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携手多明戈郎朗周董 宋祖英鸟巢上演“凤还巢”


  继2002年悉尼歌剧院独唱音乐会、2003年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2006年美国独唱音乐会之后,被誉为“中国民歌金凤凰”的宋祖英将于6月30日在中国现代标志性建筑“鸟巢”里演绎“凤还巢”,携手多明戈、郎朗和周杰伦打造一场国际音乐盛典———《2009魅力中国》。昨日下午,作为“中国北京鸟巢夏季音乐会”首场演出的《2009魅力中国》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出席嘉宾周杰伦还现场为宋祖英献上一首钢琴曲。

  [现场]

  周杰伦献上钢琴曲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宋祖英与周杰伦合作的《本草纲目》反响不俗。不过他们并不尽兴,宋祖英称:“那次合作之后,我们私下里多次接触。大家都觉得双方应该有深入的合作,所以这次演出我向他发出了邀请。”当被问到两人会以怎样的方式合作,他俩很有默契地相视一笑,周杰伦卖了个关子:“合唱这样的形式大家都能想到,所以我们肯定要弄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形式。”

  一贯自傲的周杰伦,面对宋祖英这位乐坛前辈却显得相当谦虚。当被问到是否也有在鸟巢开个唱的打算时,他自称水平不够,等过几年再说。而主持人杨澜请他献唱一首,他又拿宋祖英替自己“挡驾”:“有祖英姐在,我就不唱了,会搞得我太紧张。”不过,周杰伦还是有备而来,他当场演奏了一段自创钢琴曲,“这段曲子表达了我对祖英姐的印象。因为她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文化传到世界各地,所以在我心目中,她就像一条河,永远奔腾不息流向大海。”这首曲子让宋祖英很是欣赏,当即表示要录制下来以便收藏。

  [演出]

  跨界合作令人期待

  宋祖英三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歌文化的内涵和中华民族的优雅气质。而对于这次鸟巢开唱,宋祖英更是感触良多:“在第29届奥运会闭幕式上,当我站在鸟巢那么大的舞台,面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人风采的时候,我感到很幸福。从现在起,我要努力做两件事:第一是精心打磨每一首曲目,另一个就是锻炼身体。”本次演出, 宋祖英将分别跟多明戈、郎朗和周杰伦合作。他们的合作曲目、合作方式都将成为音乐会上令人期待的亮点。在鸟巢,观众将听到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的跨界合作、钢琴和民歌的跨界合作、西洋美声和中国民歌的跨界合作。除此以外,这次演出还将是中国三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的首次联袂登台,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现场指挥。

  多明戈和郎朗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这次合作的期待。多明戈毫不掩饰对宋祖英的欣赏:“我是为她天籁般的‘中国歌声’而来。爱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将在鸟巢再次点燃‘爱的火焰’,用歌声感动世界。”郎朗和宋祖英之前早已惺惺相惜,接到宋祖英的邀请,郎朗还立刻推掉了预定的录音档期。

  [专访宋祖英]

  “跟周杰伦的合作将带更多惊喜”

  昨天的发布会结束后,宋祖英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她对周杰伦给予了高度评价,还非常轻松地聊起了日常生活,笑言自己是个“没心没肺的人”,总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人总会有很多梦想”

  羊城晚报:你认为应该如何将鸟巢和音乐结合起来?

  宋祖英:奥运之后,鸟巢体育场馆怎么运用?后奥运时代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文艺界也在研究和琢磨。我们希望除了体育之外,文艺也可以在有象征意义的地方,把中国文艺展示给国人,展示给世界。我们有实力、能力和信心。

  羊城晚报:音乐会上的演唱曲目定了吗?

  宋祖英:会有一些保留曲目,一定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

  羊城晚报:这几年你去过不少国家开演唱会,第一次去悉尼的时候,是你的想法还是朋友的鼓励?

  宋祖英:早期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但是得到了朋友们大力支持。在悉尼歌剧院演出,我只是觉得那是所有音乐人的梦想。这个梦想成真了,后来就会有别的想法,人总是会有好多的梦想。

  羊城晚报:你是个有野心的女人吗?

  宋祖英:我不是,我特别随遇而安,就是有时候会突然想起来哪件事要做一做。

  羊城晚报:有人说你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你认为呢?

  宋祖英:一开始没想那么远,做着做着就觉得自己应该有这种责任和义务。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处在特别好的时代,国家富强了,有实力帮助艺术家走出国门,去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后来也有人说,宋祖英怎么老在外面唱,不回国唱?这也是促使我开这次音乐会的原因之一。

  羊城晚报:你这两年的作品传唱度下降了。你认为原因在哪里?

  宋祖英:可能是跟我对作品的要求有关系。一开始唱的简单歌曲大家都能记住、能唱。唱到后来,我就想体现自己的实力、技术和技巧,会请别人写一些演唱难度较大、音律较高的作品,更偏向于艺术性。现在我也意识到还是要注重传唱,也会多唱一些相对简单的歌曲。

  “周杰伦非常有才华”

  羊城晚报:你对流行文化有没有特别多的关注,对周杰伦有什么印象?

  宋祖英:很多流行歌曲我都喜欢。周杰伦非常有才华,是他们这一代优秀音乐人的代表。春晚那次其实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合作,而这次演唱会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羊城晚报:你与周杰伦将合作几首歌?

  宋祖英:周杰伦作为嘉宾是为音乐会增添光彩的,所以不会有太多合作曲目。但是我们会把他安排得很好,不会让杰伦的歌迷们失望。

  羊城晚报:春晚那次合作是否缘于网友对你俩作品的改编?

  宋祖英:对,有这方面的原因。其实早在两三年前网友刚改编时,我就下载来听过,我觉得挺有趣。后来也有很多人想促成我俩合作,一直到去年,郎昆导演提了这个合作形式,我们才有机会走到一个舞台上。

  羊城晚报:网上关于你俩第一次合作的反馈意见你看了吗?

  宋祖英:感觉很多人反对,但也有很多人觉得很好。这次跟他合作之前,我也问过我的朋友,包括年纪大的一些,他们都觉得非常好,希望我跟他合作,这让我觉得很踏实。

  羊城晚报:你曾说喜欢周杰伦的中国风系列,你觉得他哪些作品具有中国元素?

  宋祖英:首先他的词一定是中国的,像大家听了非常熟悉的《青花瓷》、《菊花台》,其实还包括《双截棍》、《霍元甲》以及春节晚会上合作的《本草纲目》。我觉得他的贡献在于,通过他的音乐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中国文化。

  “我平常挺爱开玩笑”

  羊城晚报:你平时喜欢什么样的锻炼方式?

  宋祖英:跑步、游泳,有时候还练瑜珈。

  羊城晚报:出道多年,你一直保持了很好的状态,有没有保养秘诀?

  宋祖英:保养秘诀实在没有,可能就是没心没肺吧(呵呵)。天塌下来有高的人顶着,车到山前必有路。

  羊城晚报:舞台上你的笑容很有感染力。上台前需要调试自己的心情吗?还是只要拿到麦克风就能找到最好的状态?

  宋祖英:可能我的唱相还比较好吧,哈哈!演员到了舞台上就不是自我了。我们要把所有学的东西在那一刻展示给观众。演员是为作品服务的,当我们演唱不同风格曲目的时候,一定是不同的表情和声音状态。情绪要视作品而定。

  羊城晚报:你给观众的印象总是比较甜美,平时生活中呢?

  宋祖英:我不严肃,也挺爱开玩笑,不过话不太多。

  羊城晚报:不唱歌的时候做什么?

  宋祖英:不唱歌的时候跟大家一样,你喜欢什么,我也喜欢什么。我时不时也逛街,但买的衣服风格都比较轻松。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