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两人独霸新人乏力 香港四大颁奖礼已沦为菜市场

  新城劲爆颁奖礼明晚在香港颁发,也将揭开2008年度四大颁奖礼的序幕。时至今日,颁奖礼已经沦为菜市场,奖项已经同猪肉无异,但众多歌手辛苦一年,还是想分一块大点的猪肉。但其实看似分猪肉的奖项背后实在掩藏了太多玄机,唱片公司和电台之间关系的张弛、歌手和公司的亲厚、唱片销量和人气等等,无不展现在颁奖舞台上。

  在分猪肉的大背景下,奖项已经不只单纯的代表音乐的好坏,“买奖”、“黑幕”、“潜规则”在颁奖礼上已经不是秘密。虽然今年香港乐坛略显沉寂,但年末各大唱片公司竟纷纷旗帜鲜明地表示要杯葛某某颁奖礼,连奖也不要了;在普遍难出精品的情境下,本该百花齐放的颁奖礼往往是一两人独大;而回溯2008年的香港乐坛,除TVB一帮旧人转做歌手拼人气之外,新人更是乏善可陈,香港乐坛越来越让人打不起精神了。

  [关键词:杯葛]

  名词解释:抵制的意思。继去年金牌抵制新城颁奖礼、东亚抵制叱咤乐坛颁奖礼后,这股风气在今年越演越烈,金牌大风继续抵制新城,而东亚转而抵制十大中文金曲,唱片公司与颁奖礼关系越来越差。

  范例1:金牌大风和新城彻底掰了

  新城劲爆颁奖礼26日颁奖在即,而金牌大风却在日前表态旗下艺人“全不参与且退出”。去年有传新城为了讨好环球,将原定给金牌一哥古巨基的“劲爆男歌手奖”颁给李克勤,让金牌高层黄柏高大为愤怒,发声明指旗下艺人不出席。另有传言称,新城电台希望在2008年举办大型音乐会,金牌以自己办音乐会为由拒绝了新城的合作的要求。

  后半年金牌继续与新城交恶,虽然双方曾有谈判,但始终“搞不定奖数”,而新城这次将不会像去年一样补发奖项给金牌歌手。对此,黄柏高解释:“公司大前提是整体性而不会因单一歌手而决定事件,所以对事件没得商量,这些不是能谈回来的。”

  范例2:东亚拉大队不和“港台”玩

  金牌杯葛新城尚未熄火,东亚又接力要杯葛香港电台(简称“港台”)十大。原因则是何韵诗不满自己去年成绩而与港台决裂,导致东亚歌手全部缺席港台十大中文金曲新闻发布会。刘德华也无奈地表示今年不出席十大中文金曲,希望颁奖礼不要出席才有奖。其实东亚去年也曾经跟商台的叱咤十大势成水火。

  据悉当年商台先发出不支持东亚言论,让东亚老板林建岳非常不满,东亚歌手只有杨千嬅和何韵诗出席,但并未得到大奖。去年失意的何韵诗决心与港台决裂,并指电台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类型,歌手也可以选自己做得舒服的事。

  剖析:说到底是个“利”字

  如果说金牌杯葛新城是因为利益冲突,那么东亚杯葛叱咤除了示威抗议外,还有一点“争奖”的意味。其实与电台撕破脸对公司和对歌手都没有好处,说到底都是为了一个“利”字。而颁奖礼快要举行,唱片公司高层也要向歌手和老板交代,如果明知道没奖或者分的“猪肉”比别人少也不做出一点行动,那肯定会被别人认为是“软柿子”。大张旗鼓地杯葛是否可以换来部分奖项说不准,不过至少做过一些行动,若颁奖后才对结果不满意,庆功宴上上演集体退场的戏码,那就更显得小肚鸡肠了。

  [关键词:独霸]

  名词解释:独霸本是独一无二之意。本来在百花齐放的乐坛中,应该是你争我夺你死我活不可开交,但随着近年来香港乐坛不断走下坡以及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令乐坛罕有地出现了独霸的局面。

  范例1:陈奕迅是“男霸”

  男歌手奖一向是香港乐坛竞争最激烈的奖项,但今年陈奕迅大获全胜依然没什么悬念。2008年发专辑的大牌歌手本来就少,而陈奕迅的《不想放手》获得了较高的专业肯定,《路……一直都在》仍是为数不多的传唱歌曲。最大劲敌古巨基将缺席新城劲爆。刘德华将全数缺席四大颁奖礼。同公司的李克勤为了照顾妻儿新碟一拖再拖,已丧失了竞争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同属环球的张敬轩和华纳的方大同,有望成为黑马。


  范例2:容祖儿是“女霸”

  在女歌手方面,容祖儿所在的英皇娱乐与无线方面关系一向很好,很有机会实现6年霸,而杨千嬅新专辑反响不错,从容祖儿手上抢走一两个奖也不是不可能。何韵诗虽然确定不出席港台十大,但一向受商台青睐的她很可能在叱咤上有所斩获。另外就是风头强劲的谢安琪,最近就有网民大爆叱咤颁奖礼得奖名单,谢安琪以《喜帖街》一曲连夺包括专业推介的第一位兼至尊歌曲大奖。

  剖析:说到底是个“悲”字

  如今香港乐坛颁奖礼都是操控在几大唱片公司手内,小的唱片公司以及独立音乐人与奖项根本沾不了边。纵观近几年的四大颁奖礼,基本上所有奖项都是集中在环球、金牌、英皇与东亚4家手上。现在杯葛风盛,环球和英皇的歌手当有望坐收渔翁之利,如此毫无悬念的结局会否也是香港乐坛颁奖礼的一个悲哀。

  [关键词:TVB]

  名词解释:2008年众多TVB电视艺人摇身一变加入乐坛成为歌手,由于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及TVB的撑腰,令这些电视艺人在一众新人中脱颖而出,使到今年香港乐坛的新人奖项成为TVB艺人的内部表彰会。

  范例:TVB艺人一窝蜂做歌坛新人

胡杏儿是TVB艺人转做歌手的代表
胡杏儿是TVB艺人转做歌手的代表

  在新人方面,今年是相当混乱的一年。无线的一众小生花旦例如钟嘉欣、胡杏儿、黄宗泽、王祖蓝纷纷进攻乐坛,凭借人气一时间蔚为大观。其中钟嘉欣的专辑一度要加印,而胡杏儿的新歌也力压多位一线女歌手,蝉联多周的冠军歌,刚发片的黄宗泽成绩也不错。所以今年TVB的十大劲歌颁奖典礼新人奖应该会有一番争斗,而奖项必定会在“自己人”中产生。而TVB外的新人,只有英皇的陈伟霆略为出彩,但难以撼动TVB艺人的地位。

  剖析:说到底是个“乏”字

  大环境恶化,唱片公司捧新人更显小心,都是选择一些已经有一定人气的艺人,这样可以省下一大批的推广费用;而唱片公司青睐TVB艺人,除了可以与TVB搞好关系外,还有利于旗下其他歌手去TVB宣传;同时,TVB也想为旗下的艺人进行事业的增值措施,唱歌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此与唱片公司一拍即合。


  今日劲爆组图: 更多组图>>
宋祖英毫无架子 玛利亚难遮春光 梁咏琪09电子年历 黑涩会MM小美女
容祖儿个唱尺度大胆 SHE圣诞PARTY 杨丞琳自卑童年照 蔡妍圣诞礼物
  今日热辣新闻: 更多新闻>>
  ·S.H.E举行圣诞倒数活动 Selina要Ella脱光衣服
  ·杨丞琳自卑童年“丑人多作怪” 丑样惹娘怨(图)
  ·陈珊妮“视觉系乐园”2008圣诞演唱会绚丽开唱
  ·两人独霸新人乏力 香港四大颁奖礼已沦为菜市场
  ·董文华元旦晚会复出? 总导演明确表态没有她
  ·Selina诽谤上诉被驳回 《壹周刊》反控诬告(图)
  ·玛丽亚凯丽羽绒服难遮豪乳 情侣装绝配庆圣诞
  ·谭维维牵手信跨年演唱会 两大高音同台激情飙歌
  ·华语乐坛即将改朝换代? 韩红:我只看好陈楚生
  ·与歌迷共度平安夜 容祖儿“玩命”蔡健雅抒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韵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