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主编推荐 > 推荐内容

作者自述:一本书的多灾多难史

 

  在南锣鼓巷的一个酒吧,我签了人生的第四个出版合同,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海啸,没有地震,没有天灾人祸,我今年应该会出一本书,这本书早在8年前已经出版过,这次是修订版,它叫《欧美流行音乐指南》。

  今天收拾书,又看到1999年版的《欧美流行音乐指南》,翻开扉页,看到我当年给自己写了一句话,看着这句话,我又被自己感动了一下。因为这本书要修订再版了,所以,想把一些记忆整理一下,算是给自己留个纪念。

其实,每次想到这本书,我都一肚子眼泪。

  (一)

  那是在1991年,大约是3月份,北京的天气乍暖韩寒,我那时候有个习惯,每周去一次东华门,看看音像店里来了什么新唱片,到新华书店看看有什么书。当时东华门与南河沿交界口有个公交车站叫锡拉胡同,车站对面是郑渊洁开的一家皮皮鲁和鲁西西专卖店,我从来没进去过。那天我惯例在锡拉胡同等车,在对面的专卖店前面有个卖报刊的人,他推着一辆自行车,车上挂着很多报纸和杂志。车半天不来,我闲着无聊就走到对面,想买一份报纸打发时间。走到近前,我看见车把上挂着的一个绿帆布袋里放着一摞杂志,我只瞥了一眼,见杂志的封面上赫然印有“摇滚乐”三个字。我那时候对这三个字相当敏感,便顺手抽出一本,这时我才看清楚标题:《崔健:摇滚乐诱惑之谜》。我的血压升高了估计有一寸,二话不说,先买三本。

  回到家里,我开始逐字逐句地读,看了不到三页,我就感觉作者有问题,仔细一看,有三个作者,有一个北京广播学院的(即今天的中国广播电视大学),还一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另一个我忘了。几年之后,那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记者,因为沈太福案受贿被判刑了。

  我为什么要说这本书呢?因为其中那个北京广播学院的作者和《欧美流行音乐指南》有直接关系。这本杂志叫《文苑》,后来也是因为发表这篇关于摇滚乐的文章而停刊。这篇关于摇滚乐的长篇大论,除了前面有一点关于崔建的采访,后面是七拼八凑,来源主要是薛范先生的《摇滚乐史话》和《音像世界》杂志诸期的文章。那时候我刚认识章雷不久,很多文章抄的都是他在《音像世界》上发表的文章。这几个作者其实对摇滚乐一窍不通,比方说,《音乐爱好者》杂志在连载薛范先生的《摇滚乐史话》文章中出了不少错,“UB40”乐队的名字错印成“UBAO”,这哥仨抄的时候也连错都没改。当时弄得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翻出录像带,看着UB40的video,发现人家的字幕上写的就是“UB40”。

  然后我很生气,照着杂志后面的地址就给广播学院的那个人写了封信,信里把他们骂了一顿。几天后,我收到了他的回信,信里面他很诚恳地说,他们不懂摇滚乐,但是觉得这个话题很有刺激性,就做了一个单行本,所以抄了一些东西,对此向作者道歉之类的话。那时候人们还都好,知错就改。不像现在,打官司输了都不承认抄袭。

  既然人家态度这么好,我也就不计较了。信里面,他说,如果你对摇滚乐感兴趣,我们可以合作,我就是一个书商,可以出一本摇滚乐方面的书。并留下了电话和寻呼机。几天后,我跟这个人联系,很快我们就见了面,他说了自己出版的想法,我觉得挺好,让更多人知道摇滚、喜欢摇滚,是件好事,尤其是在当时那种很压抑的背景下。但我说,可能我无法胜任,我有个哥们叫章雷,他比我牛,于是我就把章雷推荐给这个人。

  (二)

  1991年夏,章雷同学顺利地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毕业前,我去学校找他,这时,见他手里拿着一摞书稿,这么快,原来都开始操作了,我问章雷什么时候出版,他说明年吧。

  我等到第二年,没见书出版,倒是等来了章雷的电话。有一天,他从杭州打电话给我:“我马上要出国,去斯洛伐克,估计两年后才能回来。”我当时心里一惊,我倒没想到这本书,我想到的是,我们连载的《对话摇滚乐》怎么办。他说,只能通信了。那时候没有电子邮件,往返一封信大约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后来,连载是在我们天各一方状态下进行的。那边厢丁夏(当时还是《音像世界》的编辑)为下一期稿子望眼欲穿,章雷的稿子还在欧亚大陆上游荡。

  章雷说:“有件事要拜托你帮帮忙,我觉得也只有你能把这事做好,就是那个摇滚乐的书稿。”反正大意就是我出国了,稿子弄完之后你帮助校对一下,然后写一篇序。我说没问题,让出版社的人跟我联系好了。

  几天后,章雷同学坐上了去斯洛伐克的飞机,那个广播学院的人打电话跟我联系,我们约好了时间地点,好像是真武庙附近的一家破饭馆,他点了几个菜,书稿装在一个塑料袋里,放在饭桌旁边。我们边吃边聊,关于这本书出版方面的事情。他问我:“你需要多长时间能看完?”我看着从塑料袋里面透出来的几行字,便不假思索地对他说:“至少半年。”他把头摇得差点掉下来:“不行,20天可以吗?”我也摇头:“不行,我的直觉告诉我,错误肯定很多,需要慢慢看。”他说:“反正没什么病句和错别字就行,书总是有错的。”我说:“如果我看,就不能有错,至少我看出来的地方不能有错。”他很不情愿地接受了我的要求。

  我为什么要说用半年的时间看完一本79万字的书稿呢?因为从塑料袋里漏出的两行字里面我就发现了三处错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