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华语乐坛转会玄机 看似选择多多实则局限多多

  近期华语乐坛最热闹的事件莫过于古巨基从金牌大风转会英皇娱乐,围绕着这桩转会所引发的骂战在香港乐坛引发轩然大波,同时也让外界对于歌手转会过程中产生的是是非非的内幕颇感兴趣。其实,歌手转换唱片公司与普通人跳槽换工作的差别不大,但是歌手需要衡量的“转工”因素除了价钱,还有自身发展、与新东家的磨合,以及新东家的重心,仍至经理人公司的歌手平衡策略等等,这无疑比普通人一看薪金、二看发展的“二元论”要复杂得多。通过深入分析近期像古巨基、蔡依林等乐坛巨星的转会角力战,我们不难发现虽然歌手约满之后,看似新东家的选择甚多,但很多大牌歌手转会真正的选择很少,甚至可以说只有华山一条路。

  个案1 古巨基

  “一哥”战略是死穴

古巨基与黄柏高曾经合作无间,他转会不想背上反骨骂名,于是惹出一连串的骂战
古巨基与黄柏高曾经合作无间,他转会不想背上反骨骂名,于是惹出一连串的骂战

  古巨基这次转会英皇甚具戏剧性,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内。对于已经晋身为香港一线歌手的古巨基来说,在目前香港乐坛并不繁荣情况下,他能够选择的公司并不多,英皇可谓是他最好的选择。

  开始:古巨基开三大续约条件

  古巨基与金牌大风的合约今年2月中到期,而金牌大风在去年年底已经与古巨基谈续约一事。据唱片公司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1月,金牌大风的高层已经与古巨基接触,当时金牌大风开出条件是2000万续约3年,而古巨基方面就对价钱不置可否,只是提出要唱片公司帮他争取最佳男歌手奖、出新唱片以及开演唱会才考虑。唱片公司履行承诺为古巨大争取到了无线“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以及4月底的香港红馆演唱会与7月初广州演唱会。自认达到条件的唱片公司再次与古巨基提出续约时,古巨基就表示待4月香港演唱会后再决定。

  转折:四出活动惹恼唱片公司

  有香港周刊报道,古巨基自今年年初夺得无线“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之后,觉得身价暴涨,嫌金牌的续约价太低,同时呆在金牌6年的他不甘心一直绑死在一间公司,希望走出来尝试与不同公司合作,而且通过转换公司的形式可以把身价提上去。一直以来,江湖上都有传古巨基有自抬身价的传统,例如1997年,古巨基凭《第二最爱》、《欢乐今宵》走红,当时唱片公司艺能动音打算和他续约,但他却自抬身价,最后成功转会华纳。2001年约满华纳后,他以为可以凭借《情深深雨蒙蒙》打开内地市场,但到最后竟然是弄到香港没有唱片公司肯签他。

  于是在获得“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后,古巨基方面就四出活动,先是通过好友周慧敏的经理人Gary Chan(东亚高层)去找林建岳接洽,谁料林建岳听见古巨基的名字,马上就说了一句:“我为什么要签一个和我全公司人都合不来的人回来?”(古巨基与杨千嬅、许志安、何韵诗、刘德华都传过不和)。之后,古巨基方面也通过商台DJ向环球高层黄剑涛抛橄榄枝,但黄剑涛就表示对古巨基没有兴趣。据闻,金牌大风对古巨基私自接洽其他公司意见很大,觉得为古巨基做了这么多东西,对方还要搞小动作,所以后来对古巨基的态度由积极争取续约改成放任自流。

  结局:签约英皇成唯一选择

  虽然古巨基有意环球以及东亚,但从目前整个香港乐坛的情况分析,古巨基根本不可能加盟上述两间公司,因为东亚已经拥有刘德华、黎明、许志安等大牌歌手,而环球也拥有李克勤和陈奕迅等一线歌手。而环球的陈奕迅一直都是古巨基的竞争对手,两个竞争对手不可能同时签在同一间公司,因为唱片公司也要平衡歌手利益,同时更重要的是之前古巨基能够在金牌脱颖而出,靠的就是“一哥”策略。作为唱片公司的“一哥”,公司的所有资源必定会全部倾斜到他身上,所以古巨基物色的一定是其他公司“一哥”的位置,若然做不成“一哥”不如留在原来公司还好了。对于已经拥有一大批一线歌手的东亚与环球来说,古巨基不可能谋取到“一哥”地位,而根据目前香港乐坛活跃的大公司来分析,除了环球、东亚以及旧东家金牌大风,剩下的只有英皇。

  英皇一直以来都是阴盛阳衰,男歌手一直都是靠谢霆锋一力承担,近年来随着谢霆锋将重心转移到电影,在音乐部分的时间就越来越少。自“艳照门”事件后,目前英皇最赚钱的艺人只剩下阿Sa(蔡卓妍)、谢霆锋与容祖儿,但随着阿Sa与谢霆锋合约到期日益临近,英皇也急需引进新的有卖座力的歌手,古巨基自然就是首选。另一方面,作为古巨基方面,能够符合自己“一哥”策略的公司在香港也只剩下英皇一家,里面没有可以与自己匹敌的歌手,过档之后可以名正言顺成为唱片公司的“一哥”。当然签约英皇也需要有很大勇气,因为之前王杰与郑伊健也曾签约过英皇,最后都是郁郁不得志而要解约。不过据说这次英皇非常有诚意,除了表示确保古巨基“一哥”位置之外,还会为他推出国语以及粤语专辑,大力拓展内地市场,签约仪式还特别安排在北京举行,目的就是为了要增加他在内地的影响力,另外还将投资为他量身打造电影,正式进入电影圈。

  插曲:转会风波不慎变为骂战

  其实唱片公司之间歌手流动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古巨基若然明言自己离开金牌大风加盟英皇本属平常,奈何金牌大风早在年初高调放风与古巨基谈续约。况且,一直以来古巨基与金牌大风在外人眼内是合作无间的,尤其是自2003年被黄柏高重新带回香港乐坛后,古巨基在乐坛的发展一直不错,从曾经的“第五天王”成为实至名归的“最受欢迎男歌手”,2005年更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有心人都还记得2004年初的颁奖礼上,古巨基哭着感谢黄柏高,表示如果不是黄柏高的提携,他以为自己这辈子再也没法站在舞台唱歌,当歌手了。在外人眼中,黄柏高一直都是古巨基的恩人,因此如果古巨基贸然宣布离巢金牌大风跳槽英皇,会被人指为“反骨”,古巨基也不想背负“反骨”的骂名,只好趁这次黄柏高转职的事件,做出两人共进退的假象来为自己争取一个下台阶的口子,但没有想到被已经对他有很大成见、以郑中基为首的金牌歌手一致炮轰,令到事件难以收科。

  个案2 蔡依林

  陈泽杉最忠实“跟班”

对于蔡依林来说,她的每一次转会都是跟着陈泽杉走。换言之,就是陈泽杉跳到哪,蔡依林就跟哪
对于蔡依林来说,她的每一次转会都是跟着陈泽杉走。换言之,就是陈泽杉跳到哪,蔡依林就跟哪

  说到大牌歌手转会,另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莫过于蔡依林。去年,围绕着蔡依林新东家的归属,从年初一直炒到年尾,所有传言随着去年12月中蔡依林在北京水立方签约华纳才尘埃落定。在这场转会中尽管猜测多多,不过仔细分析下蔡依林的情况,不难看出华纳是她唯一的选择,这个悬念其实一早就已经解开了,不过有这场长达一年的炒作,唱片公司与歌手都受益非浅。

  从自身发展考虑:陈泽杉是唯一选择

  陈泽杉曾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当年选中蔡依林的原因,是被她的身上散发的魅力所吸引,纵使第一次见到蔡依林的时候,她还是穿校服,但从她身上却嗅出一股巨星的味道。所以陈泽杉可谓是蔡依林的伯乐,从一手带她出道奠定最初的“少男杀手”开始,到后来加盟EMI(金牌大风的前身)力主签约蔡依林回到自己身边,重新打造她成为“亚洲舞娘”,陈泽杉付出了不少。最熟悉蔡依林的莫过于陈泽杉,所以只要陈泽彬在乐坛一天,蔡依林自然就会跟随陈泽杉,他会为她带来新冲击。果然,在蔡依林加盟华纳后,陈泽杉延续其打造蔡依林“亚洲舞娘”的路线,从原来的体操加瑜伽的舞蹈、丝带舞以及钢管舞进展到更具难度的芭蕾舞,更要求蔡依林造出芭蕾舞中最高的难度的鞭转,同时在新专辑的造型定位上,配合蔡依林服装设计师的路线量身订造“花蝴蝶”的概念,令她再度成为潮流打扮的风向标,这些都是陈泽杉为她所带来的价值。

  从唱片公司运作考虑:华纳是唯一选择

  去年蔡依林与EMI约满的时候,当时也有媒体评论预测她会留在EMI,但熟悉唱片公司运作流程的人都会清楚,蔡依林是不可能留在EMI的。因为当年陈泽杉打造EMI天后宫的时候,为了亲自照顾爱将蔡依林,是把她签在EMI旗下的子品牌Capitol中,该公司只有两个歌手,分别是蔡依林和孙燕姿,都是陈泽杉的爱将,这样做可以集中资源去力捧自己的爱将。但随着陈泽杉离开EMI,Capitol的品牌名存实亡,后来EMI还将当时华纳的唯一天后萧亚轩签过来,加上原有的张惠妹以及合约名存实亡的孙燕姿,EMI一下子云集了华语乐坛的四大天后。

  但没有了恩师陈泽杉在主政,蔡依林若然要留在EMI,就要面临与其余三大天后竞争的问题。而且作为陈泽杉弟子的她也要面对与公司高层重新磨合的问题,因为每个唱片公司都有不同的企宣以及制作团队,例如陈泽杉会有他的团队,后继者也会有他的团队。通常某一个高层的离职,整个团队都会与他共进退,换言之早前在EMI时期打造蔡依林的团队大多都已经跟随陈泽杉离职,所以蔡依林继续留在EMI的话,就要与新的企宣以及制作团队合作,往往与新的团队磨合需要一定时间,磨合之后能否顺利完成工作也还是未知之事。同时,有知情者透露,当时EMI对于蔡依林续约的态度并不是很积极,与后来金牌大风积极争取古巨基续约的态度不同,自去年年初陈泽杉离开EMI后,EMI几乎暂停了蔡依林的全部工作,原本3月推出的英文书专辑都要推迟到10月底才推出,并且宣传欠奉,同时除了经纪公司方面接洽的巡回演唱会和广告工作外,音乐方面并没有大的动作,唱片公司是一副你不续约我就封杀的态度。

  另一方面,华纳自萧亚轩转会EMI后,旗下天后级的歌手欠奉,加上陈泽杉回巢主政,这都是令蔡依林非常心动的情况,转会华纳不仅可以与恩师再度携手合作,同时也会继续成为唱片公司的“一姐”,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了,所以华纳就成为蔡依林最好的选择。

  从经理人公司考虑:签约华纳是最好的平衡之术

  蔡依林是台湾知名的经理人公司天熹娱乐的“摇钱树”,所以蔡依林在乐坛的成绩直接影响到经理人公司的收益,所以经理人公司对于蔡依林的唱片公司选择也格外慎重。据悉,经理人公司也都是情有独钟华纳,所以在蔡依林签约的记者会上,经理人公司的老板以及幕后老板都一起出席,以示对华纳以及陈泽杉的尊重。

  天熹旗下主要的三位歌手——蔡依林、罗志祥以及杨丞琳一直都是唱片公司争夺目标,之前曾有报道指罗志祥有可能步蔡依林后尘从EMI跳槽至华纳,不过最终罗志祥还是选择与金牌大风续约。据知情人士透露,罗志祥与金牌大风续约与蔡依林有关,因为蔡依林已经去了华纳,罗志祥就不可能再过去了,一家经理人公司把所有艺人都集中在一家唱片公司是不可能的,一定要让旗下的艺人分散在不同的公司里,让不同的唱片公司把旗下的艺人价值最大化,所以天熹娱乐的三位“摇钱树”都分属不同的唱片公司,正如蔡依林在华纳、罗志祥在金牌大风、杨丞琳在新力,因此按照经理人公司的平衡策略,更加是希望蔡依林能够签约在华纳。

   

    看似选择多多实则局限多多>>

    古巨基:“一哥”战略是死穴

    蔡依林:陈泽杉最忠实“跟班”

    萧亚轩:华纳“内乱”逼她首选安全感

    孙燕姿:待惯大公司挪窝小庙难

    陈楚生:离开天娱已经成定局

    陶喆:去留问题仍不太明朗

    杨宗纬:续约华纳机会不大

    张靓颖:自创品牌“少城时代”

    张敬轩:较难与英皇合作

    陈奕迅:林建岳亲自出面邀请加盟东亚

    蔡卓妍:要做“一姐”只能去金牌

    何洁:去华谊的机会不大

    那英:极有可能与华纳续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巨基 | 蔡依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