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文山解密周杰伦新专辑(图)


   周杰伦和方文山已经是两个必然会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了。他们珠联璧合的合作、他们共同打造的中国风、他们多年不变的友情,这一切都在华语乐坛留下了独特的印迹。方文山或许不是周杰伦最喜爱的人,毕竟周董对母亲的感情是无可比拟的,但是方文山却肯定是最了解周杰伦的人。因为,他们之间可以通过旋律和词句去感受对方心中最细腻的情感。于是,我们在方文山宣传自己的新书《中国风》时,从他那里捕捉到了一些关于周杰伦的秘密,这其中也包括周杰伦新专辑的一些秘密。

  揭秘一

  新专辑操刀六首

  到目前为止,周杰伦方面对新专辑的情况还处于保密阶段,方文山自然也不好拆自己老搭档的台。不过,言谈之间,他还是小小地透露了一下这张专辑的情况。周杰伦每张专辑中的经典作品,几乎都是由方文山填词的,这次方文山又会出手填几首呢?“目前写了五首,还有一首正写完。”这是方文山的回答。方文山现在写的歌,就是周杰伦新专辑中最后一首歌曲,也是这次方文山遇到的最大挑战。他坦言,这最后一首歌是最难写的。

  在《叶惠美》那张专辑推出之后,曾有一段时间,一些业内人士批评周杰伦走到了瓶颈,很难再有突破。但在经历了《11月的肖邦》的小幅下挫之后,周董又用《千里之外》和《牛仔很忙》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越是这样,大家也越担心,这次周杰伦还能创新吗?“这张专辑有新的东西,而且是很有趣的东西。不过,现在我还不能讲。”方文山说。

  揭秘二

  创作不考虑方向

  现代人似乎已经习惯为一张专辑确立一种风格、一种方向。这些东西往往会被冠以一个冠冕堂皇的称谓,比如整体性或者对音乐的阶段性感悟。

  对于周、方来说,在创作时,会不会受到这种方向的影响?方文山表示了否认,“我们都是一首歌、一首歌地写。我们之间的每一次碰撞都是基于某一首歌,而不会过多地考虑其他的因素,也不会被太多的东西所干扰。至于专辑推出之后怎么包装,那就是公司的企划人员要考虑的事了。”

  揭秘三

  唱得随性改得及时

  能合作这么多年,二人之间自然少不了默契,“大家这么多年的朋友,做起事来比较合拍,他的旋律、他的曲子我一定是最熟的,所以我写给他的东西基本上会比较默契。”方文山说。

  事实上,这种默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用方文山的话说,他们彼此都会有一个自我要求,也就是交出的东西,先要过了自己的关。“而且大家是好朋友,遇到意见的分歧不会无休止地争论,很容易达成统一。”此外,在二人的合作中,还有一个违背了“距离产生美”这一原则的现象,那就是作为词人的方文山会很大程度地参与到歌曲的录制中去。“杰伦唱歌是很随性的,有时候唱着唱着就会觉得一段旋律要加几个音或者减几个音,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会在录音棚里陪着,遇到这种情况就及时修改歌词。”方文山说。

  揭秘四

  周董录歌时爱喝水

  很多歌手和音乐人在录音时都会有一些怪癖。有的一定要喝一点酒,有的要把灯全关掉,有的要脱掉鞋子,有的要先去跑几圈,方文山告诉记者,周杰伦在录歌的时候还是比较消停的,没有什么太多的怪癖,“只是喜欢喝水”。不过,和周杰伦这个健康的习惯不同,方文山在写歌词的时候则习惯抽烟。幸好,他现在已经开始和这个习惯说再见了,他透露自己已经开始戒烟,而且已经坚持一个多月了。

  揭秘五

  周董也怕“抄袭”

  “抄袭”似乎已经成了近两年音乐圈的关键词之一,不停地出现抄袭事件给乐坛添了不少乱。其实,周杰伦对这个问题也是介意的,他会采取很多方式避免让这两个字和自己扯上关系。“他每次叫我们听他的新歌时,都会让我们留意这首歌有没有像哪首歌,因为他也很担心被别人说什么。在我们一致肯定没有什么雷同后,他才会放心一点。”方文山说。

  方文山解释说,其实有时候创作人写出的歌和某首歌曲类似真的不是故意要抄袭。“因为人有时候在什么地方听到一个不错的旋律就会无意识地记下来,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就忘了曾经听过这个旋律。可是在写歌的时候,可能就会自然而然地将这段旋律用了。这样,歌曲出来后,被听过原歌的人听到了就会认为是抄袭。这种抄袭其实是很冤枉的。” 竞报记者 丁博 王文静/制图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