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F.I.R陈绮贞结合体 岳夏携橘红色乐团横空出世

2009年06月26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橘红色乐团
橘红色乐团

  由岳夏担任主唱的橘红色乐团将于7月正式发片。5月底,岳夏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以个人和乐团身份将连发两张唱片,这一举动,已引起音乐界的震惊,本月9日,岳夏以橘红色乐团身份推出《期待》、《幸福微风》、《南瓜派》、《慢歌》等新歌,新歌一经推出便受到业内众多好评。一个女主唱+两名男乐手的乐团,阵容上与曾火爆一时的F.I.R.如出一辙,其流行摇滚的曲风也颇有些F.I.R.的味道。但是,细心品味不难发现,橘红色乐团的野心并不在于重复前辈:几首新歌,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演绎方式呈现,你甚至可以听出陈绮贞的味道。

  内地少有年轻乐团能突破“流行”的阻力,连横行的花儿乐队也解散了。但橘红色乐团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或许,7月诞生的这个乐团,将是未来内地的第一天团。

  阵容:女主唱+男乐手,包办所有曲目

  F.I.R.于2004年出道,在乐团现身前,其首波主打歌《Lydia》作为偶像剧《斗鱼》片尾曲一炮打响,成为全台湾询问度最高的强势单曲,当时连路人都在问:F.I.R.到底是谁?

  而今年,橘红色乐团主唱岳夏与华谊兄弟解约,而被提前推至台前,向公众解释解约因由。一个先现声,一个先现身,但其实,和F.I.R.女主唱飞儿+吉他手阿沁+键盘手兼制作阵容相同的是,橘红色乐团的成员也是一女两男:女主唱岳夏,键盘小介以及吉他明泽。出道至今,F.I.R.几乎所有歌曲都是由团员自行创作,而橘红色乐团也是三人一手包办了首张专辑的词曲创作、制作。

  曲风:火爆+抒情,橘红色略胜一筹

  F.I.R.的歌曲曲风火爆,音乐内容涵盖Folk rock、Rock、Jazz、雷鬼等曲风,对当年只流行R&B、中国风的华语乐坛来说,堪称带来全新的曲风冲击。然而多年来,F.I.R.的曲风一直再重复翻版,并未见拓展。

  橘红色乐团也以一曲《期待》作为开篇巨作,曲风细听,确实有带有不少F.I.R.的感觉,凌厉之余,爵士的俏皮和流行被表现得一览无余。然而橘红色乐团的野心不小,显然并不满足于只有流行摇滚快歌曲风,《慢歌》似乎在以歌名与F.I.R.划分界限,几首新歌用不同的演绎方式展现,甚至颇有些陈绮贞自弹自唱的味道。完全判若N人,也许这才是乐团企图心的最真实呈现,音乐和创作理解、企划概念贴合得天衣无缝。

  内涵:赋“橘红色”以积极向上的概念

  F.I.R.的歌词大多充满励志意味,并期望透过富有人文意涵的歌词,探究这一世代的人对爱情、社会现象、宗教、心理、哲学的观点,回归音乐新浪潮的文化涵养,希望藉此重燃“乐以载道”的摇滚精神。内涵之深且与众不同,因此虏获不少歌迷的心。

  和F.I.R.相比,橘红色乐团在编曲、制作水准上都有足以媲美前辈的水准。在概念上,橘红色乐团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乐团成员都喜欢橘红色,连手机都不约而同买的橘红色的,他们赋“橘红色”以积极向上的概念。主唱岳夏直言,现在的流行音乐市场充满着新奇华丽的字眼与包装,虽然充满N世代的创意,但有时往往缺乏深度的探索与内涵省思。“我们应该时时提醒年轻人,‘希望’是存在的,让听者能够在音乐中‘期待’未来”。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