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曲风大热 听罢《蜀绣》赏《烟花翩翩》

2009年06月25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烟花
烟花

  李宇春“柔美”中国风新歌《蜀绣》近日受多方争议,但不得否认,无论是凭借其人气还是郭敬明参与创作的噱头,该歌一进排行榜便成绩不俗,而胡杨林首度尝试的中国风新歌《烟花翩翩》继《蜀绣》在网络上曝光后也受到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和热评,两首歌在竞争中相互尾随,点击率飙升并迅速席卷各大排行榜,而无论从排行或是曲风、歌词以及唱腔等去细究这两首歌,还真有相互靠拢之嫌。

  由“网络歌手”之标签蜕变之后的胡杨林,此次全新专辑中国风新歌的势头不输《蜀绣》,《烟花翩翩》首播网站新浪刚上榜就直入新歌快递和MV热播榜前三甲;百度新歌TOP排行榜《烟花翩翩》入榜后不到一周也直奔第三;搜狐音乐排行榜第41期票选公布,《烟花翩翩》也紧随李宇春《蜀绣》名列第三;除此之外TOM玩乐吧金曲榜,搜狗等由专业乐评人士审核的重量级音乐频道,《烟花翩翩》《蜀绣》也已相继占领榜首。

此外据报道某著名KTV新歌榜这两首歌也以领先优势上榜。看来中国风的大热已成必然,而胡杨林和李宇春可以称之为内地中国风的引领者了。

  歌词方面,胡杨林《烟花翩翩》“三月烟花被风吹起,飘满地,粉红色染尽所有回忆,所有点滴浮现眼底” 而 “芙蓉城三月雨纷纷 / 四月绣花针 / 羽毛扇遥指千军阵 / 锦缎裁几寸……”李宇春新歌《蜀绣》也从季节感明显的“三月”入手,不谋而合且层层深入,整体气息上都有恬淡江南曲调的元素。“烟花飘零时光远去,看烟花翩翩化成多情的雨,春来冬去流水无期,痴痴的守护我们曾经的约定……”虽是痴情女子为爱守候的悲切之词,胡杨林在这首歌的演绎中则多了几分大气和生动;其在《香水有毒》中典型幽怨缠绵的胡氏唱法,一度被网友毫不客气定义为“怨妇”级别,但在这首《烟花翩翩》的演义中“幽怨”氛围逐渐淡化,整体清新了许多,加之中国曲风本身大气正统的特点,可以说该歌有望为胡杨林洗去“网络口水歌手”印记,向“正统”转化。而李宇春《蜀绣》“红酥手青丝万千根,姻缘多一分”“君可见刺绣又一针,有人为你疼”非常女性化百转千回的歌词,在李宇春的演绎下,弃硬朗中性而试图柔美,缠绵悱恻凄凄艾艾,甚至被网友直言“强大的怨妇气息扑鼻而来”

  所以纵观之,作为内地乐坛当红艺人,李宇春、胡杨林个人虽然被大众褒贬不一,但对于中国曲风作品的尝试和传承,显然已经得到了媒体和大众的关注。至于李宇春《蜀绣》和胡杨林《烟花翩翩》这两首歌相互靠拢的趋势能否让音乐本身被大众认可,还须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