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抒情灵魂摇滚放克 迈克尔杰克逊曲风多变

2009年06月26日1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25日病逝的美国流行歌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1960年代中期与哥哥合组“杰克逊兄弟合唱团”(Jackson 5)出道,1971年出版个人专辑,纵横乐坛40多年,曲风多变,以多样化主题与音乐类型著称。

  杰克逊的演唱风格,从抒情、New Jack Swing,到结合放克与重摇滚吉他不一而足。与多数音乐人不同的是,他不在纸上写歌,而是直接录下曲调,正式录音时再靠记忆哼唱。

  杰克逊1979年的专辑《墙外》(Off The Wall)一发行即大受欢迎。专辑结合放克、disco-pop、灵魂、轻柔摇滚(soft rock)、爵士与pop ballads等曲风。抒情的《She's Out Of My Life》1980年杀进排行榜前十名,专辑发行一年内全球销量破1000万张,成为麦可音乐生涯重要转折。

  《墙外》之后,杰克逊1982年推出的《颤栗》(Thriller)进一步将他推向音乐巅峰。这张专辑以《墙外》为基础,加以去芜存菁后完成,舞曲与摇滚歌曲压迫感更重,不过流行与抒情风格的歌曲却益见柔和、灵魂味更趋浓厚。

  《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评论《颤栗》,认为麦可在这张专辑下意识地连结偏执狂与黑暗意象。

  睽违5年后,1987年麦可发行《Bad》,曲风更见自由,摇滚歌曲《Dirty Diana》描述掠夺性的爱情,主打歌《I just Cam't stop Loving You》是首传统情歌;《Man in the Mirror》却又是描述告解与救赎的抒情福音式歌曲。

  麦可性格自相矛盾的一面,在1991年发行的《Dangerous》专辑展露无遗。这张专辑包括New JackSwing曲风的《Jam》与《Remember the Time》。除了继续诠释掠夺式的爱与情不自禁的渴望,麦可也首度尝试以社会病态、抗议世界饥饿、爱滋与毒品的歌曲「Why You Wanna Trip on Me」。

  1995年,麦可推出充满偏执氛围的专辑《HIStory》,着重在他制作时的心路历程,抱怨他感受到的不公平与孤立,并将怒气指向媒体。专辑不仅有结合NewJack Swing、放克与摇滚的《Scream》及《TabloidJunkie》,还有充满R&B抒情的《You Are Not Alone》。

  2001年,麦可在最后一张专辑《Invincible》中,尝试都会灵魂乐风,如《Cry》、《The Lost Children》等歌曲,也在《2000 Watts》中试着融合嘻哈与饶舌的新颖曲风,不过反应未如预期。(郑诗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