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陈绮贞北京演唱会门票五天卖光 小众歌手京城红


  相对小众的歌手陈绮贞,11月8、9两日将在北展举行的演唱会票房却出奇的好,开票当日成绩就超过了刘若英。和陈绮贞相似的是,今年下半年苏打绿、蔡健雅以及即将在北京举行个唱的张震岳等小众歌手爆发的力量,也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演唱会满座的票房让不少演出公司尝到了小众歌手的甜头。随着小众音乐的升温,小众歌手不再是商业演唱会的“毒药”。

  升温现象

  陈绮贞门票5天卖光

  不可否认,直至今天,陈绮贞和她的音乐还被很多人划归小众行列。

陈绮贞北京演唱会开票前,她的市场潜力一直不被圈中看好。而在开票当日,票房就过半,随即5天内票全部售罄。同时,她在台北小巨蛋演唱会售票开始,第一天门票也卖出了八成。足见这位“独立女皇”的火爆程度,北京演唱会主办方意外之余立刻决定加演一场。

  主办方中演娱乐企划张熠明告诉记者:“之前我们没有做过任何的宣传,完全是靠歌迷之间的口口相传,所以这次票房也算是奇迹了。”

  小众扎堆势头都好

  据了解,除了陈绮贞,今年的苏打绿、蔡健雅、张震岳等“独立小众”的面孔势头也都很好。今年6月苏打绿演唱会开始半小时之后,场外依然守候着百余位因为买不到门票而无法入场的歌迷。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苏打绿6位成员凭借他们清新独特的音乐魅力轻松创下票房佳绩。

  升温原因

  歌迷忠诚票房稳定

  小众音乐人能够登上主流演出市场跟歌迷的忠诚度和消费力有很大关系。张熠明介绍,每次有意主办这类个唱前,他们都会咨询业内意见,或者在大型门户网站上做调查。从调查和后来票房的结果分析,小众音乐的歌迷相对受教育程度较高,八成以上受过大学教育或者是在校大学生,这些人有相当的忠实度和购买力,虽然小众音乐人没有引起像刘德华般的公众关注,却在小资、精英等特定人群中出现了“非看不可”的现象。

  出道多年难得开个唱

  以陈绮贞为例,上万份歌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人表示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会去,有三成的人表示一定会去。加之这些歌手往往出道多年才首次在大陆开唱,像蔡健雅、陈绮贞、张震岳无一不是出道逾10年,对积累多年的歌迷来说充满吸引力。

  演出成本低风险小

  演出成本低风险小让主办方在小众歌手身上尝到了甜头。张熠明表示,小众歌手对个唱的要求重点在强调音乐性,而舞美要求等则相对朴素。对于主办方来说,演出成本较低就是运作风险小。

  升温效果

  演唱会开始细分化

  北京市一家票务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表示,大陆演唱会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渐渐成熟,市场开始细分化。对于主办方来说,并不在乎音乐类型的小众或者大众,重点是有票房吸引力。

  随着这些小众音乐人歌迷群体的积累和酝酿,演出商发展了潜在市场。小众音乐并不代表音乐真的非主流,而是过去音乐传播途径太过单一,不少歌手没有足够的宣传实力推广自己的作品。现在除了每个城市都有音乐广播频道之外,网络也成为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像苏打绿,在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就能够开个唱,跟他们早就通过网络和歌迷打成一片不无关系。

  评论

  歌坛格局悄悄改变

  唐雪薇

  陈绮贞到底是小众还是大众?她其实已成了小众歌手中最大众的那一个。独立音乐很小众吗?在豆瓣网上光陈绮贞小组居然就有6000多人。当知道陈绮贞、张悬、苏打绿等这些被冠以小众歌手卖的唱片量时,那些数字足以让很多流行歌手汗颜。

  近年来,由于盗版、下载的冲击,主流音乐人唱片已经越来越难卖了,在港台卖过1万张的唱片就属于大片。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小众唱片很活跃,品种多了,而且有的销量也不差。种种迹象都表明,歌坛格局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小众音乐时代正悄悄到来。

  其实,与其说是大众和小众,倒不如说是听众能接受的风格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绮贞 | 蔡健雅 | 张熠明 | 张震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