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传雄:留下些好作品才是真的

2009年07月01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1997 年,《我的心太乱》使周传雄开始受到关注。2000 年,一曲《黄昏》成为街头巷尾的热播歌曲,从此,周传雄获得了“苦情歌手”的称号。新专辑《恋人创世纪》封面上,周传雄一改往日的颓废风,他剃掉了络腮胡子。

  周传雄在专辑的作词、编曲上均加入了许多新元素,风格有所改变的同时,让人看到他更多不同的侧面。主打歌《恋人创世纪》是其突破最为明显的一首,最大的特色是以双重角度来描写的歌词,细致地表现出了现代人的恋爱态度,也在演绎上让周传雄尽情发挥—不同以往的唱腔,加上略带神经质的呢喃。除了歌词,华丽的编曲也是一大特色:前奏带着轻轻的金属味道,到高潮时出现气势磅礴的弦乐,与人声交错唱和。这种哥特式的曲风与新造型的英伦风遥相呼应。

  对周传雄来说,这张新专辑是放松之后的作品。《恋人创世纪》的出炉距离他的上一张专辑《蓝色土耳其》已有一年半。在这段时间里,他不断地回想自己最初入行的本意:“能够更加自在、从容,更多地面对自己。”

  周传雄刚出道时没有红,遭遇了第一次挫折,才慢慢向音乐制作人转型。“当音乐变成一件商品,就要复杂许多。”周传雄坦承,制作《我的心太乱》的时候,是他真正内心很混乱的时期。当时他面临着做音乐与迎合唱片市场的矛盾。“1997-1998 年,由于生活所逼,每发一张片,要先喊15 万的销售量,达不到这个数字,接下来案子就难接了。”

  他一度因为市场而迷失,制作新专辑时甚至没了灵感,只有把做唱片的时间拉长,“就当是为自己做记录,无论心情好坏,我都坚持一个礼拜写四五首歌,当作自己的作业。”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明白过来,音乐本质才是最重要的。“在唱片市场不景气的险境当中,只有回归音乐本身,忘掉市场,忘掉商业。”

  新专辑里都是情歌,但周传雄已不是过去的“情歌教父”, “我一直在写情歌,这些歌乍听都一样,都是情歌,但不同的是我开始从内心反刍自己。”周传雄说,“我的人生浮浮沉沉,如南柯一梦般虚幻飘渺,真真假假,多少名誉到头来都不过是空谈,真正随着岁月沉寂下来的,是历练,是从磨难中学会的成熟。”新专辑里有首歌叫《黄粱梦》,让周传雄感慨颇深:“人生像一场梦,你以前以为是真实的,其实是假的。人家觉得你红不红,是假的,真的是做每张唱片的过程,这会跟你一辈子。1997 年没片发的时候,在超市买东西就没人认得我了。红不红是假的,留下些好作品才是真的。”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