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陈绮贞北京个唱罕见爆满 小众歌手引发大众效应



  8日晚,北京展览馆剧场前所未有地全场爆满。开场前280元的门票被炒到550元。观众席中,有周迅这样的名演员、有甘愿自掏腰包买票的乐评人、有时尚圈的美女模特,更多的则是从千里之外赶来的各地歌迷。从舞台主角说出“北京我终于来了”后,就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女青年加入姿态万千的流泪队伍。演出最后,演员五度返场观众依然不肯离开——这就是被打上“小众”标签的陈绮贞所引发的大众效应。

  陈绮贞,1975年出生在台北,大学哲学专业。

1996年21岁时签约滚石旗下的魔岩唱片。但所写、所唱歌曲并未引起大众市场的关注。不过当时陈绮贞并未放弃,2002年离开滚石后坚持唱歌并独立运作,甚至自己抱着唱片去邮局发货。一点一滴地通过听众口碑传播扩大影响,也因此被打上“小众独立文艺女歌手”的标签。2004年,内地唱片公司星外星引进发行了陈绮贞专辑《旅行的意义》,成为引发“陈绮贞热”的基础。陈绮贞的出现和被听到,扭转了很多听众的听觉习惯。更多人越过情歌的形式,开始关注音乐本身及歌手的思想。此后华语乐坛的“独立音乐潮”在相当程度上是由陈绮贞引领的。

  以上这些,就是“小众”陈绮贞引发大众追捧的大致背景。此次也是陈绮贞首次在北京开唱,这让原定的只有昨晚一场演唱会因门票甫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而特别增加了今晚的第二场——当然今晚的门票现在也所剩无几,而这种观众“抢购”热潮在近年的流行歌坛相当罕见。

  陈绮贞昨晚也用她和乐队的实力及个性向观众、媒体证明了她值得如此被热捧。不论是单人吉他的轻声吟唱还是与乐队合作的激情摇滚,不论是慢歌时全场除她之外再无二声还是快歌时全场观众都离开座位欢蹦乱跳,陈绮贞把现场和观众的心牢牢掌控在手中。陈绮贞在选歌时也并不“讨好”观众,在内地影响最大的《旅行的意义》专辑她只选了3首歌,而且“任性”地把歌曲《躺在我的衣柜》分单人吉他版、乐队版唱了两遍。

  音乐媒体们也在分析为什么是陈绮贞而不是别的“小众歌手”能引发这种大众追捧。除了好声音、好外形外,她“也曾想过躲进别人温暖的怀中,可是这么一来就一点意义也没有(《还是会寂寞》)”等歌词直接击中了拥有“高尚情操”的听众。她还会因为流浪猫、因为女性弱势地位而写出“give a hand to anyone”的歌词。而在昨天现场,陈绮贞在唱歌之外的话语不多。但像“我终于来了,你们也来了”、“你们都没有走,我们也不会走”、“我被你们的热情宠坏了,我不想下台”、“外面很冷,走的时候穿好衣服”等话语每一次说出就让多一些观众流泪,特别是那些文艺女青年。

  不过昨晚在现场,还有另外一些因陈绮贞引发的眼泪。在演出最后,陈绮贞四次返场加唱,观众依然“不依不饶”。在空喊了近10分钟后,陈绮贞从后台走出,告诉大家演出真的已经结束,并“任性”地走近观众向大家告别。此举一下引发了观众疯狂,纷纷向舞台冲。在与安保人员的僵持中,一个姑娘被保安推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委屈加上恐惧,她泪流满面。面对疯狂向前冲的观众,年轻的安保人员属于弱势,但对于个体的女性歌迷,她们又更加单薄。希望今晚各方都能把握好自己的“度”,让眼泪为音乐和感动而流,而不是为悲伤而流。(记者 刘颖/文 夏祺/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绮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