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杭州西湖音乐节 > 09杭州西湖音乐节新闻

原创音乐“牛人”辈出 红牛“补能”牛气十足

  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第16届东方风云榜“真音乐向前走”的论坛上,面对内地歌坛产业萎缩、创作力量青黄不接等话题,与会嘉宾各抒己见,而著名音乐人李宗盛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唱片不好卖,就是因为歌不好听。”

  被曲解的音乐

  据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传统唱片销售额连年缩水。

与之相对应的是,歌手生存惨淡,各种解约纠纷层出不穷,特别是快男、超女等选秀明星的星途一波三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内地乐坛缺乏实力音乐人的表现。

  无独有偶,部分有实力的原创音乐人也在这样的市场窘境中惊醒。4月22日,华语歌坛黑马王若琳以“我一直觉得当Pop Star(流行歌手),很丢脸”而备受争议。王若琳称,主流音乐在市场模式的规范下,逼迫歌手违心创作,而不是写自己喜欢的歌,疯狂出唱片,导致音乐有失水准,唱片质量粗糙。在王若琳看来,做音乐不应该就是只讲钱,创作出真正有水平的作品才是音乐的王道。

  遗憾的是,一直以来,中国流行乐坛都是偶像派当道,大家以貌取人,这种以包装为前提走红的明星,大多数缺乏演唱和创作实力,音乐、唱片质量低劣,严重影响了内地音乐的发展。他们的当道,致使众多有创作的实力音乐人被埋没,没有出头之日。很多业内人士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呼吁要发掘有实力的音乐人,以推动内地音乐的发展。

  流行音乐洗牌,向本质回归

  作为资深音乐人,搜狐音乐主编李戈的观点对王若琳的看法作出了很好的回应。他认为,真正的音乐在于创作,而不是选秀。在他看来,音乐市场不景气导致音乐扭曲,忘记了音乐的本质,为了挽回市场,唱片公司不断催促原本就实力不济的歌手推新歌、出唱片,而这些低质量的歌曲和唱片,又导致了音乐市场的不景气,从而出现了一种恶性循环。在李戈等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现在是该洗牌,让音乐回归本质的时候了。而最有效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平台,鼓励和发掘有实力的原创音乐人,帮助他们成长,为内地乐坛输送人才,从而推动内地音乐的发展。正因如此,搜狐联合世界著名饮料品牌红牛举办了“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原创选拔活动,在全国发掘有实力的原创乐队,助力音乐回归本质。

  但面对社会上层出不穷的音乐选拔活动,怎样来区别是选秀活动还是挖掘实力人才的活动,成了一道难题。不过李戈表示,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注重歌手的原创、表演实力。发掘有实力原创音乐人的活动在选拔上注重歌手的原创能力,而不注重选手的长相、外貌,他们要求歌手演唱自己的原创歌曲,并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以示奖励,还为他们搭建更多的音乐平台,推广他们的音乐,为他们培养更多的歌迷;而选秀活动则无歌曲要求,最终注重的是音乐的商业化包装。在这方面,红牛举办的“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就是挖掘人才的最好示例。

  红牛助力回归路,音乐越来越够劲

  从08年开始,红牛便一直致力于各种音乐活动,不但举办了以明星为主体的不插电全国巡回演唱会,还联合搜狐音乐举办了第一届“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活动至少为40支优秀乐队、上百名音乐人提供了音乐资金支持。之后,在2009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上,第一届“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中胜出的十支原创乐队,再次被红牛推荐上台表演,在美丽的西湖边上,为广大歌迷带来了一场极具能量的音乐盛宴,再次证明了红牛发展中国音乐事业、挖掘音乐人才的决心。并在此次音乐节上,红牛再次向各位乐队颁发了能量音乐创作资金,鼓励和支持他们创作出更多的高质量音乐。

  据悉,此次音乐节后,红牛还将启动以“乐来乐够劲”为口号的各种音乐活动,其中,第二届“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发掘更多的优秀原创实力音乐人,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推广他们的音乐。为此,红牛将在7月之前,将红牛音乐官方网站打造成成熟、独立的音乐推荐平台,同时还将携手搜狐将音乐人更多的好音乐通过网络传递给大众,以此来让中国的音乐越来越够劲。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若琳 | 李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