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杭州西湖音乐节 > 09杭州西湖音乐节新闻

每个走上舞台的乐队都有让观众尖叫的义务


  2009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时间:5月28日-29日

  地点:西湖天地

  爱上西湖 爱上音乐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当赫赫有名的前“黑色安息日”乐队主唱奥兹·奥斯本,开始一脸安详地在银色麦克风前哼唱甲壳虫乐队的《In my life》,全世界最大的金属音乐节——奥兹音乐节今年传出停办的消息,也就不让人意外了。这位被许多乐迷奉为金属界教父的人物,是以奇怪的声音以及疯狂的现场表演著称的,所以特别受到大大小小音乐节的欢迎,以至后来他索性办了一个自己的音乐节。

  国内的音乐节形式在今年第一次出现了井喷的情况。参与制作过不少音乐节的十三月音乐公司老板卢中强说,自己公司旗下艺人不断在接受各种邀约,都有点不够用了。“我们将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的乐队不够!音乐节要求乐队自成体系,音乐成熟,技术上有很好呈现,有鲜明性,跟很好的互动性。同时符合这几个条件的,全国加起来不超过50支,当然没包括完全一点名气没有的。有很多乐队是不错,但不在我们的了解范畴内,也不在操盘人的认识范畴。现在都是在靠政府支持、媒体支持,来抢乐队,顾不上音乐节后期品牌的树立、特点的凸显。”

  每一个走上音乐节舞台的乐队,都有让观众尖叫的义务。这种尖叫,可以是声音的,也可以是内心的,但肯定是一种舒畅的情感释放。谁能让观众尖叫?有没有的选?怎么选?这确实是内地音乐节面临的现实问题。

  去年五一,第一届西湖现代音乐节刚落幕,主办方负责人朱建就问音乐总监张征:“明年请谁?”

  “杭州做音乐节跟其他城市不一样,有城市特点和独特性。它不像北京有千万人做支撑,城市规模小,场地小,先天条件就有限定度了。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拼体量,但是我们可以做精,做精华,所以去年定位民谣,把民谣里的代表人物都请到位了。今年在去年基础上,更多元化,邀请的这些人在各自音乐风格里都最具有代表性。”张征和朱建足足选了将近一年,最后才把今年的阵容定下来,许巍、王若琳、新裤子、冷酷仙境……一个个名字开始逐渐清晰起来,“杭州是后来者,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能和上海爵士、北京摇滚一样有城市特征,做成有自己风格的音乐节。”

  大牌

  虽然这几年请来了劳拉·菲姬、陈绮贞、许巍、崔健、老狼、王若琳等一票大牌艺人,“爵士上海”音乐节制作人、总监任宇清并不认为音乐节是大牌展示会,“并不一定是越大牌越好,肯定要根据财务支出能力来挑选。更重要的是,大牌跟你音乐节的气质是不是相符?重金属的大牌肯定就不适合爵士音乐节。”他请大牌的标准是:表演和音乐素质非常高,大家希望看到,当然,也具有一定的票房吸引力。

  而卢中强却很无奈地认为,“肯定得请大牌,要照顾到最普遍的消费人群”。理由很简单,要考虑到各种关系,比如对投资方的说服力,对赞助商的说服力,“就拿成都热波音乐节来说,S.H.E也不一定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如果没有,要去说服主办方是很困难的。大牌,这是多年来中国人欣赏流行音乐的一个习惯,惯性思维的影响不是一天两天会改变过来。所以迷笛的做法还是很可贵。”

  今年西湖现代音乐节把许巍和张楚请来,确实是考虑到了大牌的影响力。张征说请许巍有个很重要的原因,“他的受众包括了六十、七十、八十年代”,像这样的音乐人在内地不多,毕竟大多数人对音乐节这种玩法还不是很熟悉,乐队的显著性在这个阶段尤其重要,起了一个引进门的作用。

  成本

  一场演唱会,一两千块钱的票都有人买。音乐节不一样,它的大门是向所有音乐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敞开的,这决定了它的票价也必须是低门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外大型音乐节宁可舍弃大牌,也不会抬高票价。

  “要放低门槛,又要大牌,就只有靠人的聚集量来消化掉成本。我们的体量小,要把票价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只能收缩规模,取菁华。”张征希望将来能够把音乐节慢慢做大,这样就可以靠大家的力量消化掉更多成本,请来更多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内外乐队。

  任宇清也觉得,能请什么样的乐队,场地的容积率起很大作用。“如果场地只能容纳2000人,成本200万,那票肯定贵。如果场地大,那负担就小一点。音乐节市场有个培育过程,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赤字,更重要的是在后几年。这种东西就像你种草要浇水一样,要有耐心,要坚持,知道怎样去养,怎样去修剪。”

  眼光

  在音乐节文化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有大大小小无数音乐节,并不是每个音乐节都有大牌。大部分年轻人去音乐节,也不是冲着某个大牌,而是想去发现一些好听的新声音,结交一些朋友。

  “音乐节除了大牌以外,还有一个功能,给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新选择和表现形式,让大家了解到正在发生的、未来的发展趋势、新的音乐类型。音乐节承担着推广音乐文化的责任,现在的小乐队也可能是明年的巨星,音乐节要为很多新生代乐队提供舞台和机会。”

  所以就需要眼光。任宇清前年把陈绮贞请来,结果成了那年观众最多的一场;去年又找来了王若琳——巧合的是,他都是抢在这两个人在内地走红之前,把她们叫来的。那时她们是大牌吗?肯定不是。而今天,陈绮贞已经可以在上海大舞台开个唱,王若琳的内地巡演也启动在即。“眼光,真的很重要。”

  这次来参加西湖现代音乐节的陈珊妮,在内地就不算特别有名。“她刚刚获得了今年的台湾金曲奖提名,也许大家对她并不是太了解,”张征说,“但其实她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有魅力的、非常具有才华的全面音乐人。她的音乐才华在这些年通过其他著名歌手得到了体现,这次蓄积多年功力,自己走到台前,这本身也是特别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

  互动

  音乐节和演唱会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也决定了它的舞台阵容和演唱会不同,那就是互动性。在迷笛、摩登这样的音乐节现场,每次都会出现万人POGO的大场面,当然,台上台下的互动一定是大家最最热衷的。

  “新裤子互动性非常好,对台下青年人的感染力是一触即发的,非常符合青年人的生活状态和思想状态。山人也很不错,云南少数民族器乐的舞台表现力非常强,在现场会给大家惊奇、神奇的感觉。”许巍、张楚的万人大合唱是一定的了,他们的作品存在很久,“他们会很自然地跟台下产生深度共鸣。”

  其实,真有不少现在我们熟知的乐队,是通过音乐节和观众产生强烈互动而一炮而红的,比如眼下最红的团体苏打绿,又比如音乐节的常青树“痛苦的信仰”乐队,他们的每一次现场,都因为有了舞台上下的共同合作,成就了每一次不可复制的难忘瞬间。

  声音

  冷酷仙境——

  音乐,对我们意味着第二次生命。

  我们喜欢杭州,希望杭州的歌迷能和我们一起在音乐里健康地成长。

  卡奇社——

  音乐,就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粮食,它让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肯定,有了充分的理由。

  希望我们的音乐带给这个城市快乐,给杭州的朋友们好吃的“粮食”。

  牛奶&咖啡——

  音乐就像空气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它可以记录我们随时随地的情绪,任何生活里的感悟我们都希望通过音乐表达出来,这也是我们感受世界的方式。

  希望杭州的观众能跟我们感受音乐里的一切美好,哪怕是小小的伤感,也大家一起努力。

  新裤子——

  音乐,意味着生活方式,也是让自己与众不同的方式。

  大家都来享受不一样的音乐,非主流的音乐。

  山人——

  音乐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种理解,可以说是我们对生活的感悟的一种诠释,是一个载体,通过做音乐找到真正的自己。

  希望杭州的朋友们能喜欢山人的音乐。

  梵天——

  音乐对我来说是表达心底最深处的真实。

  想对大家说:草地,音乐,享受它们带来的真实与幸福。

  售票通道

  淘宝网店 shop58076028.taobao.com

  快票网 www.qqkp.com/ticket/531.html 0571-88003888

  中演票务通站 hz.piaowutong.com/web/ticket/ticket_4334.htm 0571-88398123

  中国票务在线 www.piao.com.cn/hangzhou/ticket_1665.html 0571-85023009(预订)

  114号码百事通 红星剧院和杭州剧院售票点

  单日票 150元

  协办媒体:浙江卫视 FM96.8音乐调频

  特别赞助:

  独家汽车合作:上海大众汽车

  独家网络支持:搜狐音乐

  保险支持:中国平安人寿浙江分公司

  主办:都市周报 都市快报

  协办:红星文化机构 西湖天地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巍 | 朱建 | 王若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