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生歌手 迈克尔杰克逊清亮假音呓语扣心弦

2009年06月26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25日骤逝,美妙的歌声从此成为绝响。他的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史上最畅销专辑《颤栗》。

  不管是童年时期纯粹的清亮,还是成年后感情流露的动人诠释,杰克逊的歌声一派地雌雄莫辨、高亢嘹亮,演绎歌曲不落窠臼,喜于多方尝试,让他成为与披头四及猫王,并列音乐史上最闪亮的巨星之一。

  1960年代,“杰克逊兄弟合唱团”(Jacksons 5)时期的杰克逊还是个小男孩,童稚的声音清澈嘹亮,纯粹地毫无杂质,不过1971年推出个人专辑后,杰克逊的歌声逐渐渐转为中性的高音。

  1970年代中期,杰克逊在《Shake Your Body》等歌曲中,加入所谓的“歌声式打嗝”(vocal hiccup),这种特殊唱法,唱到一半时突然大吸一口气或是夹杂喘气声,来帮助诠释兴奋、难过或害怕等情感。

  1970年代晚期,《墙外》(Off the Wall)专辑发行后,杰克逊的歌唱功力已深获好评,《Allmusic》杂志形容他是“拥有莫名天赋的歌唱家”;《滚石》(Rolling Stone)则将他歌声中的“上气不接下气、梦呓式的结巴”,与另一位知名歌手Stevie Wonder相提并论。

  《滚石》分析说:“杰克逊清柔的高音,美得异乎寻常,大胆却平顺滑进的惊人假音,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1982年,杰克逊推出《颤栗》(Thriller)专辑,滚石杂志认为,此时的杰克逊嗓音转变成“带有忧伤味道”、“完完全全的成人歌声”。

  1987年《Bad》专辑中,杰克逊刻意发错一些字的音;1990年代《Dangerous》发行后,杰克逊唱腔更加用力,诠释过去他描写过的主题。

  《纽约时报》指出,杰克逊在这张专辑里,“大口呼吸、声音带点紧张的忏抖,或是突然落入极度绝望的低声轻语、紧闭牙齿发出的嘶嘶声”、“语调悲苦”;不过当唱到兄弟之情或其它正面议题时,杰克逊的歌声又会转回“柔和”。

  2001年,杰克逊推出最后一张专辑《万夫莫敌》(Invincible),成绩不尽理想,不过《滚石》指出,此时43岁的他还是一心表演,他的歌声“精心诠释,带着萦绕人心的和谐”。

  身兼音乐人、导演等多重身分的非裔美籍作家乔治(Nelson George)盛赞杰克逊的嗓音兼容“优雅、压迫、吼叫以及自然的孩子气。他的假音、他的柔和,在在彰显了身为一代巨星的要素”。

  1984年,杰克逊因为音乐与文化的卓越表现,在好莱坞星光步道上留名。他打破种族藩篱、改变音乐录像带的呈现,为美国现代流行乐带来极大贡献,也影响嘻哈、流行乐与R&B后进,如玛莉亚凯莉(Mariah Carey)、小甜甜布兰妮(Britney Spears)与贾斯汀(JustinTimberlake)等人。(郑诗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