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大同:销量比拿奖重要 不会勉强自己玩新花样


  在跨界盛行、八卦当道的华语音乐圈,仍然有一批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音乐人,默默地耕耘着自己的小天地。凭借口口相传,他们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比如刚刚推出新专辑《橙月》的方大同。日前他捧走2008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最佳作曲奖。当被问及拿奖是不是让自己更有信心时,方大同认真地回答说:“只要销量好,不给我奖也没关系。”

  期待作品得到广泛接受

  2005年出道至今,方大同相继推出了《SoulBoy》《爱爱爱》《未来》和《橙月》四张个人专辑。

方大同自我评价说:“做了前三张唱片之后,朋友和歌迷都说我的歌好听,但是不好唱。我知道这是我的问题。我看过一些歌唱比赛,选手唱完我的歌,评审会有两个反应,一是说这个选手很大胆,二就是他挑错歌了。我很开心有人会唱我的歌,但也不希望给人那么大压力。”

  在创作专辑《橙月》的时候,方大同开始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达到更加广泛的接受。“我不会写K歌,不会写所谓的抒情慢歌,我希望有属于方大同的歌曲可以让大家一起唱。我想到史蒂夫·旺德,他的音乐就很流行。”除了在旋律上更加容易传唱,新专辑的歌词也变得浅显易懂。方大同说:“前三张唱片都是比较严肃的概念,第四张我想休息一下,做一些浪漫、温暖的音乐。”

  两大词人助阵新专辑

  参与新专辑填词的周耀辉和林夕都是方大同的老搭档。方大同说:“专辑以复古为主,其中《黑白》特别有老歌的画面,有经典的爵士味道,周耀辉的词写得很浪漫。从第一首歌《春风吹》到现在,周耀辉写的词几乎100%都是我的想法。虽然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他长年住在荷兰,我们只是通过电邮沟通,但我会先写一个故事给他看。”

  在方大同的眼里,周耀辉是一个爱浪漫的梦想家,而林夕则很现实。“周耀辉的词就像神话,游到另外一个世界的感觉。林夕的词就比较有故事、有深度,给人思考,比如《南音》《诗人的情人》。不过新歌《每个人都会》因为是慈善歌曲,所以比较大众,讲的是大爱。”

  不会勉强自己玩新花样

  如今歌手发片,不玩点新花样就难显诚意。相比之下,方大同却用一张不多元的专辑,完成了另一种创新。方大同坦言:“我的专辑不会很多元化,我不喜欢那种多风味的自助餐。西方音乐不会这样,比如艾尔顿·约翰,他从开始到现在还是做自己的音乐。麦当娜的音乐也会有一些元素上的改变,但是本质没有变过。”

  对于方大同在音乐上的坚持,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方大同说:“从我第一张做到现在,公司就是让我做自己比较清楚的东西。如果勉强自己去做一些噱头,一般不会有火花。我做我的专辑的时候,55%是音乐,45%是讯息,因为我要传达给歌迷我的想法,不会可以去玩花样。上一张《未来》讲的就是‘爱情与环保’,这张《橙月》就是‘浪漫与温暖’。”

  不靠拿奖树立自信

  在年底的各大颁奖典礼上,方大同和谢安琪的崛起为香港乐坛注入了新的活力。方大同直言:“做完一张喜欢的专辑就很满足,专辑卖得好是另外一种满足,明天还能有饭吃。常常有人问我是不是拿奖之后会更有信心,我觉得不会,因为我一直都对自己很有信心。”方大同笑说:“能够拿奖我会比较开心,公司也会开心,说明努力是有成绩的。不过只要销量好,不给我奖也没有关系。因为销量可以直接收到版税,可以让家人过上很好的生活。”至于近日引起争议的买榜现象,方大同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音乐,排行榜只是一种讯息,我觉得还是音乐好不好听最重要。

  由于外婆是美国第一代华人演员,方大同从小就对娱乐圈有了深刻的认识。“小时候一直听到关于演艺界一些极端、负面的东西,会有心理准备。所以我从十五六岁就知道要去找个律师,跟唱片公司谈我有什么条件我也很清楚。让我对这个行业最不习惯的是基本没有私人生活,一直都是在创作、宣传,然后再创作、宣传。以后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会考虑转做幕后,也可以放假,享受自己的私人生活。不过现在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所以还不打算退休。”

  记者手记

  只专心做音乐

  作为一名乐坛模范生,方大同制造新闻的功力几乎为零,连他自己也自嘲:“我算是在这一行没有多少烦恼的人,就是专心做音乐。绯闻三年来说来说去就一个,没什么好写的。”谈及外界冠以自己的“香港周杰伦”、“陶喆第二”等标签,方大同并不排斥:“我不介意和周董他们做比较。不过我们在音乐风格上完全不一样,周董的音乐是自创的,陶喆是在做某一种复古的东西,我们都是在做一些被R&B音乐影响的音乐。”谈及在乐坛和影坛都游刃有余的周杰伦,方大同佩服不已:“如果我的成绩可以有周董那么好,我会很开心,因为那样我就可以退休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