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开唱 许巍渐渐有了底气

2009年07月08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不高,也不帅,白T恤、牛仔裤,很容易就淹没在人群中。然而,对于关心华语原创音乐的人来说,“许巍”两个字就是一个“特殊的品牌”,他用旋律祭奠过去,用淡定表白未来。8月29日晚,许巍将“今天”演唱会开到他“想都没敢想”的广州。

  前日,到广州为演唱会造势的他腼腆地说对广州“太没底了”,但一定会“尽力唱好”。

  本报记者 苏蕾/文 倪黎祥/摄

  期待

  在曾经的前沿阵地开唱

  了解许巍的人都知道,他特别朴实,是个出门不带墨镜、还会自己下厨的居家男人,从来不摆明星的谱,进专访室的记者多了,他还会主动帮忙搬椅子。然而,他在华语乐坛却有着极高的地位,被认为是中国最具人文气息的歌手、原创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而今,他又有一个新头衔:到广州举行大型个人演唱会的内地男歌手第一人。

  “北京还成,到广州开个唱我太没底了。”许巍说,他感觉广州听国语歌的很少,因此,广州演唱会嘉宾人选目前也没谱,还得整个团队一起商量。许巍透露,当自己得知受邀到广州开唱时,曾经犹豫过。好在之前在北京等地场场都爆满,现在我对广州是既期待又担心,毕竟这里曾经是中国原创音乐的前沿阵地。

  曲目

  《蓝莲花》一定不会少

  对于乐迷关心的曲目,许巍介绍说,选歌的过程特别艰难,不同的城市会有微调,但从第一张到第五张专辑的都会有,《蓝莲花》、《曾经的你》等更一定不会少。来广州开唱一般都少不了翻唱一首半曲粤语歌,许巍则摇头表示不会,“我的演唱会从来没有翻唱,而且我的广东话太差了,不敢说。”

  许巍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每次演唱会之后他发现,很多歌都是和观众一起合唱,而自己就像一个领唱的。“很多人都说我的歌就像是他们自己的,”尽管上海演唱会现场也有歌迷疯狂上台拥抱,但许巍告诉记者,自己的歌迷都是非常平和有礼貌的人,有时自己在街上走着或在商店买东西,有人认出来也就过来打个招呼,不会特别夸张。所以,广州演唱会时,他也不会特别和乐迷互动、搞气氛。

  澄清

  我从来不在舞台上哭

  有记者问他之前在上海演唱《完美生活》的时候是否感触落泪,许巍笑道:“我是不会在舞台上哭的,只是当时穿了一件闪亮的夹克,很不透气,几首歌下来汗水遮住了眼睛,所以工作人员给我递了毛巾。后来我看到那个新闻,还乐呢。”

  至于很多歌手演唱会都在服装造型上大下工夫,许巍摸摸头道:“我穿衣服没什么品位,造型都是别人帮做的,太花哨也不适合我,舒服就好了吧。”在许巍看来,他造型上最不可缺的就是吉他:“如果不拿吉他,我站在台上可能不知该干吗,有时去颁奖礼或一些不方便带乐队的场合,我拿着麦克风就只能老老实实地站在那唱,是雕塑式的,但带乐队我就会很自如,演唱会现场也会很自然地用吉他和乐队互动。”

  不爱玩噱头的许巍前日澄清了他亲自参与演唱会舞美设计的消息,并表示演唱会似乎一个团队合作,他从不掺和别的部门的工作。“我只是跟自己比较爱较劲,尤其是创作,为了写出好音乐,一直不断提高自己。”

  担心

  北京还成,到广州开个唱我太没底了。

  之前在上海也很忐忑,因为感觉北方歌手在那里不是特别受欢迎。

  意外

  (广东开歌友)真正让我意外的是中山,从我出场开始,8首歌一直是全场大合唱。

  欣赏

  最近听了黄耀明的《广深公路》,感觉功底太深,太棒了。

  最想买票看的歌手演唱会是朴树的,小朴是我第一场的嘉宾,我们俩同行这么多年,一直互相欣赏,最期盼他能开唱。

  最欣赏的女歌手,邓丽君之后,最喜欢的就是王菲。

  幽默

  如果不拿吉他,我站在台上可能不知该干吗,拿着麦克风就只能老老实实地站在那唱,是雕塑式的。

  承诺

  演唱会计划是两个半小时,但北京和上海我都唱了3个小时,广州——看歌迷的现场反应吧。

  关于选秀

  自己从来没看过选秀

  被问及对今年卷土重来的选秀怎么看,许巍回答说,虽然自己从来没看过选秀,但相信这是时代的需要,“老百姓总得有些娱乐”。不过,许巍也委婉地表示,不论古典、摇滚还是选秀,媒体和大众都应该平等对待,不应该特别偏向某一个。

  许巍直言,这么多年他感觉华语乐坛人们关心的主要还是偶像歌手和大牌出专辑,听歌的多,听音乐的少。“很多乐队其实很棒,但就是成不了主流,不像西方各种音乐流派都有自己的受众,都能共存。”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