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林夕批唱片公司分散投资:EP当道乐坛早晚会病

林夕揭晓提名名单,许巍获10项提名。 王忠燕摄
林夕揭晓提名名单,许巍获10项提名。 王忠燕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作为对2008年度流行乐坛回顾的第九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在京启动。香港乐坛知名作词人林夕将接替李宗盛,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最终颁奖盛典将于4月2日在京举行。

  老将的继续缺席和新人的上位乏力,让2008年华语乐坛尽显低迷。不过,2008年整体发片数量却未减少,特别是EP专辑,呈现井喷之势。据统计,2008年内地乐坛EP专辑的发片量达400余张,而2007年仅为120张。

针对这种变化,第九届音乐风云榜专门设立了最佳EP的评选。

  EP最初是指慢速唱片或密纹唱片。每张EP所含曲目量较CD少,一般有1至3首歌,最多也不会超过5首歌。唱片公司最初发行EP的主要目的是为专辑做宣传,或者说是投石问路,试探市场反应。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许飞等许多选秀歌手都是在出道之初,趁人气最高时先发EP一探市场,随后才正式推出个人专辑。

  “战船在海上作战的时候,身体越大,转身的速度就越慢,也许就会吃亏。”林夕说,“于唱片公司而言,这其实等于是分散投资。这个歌手不行,就推下一个歌手,比较灵活。”而且时不时地推出一首单曲或一张EP也不失为很多歌手保持人气的一种方法。

  从2008年所发的EP专辑来看,多数为乐坛新人所发,既包括选秀出来的歌手,也包括演而优则唱的跨界歌手。为新歌手发行EP,已成为众多唱片公司的常规动作。从热身动作到规定动作,EP发行的火热,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透露着唱片公司和歌手的无奈。因为在如今的流行音乐环境中,即使是一线歌手发行的新专辑,销量也不一定好。

  与此同时,国内与国外EP发行模式的差异,也让很多音乐人心存一丝隐忧。音乐制作人张亚东说:“在国外,EP是将要发行一个大专辑的提前热身,比如先出3首,再出3首,然后合起来给歌迷一个大惊喜。他们是EP也卖,专辑也卖,同样10首歌可以卖几次。而现在在我们这儿,EP几乎完全取代了专辑。”

  对此,林夕也深表赞同,他说:“其实,听整张专辑的感觉是不可替代的。一张好的专辑,曲目顺序都很讲究。永恒的、经典的、让我们百听不厌的专辑就是这样,慢慢累积感情。听完以后,真的从头到尾有一种体验和经验。如果将来真的只有单曲或者EP,乐坛早晚会患上另外一种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