制作人,也难怪王若琳从小耳濡目染,“不过我写的歌不会拿给他听,我在发布之前只唱给自己听,他的意见我基本不听。不过爸爸是制作人,我算是用了很偷懒的方式进了这个圈,还是很占便宜的。对我是有影响,但是影响也不是很大。”老爸言语间也透露出自豪之情,因为之前他担任了台湾著名选秀节目《星光大道》的评委,所以上街时,别人会认出他是评委,可是现在不同了,“我上街,别人问我,你是不是那个唱歌的王若琳的爸爸?”

  方大同:我和周杰伦不同

  有个喜欢听方大同唱歌的姑娘说,第一次知道方大同的名字,是因为一段三角恋绯闻。房祖名和薛凯琪恋爱,被第三者插足,此人叫方大同。出于好奇,去看了看方大同长什么样,“哦,戴个眼镜,木木的样子,没什么呀!”

  后来忽然有一天,听到电台在唱方大同的《爱爱爱》,这个姑娘才反应过来,原来那个“绯闻主角”还会唱歌啊,R&B 唱得还不赖嘛!

  内地通过这种途径知道方大同的人不在少数,但这并不妨碍他“才子”的盛名,方大同的名字还没出现在媒体上时,他的歌就已经在网络传开了,王力宏、周杰伦、老狼等众多知名人士都对他赞不绝口。这次带着新专辑《未来》在北京做小型LIVE,集结而来的歌迷多半都是从网上第一次听到他的歌。

  方大同说,自己无论什么时候,满脑子都是音乐。“因为爸爸是鼓手,所以家里经常都充满着音乐,而我4岁时便学习打鼓了。5岁时,爸爸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出有关50年代Rock’n Roll传奇歌手Ritchie Valens一生的电影,打开了我的音乐世界,从此我迷上了50年代的Rock’n Roll。”8岁时迷上了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于是买齐了他的所有作品,也花了很多心机模仿他的舞姿,因为每次公开表演时总带着杰克逊的影子,所以至今仍挂着“小Michael Jackson”的绰号。之所以会学弹吉他,则是受了Eric Clapton的影响。“当我写歌和编曲时,脑子里早已有一个完整、清晰的影像,知道歌曲由头至尾我想要的声音和感觉是怎样的,而这些创作多是回到70年代我喜爱的电子钢琴的音乐风格。”

  这些年,华语乐坛的R&B几乎被周杰伦占据绝对主导,所以当方大同唱着清新的R&B出现时,立刻被拿来与周杰伦做比较,他倒不介意,“其实我们各自都有个人的R&B或者是黑人音乐的风格。因为在亚洲,之前很少听到R&B,大概就是这几个人在做,那很容易被拿来做比较,被当成了一种标准。但因为我从小听西方音乐,其实R&B是非常广泛的音乐风格,可是我们不会听到那么多元化的R&B。我的歌,会有某些中国文化在里面,也会有一些小调元素,还是比较灵歌的。”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 王若琳 | 张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