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商报:揭秘杰克逊经典MV幕后故事(图)

2009年07月05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世韬
《Thriller》MV

《Bad》MV

《Remr the time》MV

《Black or white》MV

  那个跳舞的精灵迈克尔·杰克逊已经去世了。自从他的死讯传来后,不少人会彻夜放他的唱片,或者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他的MV,被他的舞蹈再度折服,然后黯然神伤。这篇文字是为杰克逊的观众们准备的,前提条件是你必须看过至少10支以上杰克逊的MV,而且曾经试图没人的时候在房间里悄悄地学习“月球漫步”。

  其实在杰克逊之前,可以说根本就没有MV这个概念,以前歌手的推广方式除了电台播放唱片,就是上电视正儿八经地演出,是杰克逊让MV成为唱片行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把MV拍摄成了电影的规模,甚至他在MV中开创的一些视觉技术,多年来一直被效仿和顶礼膜拜。
他直到死去的那天,都仍然是流行乐之王,是MV之王。

  里根亲自致电把MV拍成公益片

  背景:《颤栗(Thriller)》是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一张专辑,录音过程中,杰克逊和制作人、音乐鬼才昆西·琼斯决定要拍摄真正能让人同时享受听觉和视觉冲击的MV,他们挑选了《战胜他(Beatit)》、《比莉·珍(BillieJean)》和同名单曲《Thriller》拍摄了MV,全由33毫米的电影胶片拍摄而成。

  《Thriller》专辑拍摄了3首MV,让杰克逊成为了全球首个将好莱坞大片的特效技术应用于MV的人,立刻带动了世界音乐的一场革命。但问题也随即出现,因为杰克逊的肤色原因,MTV台竟然拒绝播放《BillieJean》的MV,杰克逊的老板立即以撤掉其公司所有歌手的作品作为反击,MTV台这才屈服,而《BillieJean》迅速让美国人疯狂。

  《Beatit》应该是杰克逊的MV中最具传奇性的一部,因为其中出现的流氓,其真实身份竟真的是洛杉矶的黑帮成员。当时的唱片公司老总坚决反对这事,但杰克逊力排众议,他告诉老总:“这其实都是些好人,每次吃完了饭后,他们都把碟子整理到一起。”这样才让整支MV拍摄完成。

  这支MV的另一件趣事是在拍摄之前,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曾亲自打了3次电话给杰克逊,请他将这首歌曲用在一个告诫青年人不要酒后驾车的公益广告中,杰克逊同意了里根的要求,所以大家可以看到,MV中所有的司机都没有饮过酒。作为回报,1984年5月,杰克逊应里根总统及其夫人的邀请到白宫做客,里根还在白宫的草坪上向杰克逊颁发了一个“人道主义总统奖”。

  马丁亲自操刀自慰动作惊呆麦当娜

  背景:从《真棒(Bad)》开始,杰克逊就开始大量拍摄MV,这张专辑中,他一共拍摄了《Bad》、《你给我的感觉(Thewayyoumakemefeel)》、《速度之魔(Speeddemon)》、《利比亚姑娘(LiberianGirl)》、《镜中的男人(Maninthemirror)》和《犯罪高手(Smoothcriminal)》等6首MV。

  你知道吗?《Bad》的导演竟然是马丁·斯科赛斯,曾执导过《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飞行家》的老马是好莱坞最牛的导演之一。老马为杰克逊的《Bad》拍摄了一个长达18分钟的短片,讲述大学毕业后的杰克逊回到自己从小生活的黑人区,却被3个自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们邀请打劫路人,杰克逊拒绝了这一要求,于是3个朋友嘲讽他是个娘娘腔,杰克逊立刻化身成一帮混混的头目……为了能演好这样一个硬汉型都市亡命之徒,杰克逊化的妆非常浓,拍摄过程中还不断中止,因为杰克逊的假睫毛掉了。

  巧的是,麦当娜当时也在附近拍摄《那个女孩是谁》的MV,她来偷看杰克逊的表演时,看到迈克尔伸手往下,做出了他之后的招牌自慰动作,麦当娜当即大叫:“哦,我的上帝!”换了其他任何流派的明星,这一粗俗动作肯定早已断送他的事业,但惟独杰克逊,却让这个动作成为了全世界都在观看的经典。

  制作费创纪录暴力猥亵使多支MV遭禁播

  背景:《危险之旅(Dangerous)》,杰克逊恨不得给所有的单曲都拍摄MV,《困境(Jam)》、《密室(Inthecloset)》、《回忆甜美时光(Remrthetime)》、《拯救地球(Healtheworld)》、《黑与白(Blackorwhite)》、《它到底是谁(Whoisit)》、《迁就我吧(Giveintome)》都拍摄了MV。

  旨在宣扬种族平等的《Blackorwhite》是专辑最先发行的一首MV,在末尾处运用了一种“变形”特技,一个种族的人迅速地变形成为另一个种族的人—这种技术后来被广泛模仿,《哈利·波特》、《指环王》和《黑客帝国》都效仿过,但在当时,杰克逊不得不动用好莱坞最先进的特效制作公司才能完成。

  靠《小鬼当家》系列而红极一时、但现在已经销声匿迹的麦考利·卡尔金在MV中友情出演。不过完整版的MV却遭遇到了禁播,因为最后4分钟里,杰克逊不但数次出现了猥亵动作,还砸碎了商店的玻璃,以及用一根铁棒砸坏了一辆汽车,这种狂躁不安以及猥亵动作,让许多家长们纷纷向电视台投诉,杰克逊听闻后,立刻当众道歉,而后电视台也将这最后4分钟剪掉。

  不过,在公开发行的音像制品中,这4分钟依然存在。而杰克逊似乎是打定主意要当个坏男人了,除了《Jam》和《Healtheworld》外,其余的几首MV,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挑逗的镜头,从此开始,杰克逊的多支MV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禁播。

乔丹与杰克逊

杰克逊和宠物猩猩

纳奥米·坎贝尔与杰克逊

  1.《LiberianGirl》的MV中有大量的明星客串,最大牌的无疑是那个把自由女神像变没了的魔术师大卫·科伯菲尔德和名导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杰克逊则扮演了一个摄影师,还有杰克逊的宠物猩猩——泡泡。

  2.《Smoothcriminal》里,你会发现杰克逊右手的3个手指缠着胶布,那是因为马丁·斯科赛斯告诉他,美国历史上最神秘的大亨霍华德·休斯习惯在手指上缠医药胶布,这样就不会摸到任何有传染源的物体,这随后就成了杰克逊的特殊癖好之一。

  3.《Thewayyoumakemefeel》MV的女主角是模特塔汀娜·让卜蒂森。她曾于2005年出版自传,书的名字是《他给我的感觉》,详细描述了她和杰克逊当时传出的绯闻,因为她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公开场合和杰克逊接吻的女人。

  4.《Inthecloset》的MV女主角是世界顶级模特—纳奥米·坎贝尔,坎贝尔还负责了其中很少一部分的说唱。可这首充满了挑逗性的MV,同样在不少地方遭遇到了禁播。

  5.迈克尔对英国的戴安娜王妃完全可以用崇拜来形容,这种崇拜曾一度使他将家里的人体模型穿上长裙,戴上冠冕,披上金色假发,然后在没人的时候就长时间与这位塑料的戴安娜王妃倾诉。

  6.《Remrthetime》的导演是执导过《四兄弟》和《速度与激情2》的约翰·辛格顿,出演埃及国王的是喜剧演员艾迪·墨菲,王后由名模夏奈尔·伊曼出演,篮球明星“魔术师”约翰逊扮演了国王的侍卫。

  7.《Jam》的MV有迈克尔·乔丹的友情客串,你能看到乔丹学跳太空步,以及杰克逊运球过乔丹之类的经典镜头。

  8.在MV《你震撼我的世界(Yourockmyworld)》中,好莱坞永远的天王马龙·白兰度和笑星克里斯·塔克都有出演。杰克逊死后,白兰度的儿子米科·白兰度称,杰克逊死前几小时还在排练舞蹈,当日他随杰克逊参观了他的排舞地点,期间他们还讨论了逝去了的马龙·白兰度,谁知杰克逊迅速地步了这位天才的后尘。对了,塔克在成龙的电影《尖峰时刻》中就曾模仿过杰克逊唱歌。

  迈克尔·杰克逊为MV所做的革新,绝不是简单的成功,而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从音乐电影《绿野仙踪》和首张个人专辑《墙外(Offthewall)》的小心尝试,到《颤栗》的黄莺出谷,到《真棒》的惊艳,到《危险之旅》达到一个巅峰,再到《历史》的中规中矩,最后的归于平庸,杰克逊像是完成了一颗恒星变成黑洞的过程,又或者,你可以将他看作是一只候鸟,总是在风暴来临时巧妙地转弯,完成一个季节的完美嬗变。

  24年:1988年发行的《月球漫步者》,长度为94分钟,由8段视频剪辑而成,包括迈克尔从艺24年来丰富的影像资料。

  39分钟:1996年,杰克逊的《影舞传说》面市,这部39分钟的MV,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一支,剧本是杰克逊和“恐怖小说之王”斯蒂芬·金合写的。导演是已于去年去世的特效大师斯坦·温斯顿,他曾打造过《终结者》、《异形》和《侏罗纪公园》系列。

  700万美元:1995年,他和妹妹珍妮·杰克逊合作的《尖叫》MV,制作费用高达700万美元,是目前史上最贵的MV;而之前的纪录是400万美元,同样由杰克逊在制作《黑与白》的MV时创下。

  2000万美元:1986年,杰克逊担任了3D电影《EO船长》的主演,该片由乔治·卢卡斯监制,总共仅17分钟,耗资2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