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解构永邦专辑《愿望》主打歌“爱的比较多”

    一直不太喜欢把流行音乐进行大归类或细微化分析,虽然音乐到了一定高度却要有所分析鉴赏,但是艺术终究不是一个可以量化到微米的东西,毕竟有些东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永邦的音乐似乎就是这样的,你很难去归类他,太过火的分析他,他不是情歌王子,也不是什么急剧引来欢呼的纯偶像,更不是有着各种符号的天王,他不玩 R&B 、Jazz 的噱头,他的声音只是简单的告诉你――他爱的比较多。

    《爱的比较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单、纯粹、甚至是质朴。这是无论从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MIX 都可以听出来的。全曲由 B 大调开始,在最后高潮段落的反复时,提升了半度,最终以 C 调结束。整个编曲的格式以失音吉他贯穿总结,前奏段落以主音失真吉他与 Vocal 的声音相伴引出,伤心情感效果俱佳。

    演唱开始吉他换为 Clean 作为辅助,并一直使用该清脆干净的音色作为主要组成,稍后失真音色适度少量的进入了一些混杂,并逐渐加重。这种方式一直持续到歌曲的中段,直到男声唱完“ Baby ,才能留在身边不会离开”,歌曲进入第一次的高潮段落:类似前奏的主音失真吉他开始回忆性的在声道中出现,同时在整个段落弦乐不断的进行各种色彩性的渲染。虽然失真吉他 + 弦乐是一种不讨好的编曲搭配,甚至是一种忌讳,但是此处由于弦乐用量少,侧重于渲染,也倒未尝不可。

    在一段主音吉他的高潮 Solo 之后,歌曲进行反复。在一段平铺直叙之后,第二次高潮段落出现。乐曲的整个高潮段落使用最多的音符便是1 、2 、3 、4 四个音,通过节奏的变化以及落在不同的主音,整个高潮段落给人的印象深刻,特别是高潮段落的前两句,虽然歌词不同,但是使用的旋律却是相同的,这使得整个高潮的旋律性愈加明显,和声则在此处使用Ⅰ级和Ⅵ级交互的方式来进行处理。于是整个段落随着吉他 Solo 、高音 Vocal 、 Double 和声、半度升调推向音乐高潮的最顶端。

    最后歌曲结束在失真吉他的戛然而止中,仿佛一种伤痛的最末,瞬间化为乌有。

    在这个年代,简单、纯粹的东西是现代人大多都已经遗忘的东西,人们已经习惯在各种各样的版面中看到这个小天王、那个小天后的溢美词藻。诸如颠覆华语乐坛、顶级制作人携手的单词组合也许更能引起大众的眼球,虽然这种伎俩已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甚至更久远的年代就已经泛滥过的东西。而如今这一切似乎仍在乐坛上演着。

    聪明的永邦没有依靠这些来故弄玄虚的加重自己的砝码,他最早是一个创作者,当他是一个歌手的时候,他的音乐变得愈加纯粹。而也许只有这样简单、纯粹的人写出的词才会如此质朴。

    原来爱的比较多,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话语,很单纯的描述,很清晰的一句对白。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