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杰伦最遗憾 陈建年最圆满

2009年06月29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熊子昂

  第20届台湾金曲奖周杰伦、陈珊妮成歌王歌后,卢广仲是最佳新人,结果还算称得上圆满。本届颁奖礼上,虽张惠妹、王力宏、周杰伦等大牌集体缺席,但原住民歌手的表现颇为亮眼,让人对原住民音乐推向国际更有信心。此外回顾金曲奖20年,最强大的获奖人还是陈建年,从演唱类到演奏类,从男歌手、作曲人到制作人,他已经没有遗憾。

  A.观察

  预示:原住民音乐时代

  从本届金曲奖颁奖礼红毯来看,原住民音乐人格外受重视。在没有张惠妹、蔡依林、周杰伦、王力宏的情况下,主持人有意让纪晓君姐妹、南王姐妹花、邹女、云力思、巴奈、胡德夫等人唱主角。而陈建年俨然是原住民音乐界的天王。主持人采访纪晓君姐妹、南王姐妹花、巴奈时,都不忘提及陈建年。颁奖礼上,更是安排原住民歌手集体献唱。

  最终南王姐妹花连续获最佳重唱组合奖、最佳原住民语专辑奖,并让陈建年获得最佳专辑制作人奖。细想陈建年从第9届金曲奖拿下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凭借个人演唱专辑《海洋》),最佳作曲人(凭借《神话》选自纪晓君《太阳 风 草原的声音》专辑),到第18届拿下演奏类最佳专辑制作人(凭借个人演奏专辑《东清村3号》),再到今年的演唱类最佳专辑制作人(凭借《南王姐妹花同名专辑》 ),他在个人音乐探索的各个领域都受到金曲奖的肯定,比起江蕙的“全勤”,陈建年才是金曲奖20年最圆满的大赢家。

  除陈建年之外,从纪晓君、昊恩家家到云力思、南王姐妹花,原住民音乐人在金曲奖上几乎是出手必中。在华人市场音乐的萎靡情形之下,台湾原住民音乐大放异彩让人对华人流行乐不至于彻底丧失信心。同时也让对金曲奖失望的乐迷找到一丝安慰,“创作风潮”过后,至少还有“原住民音乐时代”值得期待。

  指向:流行乐的人文性

  每年金曲奖针对市场音乐的部分,业内人士最想明白的还是“音乐指向”。虽然今年整个颁奖礼是原住民SHOW,体现在奖项上指标性最大的还是最佳专辑和最佳歌曲。陈奕迅《不想放手》击败黄立行《最后只好躺下来》,一方面是金曲奖颁奖礼在拉拢大牌,另一方面,则表示金曲奖最终选择肯定摆脱低迷、找到清晰定位的歌手。黄立行在音乐上特立独行是受乐迷青睐的理由,但太另类难成乐坛标杆又是他金曲落马的原因。至于《稻香》的突围,实质上是表明:乐坛需要更多具有人文关怀、社会责任感的作品。

  B.疑惑

  金曲奖的冷幽默

  每年金曲奖公布结果之后,都会给歌迷留下疑问,“为什么我们家XX没拿奖?”或许金曲奖评审永远都是得罪歌迷的人。而本届金曲奖结果不冷门,参与和获奖艺人倒是给人满满的疑问。

  周杰伦:就是要让你遗憾?

  本届金曲奖的结果其实并没啥可争议的,只不过周董获最佳男歌手让人有些不好理解。当然周董在备受质疑的巨大压力下推出《魔杰座》,还是没让乐迷失望,也让非乐迷看到了他的进步。相形其他几位入围歌手更为不易。而周董终于拿下男歌手奖却人不在场,多少让金曲奖的鼓励显得有些冷幽默。周董先前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颁奖礼够公正,即便不到场也会颁给我。”金曲奖公正地把男歌手奖给了周董,对他的回应难道是:“哈哈,就是要让周杰伦终身遗憾”?

  陈珊妮:人情票数有几多?

  记得第15届金曲奖陈珊妮在揭晓最佳国语女歌手前,最先举手表示自己是前来看周杰伦与侯佩岑同台。似乎对女歌手奖并没什么期许。而翻出她过往的专辑来听,不仅音乐风格张张不同,就连演唱方式也有过多次变换。今年拿下最佳女歌手,虽说大陆媒体普遍认为是众望所归,但试问又有多少人敢拍胸脯说:“陈珊妮比蔡琴、梁静茹、蔡健雅、Alin唱得好?”陈珊妮拿奖最多只能算不让人意外,毕竟她在众女歌手中属才华出众型。而抛开金曲奖把最佳女演唱人改为最佳女歌手,放宽获奖标准不讲,陈珊妮受肯定最大的疑问为:是否掺杂人情票?细心观众不难发现,今年金曲奖红毯上,陈建骐、陈乐融率领评审团入场,一位是陈珊妮巡演的御用乐手,一位是陈珊妮多年好友,他们难道不投票给陈珊妮?

  卢广仲:Web2.0袭击华语乐坛?

  如果李宇春代表“草根”的胜利,那么卢广仲凭借在Youtube上传视频积聚人气,顺利受陈绮贞团队提携推出唱片,最终入围金曲多项大奖并成功抱走最佳新人,这都意味着Web 2.0冲击乐坛,新型营销模式在华人音乐界的成功。细想之下,蔡健雅去年的专辑名为《My Space》,陈珊妮越来越热衷写“公主日记”,苏打绿开始出没于豆瓣,黄耀明开始用“饭否”,就连李玟也开始用twitter向歌迷汇报近况。这些既直接说明了华人歌手开始更为注重Web2.0平台,同时也是Web2.0在华语乐坛的渗透。既然“Youtube达人”成了“金曲新人”,未来能否看到“豆瓣音乐人”变身“金曲歌王/后”?

  梁静茹:难道果真要结婚?

  本届颁奖礼,最让人意外的还是梁静茹。她带着神秘“T先生”走红毯,如此高调地公布男友,并大秀求婚钻戒,当即就有网友揣测:“难道已经内定女歌手奖给梁静茹?”可最终结果,梁静茹还是成功陪跑5次,成功打破乐迷围绕着辛晓琪的怨念。让人感叹,梁小姐如此高调,难道是真的要结婚?

  罗志祥:请问是哪门子歌王?

  本届金曲奖张惠妹、王力宏、蔡依林、周杰伦等天后天王都没来,不过好歹有欧阳菲菲、江蕙、张学友、陈奕迅的捧场,也不至让星光过于暗淡。可罗志祥被安排与亚洲天后欧阳菲菲一起颁奖,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相形之下,虽说任贤齐没钱置衫(八卦迷发现,任贤齐走金曲红毯时,穿的是上周来武汉演出的同件西装),但至少任贤齐还有张卖了两千万张的《心太软》,别人很有底气。罗志祥在红毯上说:“新专辑请大家拭目以待,希望我明年可以入围。”这绝对是本届金曲奖最大的笑话,请问您是哪门子歌王?

  SJ:金曲对华人音乐不敬?

  20周年,对于华语乐坛的颁奖礼而言确实是可喜可贺。只不过近年来金曲奖或许是为让平台更国际化,显示其眼界的开阔,每年颁奖礼都会邀请其他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歌手或组合担任表演嘉宾。其实这样的举动早已让不少中国台湾音乐人十分反感,例如黄舒骏就曾表示金曲奖应该让本土艺人有更多表演机会。而虽说SJ贵为如今亚洲最具人气的男子团体,助阵本届金曲奖,确实能让颁奖礼更吸引眼球。但让陶晶莹、侯佩岑组成“山寨版SJ”,搞成金曲奖要向该团体致敬一般,这难道是意味着发展已有三十年的台湾流行乐,还要向只有十几年历史的“韩流”俯首称臣?

  不仅如此,乐评人马世芳看完颁奖礼后公布自己的金曲心得:“为何要原住民唱英文歌?一位前辈无奈地说:‘主办单位原本规定都要唱黑人的歌 ,他们的观念大概是让台湾有颜色的人唱美国有颜色的人的歌吧。’我傻眼。李双泽天上有知,当更傻眼。”

  在20岁之际,代表着华语流行乐指标的金曲奖,眼界还如此有问题,实有些自取其辱!这是否又是对华人音乐的不敬?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