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周传雄《恋人创世纪》,一个男人的风花雪月


  “歌红人不红”的现象在当今乐坛时有发生,个中原由自不必细说。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追求目标,目的亦不相同,但多数还是以“热爱”为主,许多歌手多年来依然保持孜孜不倦的较高的创作激情,努力为乐坛贡献着自己的能量,他们非常值得我们钦佩,

  我对于周传雄(小刚)是非常赞赏的,无论是歌手还是制作人,他都能驾驭的游刃有余。这个有一脸大胡子、貌似沧桑,实际却还年轻且很“雅皮”的台湾音乐人,他自己的经历却更让我感兴趣,一个人在跌宕的环境中过了好几重人生,总是出其不意地再世为人,这当中的起伏、坚持,不知有多少唏嘘。

另外,在他身上有一种文艺青年最唯美的独特气质是非常诱人的,而这种魅力是我一直想要具备的,很可惜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与其媲美,这一点极大的挫伤了我的自信心。

  有一段时间,我对台湾的流行音乐的某些做法是排斥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对于内地唱片市场的破坏力要远远大于他的贡献。在艺人的发展规划及宣传模式上,他们表现的成熟和团结性是值得内地流行唱片界值的效仿的,而其在音乐风格的单一性上则表现的过于自信,人性也有相当的狭隘的一面,在屡次碰壁后开始反省,这一点对华语乐坛的发展而言是相当有益的。

  最近,我一直在聆听周传雄的新唱片《恋人创世纪》,应该说我是听着他的音乐长大的,但是,我一直不会唱他的歌,这一点让我很郁闷。与之前的唱片相比,这张新唱片保持了以往的唯美感,音乐在内容的表达上更加丰富、多元化。悲伤的氛围很浓,风格方面看上去依旧保守,但仔细聆听下来却有很大的革新,亦多了一份温情,在唱腔上也有了更多变化,是非常舒服的情歌,旋律流畅上口,让人看到他更多侧面。

  主打歌《恋人新世纪》,编配的严谨不说,单是气势宏大的弦乐就让人赞叹不已,闭上眼、音乐如浮云般缓缓漂荡,毫无矫饰、节奏平和,循序渐进般传入耳膜直至心扉。磅礴处,层层递进,暗藏宇宙无限玄机似有机关重重,生命轮回、爱情的交织在此刻爆发,瞬间带你逃逸现实畅游神仙过度,让你领略到世外桃源的美丽传说。这首歌也是本张唱片中做的最精致的一首歌。

  周传雄对于唐诗宋词是青睐有加的,上一张唱片中根据苏轼的名词《卜算子》创作的《寂寞沙洲冷》广受好评外,这次又将李叔同的《送别》重新改编,别有一番心意。原曲中凄迷阴柔、词浅意深但哀而不伤的词句,配以相当中国化的舒缓旋律,再辅以周传雄悲伤的情歌,会很快会让人联想到从我们身边默默离开的亲人,恰逢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这首歌的到来,用于对他们的哀思,的确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个人而言,比较喜欢《冬天的秘密》、《我们的翡冷翠》这两首歌,简单、清新,听上去非常舒服。如同某种熟悉的场景在我面前不断浮现,栩栩如生的画面忽远忽近,令我晕眩。而我依然听着他的歌,想着这个场景在某个地方出现过,这看上去有些荒谬,但却无比真实,这可能是周传雄想要表达的思想,而我也被他的这两首歌深深吸引,一遍遍的聆听,一遍遍的想象......

  诸如此类的音乐风格非常值得周传雄在以后的唱片中多多体现,正是这种个人风格鲜明音乐是华语乐坛一直所欠缺的。像《黄粱梦》、《临别一眼》等歌曲均属此类,如果将这些个性鲜明的音乐再放大一些,也许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小情调做的精致不也是一件大雅之事吗?

  就目前而言,台湾的流行音乐尚处青黄不接的阶段。周杰伦、蔡依林依然是主力军自不必多提,其他的萧敬腾、林宥嘉之流也仅仅依靠强大的广告商业模式来取悦歌迷,但在音乐上还略显稚嫩,难登大雅之堂。倒是独立音乐在内地相当受宠,陈绮贞、张悬、苏打绿以及原住民的民谣在内地市场口碑依然良好,发展潜力依旧巨大。罗大佑、李宗盛正忙乎着赚钱,在音乐上已很难有大的突破,所以说,台湾的流行乐坛很需要中坚力量(周传雄、蔡健雅、小虫、齐秦、陈升)能够多做出更多值得聆听的音乐,对华语乐坛而言亦是福音。对周传雄来讲,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记得周传雄有一句名言:“在这个无情的时代里,我们需要多一点的滥情。”但愿,这不是一个关于无情和滥情的故事。很喜欢他的那首《我的心太乱》,也承认周传雄是制作人转型唱片歌手比较成功的一位。“以情歌为主轴,以不变应万变”,周传雄这种“成人抒情”式的文艺小资情歌正日渐走向成熟,这是他一直想要苦苦追寻的音乐理想,梦想终归要实现。(文/郭志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