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晨报:遗嘱,透着杰克逊家族的悲喜

2009年07月06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宁

  在上周公布的迈克尔·杰克逊的遗嘱中,杰克逊将遗产分给母亲和3个孩子,第二顺位监护人则是他的好友黛安娜·罗斯,唯独没有涉及他的老爸和前妻。

  或许,遗嘱最能够显示一个人对人世的爱和憎。那么,迈克尔·杰克逊的家族究竟和他是怎么样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情感,让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杰克逊父亲
杰克逊父亲

  父亲约瑟夫,不是慈父是严师

  作为一代歌王的父亲,杰克逊的父亲因为“冷血”而被外界诟病。

  就在全球歌迷哀悼杰克逊的时候,媒体捕捉到一个不太合乎常理的画面——杰克逊的父亲约瑟夫在星光大道上到处笑脸迎人,借机推销他的唱片生意。而在谈到失去儿子的心情时,他仅表示:“全家都很好。”在被批“冷血”后,他对此做出解释:“很多人是泪流满面让人看到,我则是心中难过,但我表现得很坚强。”

  杰克逊父子之间的关系的确很复杂。杰克逊曾经在奥普拉的脱口秀节目中控诉父亲家暴,这也被解读为导致杰克逊悲剧人生的导火索,但在传记《太空步》中,他却表示深爱父亲,只是父亲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很难亲近。

  在杰克逊记忆中,父亲常常以音乐来排遣炼钢厂繁琐的工作,杰克逊出色的音乐天赋也正是遗传了他的父亲。也许是父亲看到了他的潜质,所以对他格外严厉,演出糟糕,要挨揍,不认真排练,要挨打。家暴让杰克逊以丢鞋或挥拳的方式与父亲对峙——这也是为什么他一人挨打比兄弟们合起来挨打还要多的原因,也因此落下“朝他看一眼就魂飞魄散”的阴影。

  而与此同时,他的父亲无时无刻不在保护这个家族的利益,他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调教儿子,但不像许多童星的父母那样,设法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令他遗憾的是,父亲从未跟他真正地亲近过,因为父亲给自己包上一层外壳,没人能进入他的内心。

杰克逊母亲
杰克逊母亲

  母亲凯瑟琳,最信赖的亲人

  凯瑟琳在杰克逊死后先声夺人,获得3个孩子的临时监护权。这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人,是杰克逊最信赖的人,是他自始至终的支持者。

  凯瑟琳同样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她会演奏单簧管和钢琴,但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跛足的她从不在别人面前表演。母亲对于杰克逊的童年教育至关重要。她教育他,小儿麻痹症不是灾祸,而是上帝要她获得的一次考验;她教导他,他的演唱和舞蹈天资就像美丽的落日或冰风暴后留给孩子们玩耍的白雪一样,全是上帝所赐;母亲叮嘱他,对人要和善,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杰克逊母亲非常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只要有能力,她都会尽量鼓励孩子的兴趣。尽管有九个孩子,她对待每人都一样。

  有个细节曾留给杰克逊深刻印象:“那时我很小,有个人在大清早挨家挨户地敲门,他流血流得那么厉害,以至于你都能看见他在附近一带去了哪些地方。没人愿意让他进门,当时,多数人不敢那样做,可是我的母亲那样做了。我希望我们都能像妈妈一样。”

杰克逊和黛安娜·罗斯
杰克逊和黛安娜·罗斯

  黛安娜·罗斯,母亲、情人和姐姐的混合体

  遗嘱公开后,黑人灵歌手黛安娜·罗斯,因成为杰克逊孩子的第二顺位监护人而引起世人关注。那么,她和杰克逊家族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实际上,她和杰克逊的友谊由来已久。早在“杰克逊五兄弟”时代,黛安娜就曾引荐该组合与摩城唱片公司签约,这间接促成“杰克逊五兄弟”成为1970年代最成功的流行音乐组合。日后,杰克逊一直将罗斯视作贵人和一生的好友,当然,他们之间绝非这么简单,杰克逊把黛安娜视为他精神上的母亲。

  故事要从五兄弟搬到加州南部说起。刚刚签了公司的他们和黛安娜在一起住了差不多一年多,黛安娜像母亲一样照顾他们,让他们像在自己家中一样。而那段时间,是杰克逊生命中一段重要时光,皆因黛安娜良好的人品和教育,让杰克逊感觉到母爱。

  黛安娜喜欢艺术,也鼓励杰克逊欣赏艺术。她几乎每天出去买笔和颜料,而不绘画的时候,两人便去博物馆,她介绍一些著名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和德加的作品,这也是杰克逊对艺术和收藏发生兴趣的启蒙。这种生活与整日埋头于音乐迥然不同,杰克逊无法想象她会把时间用来教一个孩子绘画和艺术知识,这也因此让杰克逊着迷,他形容她是“母亲、情人和姐姐混为一体的奇妙人物”。

杰克逊和前妻莉莎·普莱斯利
杰克逊和前妻莉莎·普莱斯利

  莉莎·普莱斯利,“这段感情是一个错误”

  杰克逊结过两次婚,第一位是猫王的女儿莉莎·普莱斯利,两人于1994年结婚,这段婚姻持续了不到两年,最终以离婚告终,原因是她不愿意为他生孩子。

  莉莎·普莱斯利曾在接受脱口秀节目采访时说,杰克逊曾经疯狂地追求并深深地爱着她。不过,普莱斯利承认,这段婚姻留给她的只有痛苦的回忆,“我就像一台毫无感情的机器任人摆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发生的一切却无可奈何,我与杰克逊之间的婚姻生活根本就不幸福,这段感情是一个错误”。

  虽然表示与杰克逊行同陌路,但在听闻杰克逊死讯后,她还是表示:“现在,我的心碎了。”

  黛比·罗,怎一个“钱”字了得

  1996年11月,杰克逊以书信方式证实,与其相识15年的护士好友黛比·罗已怀有他的亲骨肉,两人于11月15日在澳洲完婚。他们育有儿子普里斯·迈克尔、女儿帕里斯·凯瑟琳,不过这段婚姻也仅维持了三年,随后是子女抚养权之争。

  2001年,黛比自愿放弃对子女的抚养权与探视权,并称把孩子当作“礼物”送给杰克逊;2003年,她又提出起诉,要求得到儿女的抚养权与探视权;2006年,眼看胜算不大的黛比放弃了对儿女的所有监护及探视权利——这一切皆因见钱眼开。杰克逊承诺在头三年每年付给她一百万美元,后六年每年付给她75万美元,她还得到了比弗利山庄的一套别墅和1998年出产的一辆福特车,并可以每45天探望一次孩子。

  在杰克逊死后,她一面表示出伤心,一面却向媒体爆料说,孩子不是杰克逊的,“我只是提供了我的子宫,接受人工受孕,但是精子并不是迈克尔的。生完第二个孩子后,我不能再生育了,他知道后,便不想和我在一起了。他带走了孩子,给了我一笔钱,让我放弃孩子的监护权。”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