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巍第一首歌写给妻子 音乐见证生活和感情(图)

2009年07月13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许巍:音乐是我的生活
许巍:音乐是我的生活

许巍谈及个唱称心里没底
许巍谈及个唱称心里没底

许巍:摇滚是种态度
许巍:摇滚是种态度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龚吉林/摄

  在田震红遍大江南北的一首《执着》中,我们认识了许巍。而许巍写的第一首歌(原名《Don'tCry Baby》),则是为了自己心爱的人——今天的妻子。“我们在一起差不多20年了,已经相濡以沫。很自然,我也很满足,对我来说,她是我最大的福气。”从许巍的话语间,我们不难感觉到,他的音乐不仅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也见证了他的生活与感情。

  这就是许巍。依旧不变的,是他那白T恤和牛仔裤;而从未停止的,是他那细诉生活的音乐。

  从《在别处》时的摇滚青年,到如今《爱如少年》背后的乐坛主流,许巍的身份完成了一次神话般的进化,但他的音乐却始终细如流水。8月29日,许巍将成为近年来首位来穗开个唱的内地男歌手,但他却对记者留下了一句:“其实我心里没有底。”朴实与真诚,这是所有人对许巍的印象,同时也是许巍对音乐的态度和理解。

  【个唱】“其实我心里没有底”

  记者:你将要成为来广州开个人演唱会的第一个内地男歌手,觉得有压力吗?

  许巍:其实这次演唱会是经过多方努力而来的机会,当中心里最没有底的就数我自己了。这不是对自己有没有信心的问题,而更像一次挑战,不过公司和朋友都不断给我减压和鼓励,所以也不会有太多压力,但紧张还是有的。

  记者:语言差异,应该是所有内地歌手进军广州市场的一个不小的障碍,你也这样认为吗?会不会因此而特别准备一些应对的“招数”?

  许巍:是的,其中语言和地域文化的差异是不能忽略的。之前在上海开个唱时我也会很忐忑,总感觉内地歌手在南方城市不是特别受欢迎,而对于大多数广州乐迷来讲,相信香港歌手的到来会更显亲切。但我不喜欢花哨,我在每一场演唱会都只会老老实实地唱歌,所以这次来广州开唱也不会在舞美、造型和互动等环节上为了迎合市场而去刻意改变什么。

  记者:其实绝大数歌迷都习惯了,也喜欢上了你这种返璞归真的舞台风格。

  许巍:我这不是返璞归真。我就这样,如果台上没有乐队,手中也没有吉他的话,我就只能站着,跟一个木头人似的(笑)。不过,通常这样的情形都只会出现在一些颁奖现场的舞台上。

  【灵感】“还没来得及准备,它就来了”

  记者:新专辑《爱如少年》的面世让歌迷整整等了四年,这是不是因为你太过于追求完美了?

  许巍:不能讲是“完美”,准确地说应该是“到位”与否。像大家都熟悉的《蓝莲花》,整个曲子下来只花了五分钟左右,但填词的时间却前后耗了五个多月。很多时候,创作都是跟着感觉走,我不会刻意地像完成工作一样去对待。

  记者:跟着感觉走,这就是大家口中说的“许巍的音乐一直在变”的原因所在?

  许巍:我想是的。比如很多人都觉得在我以前的音乐中能听到一种“孤独”的感觉,其实所有人都会有情绪,有乐观,也有悲观,有消沉,自然也会有孤独,所以有共鸣是很正常的。我写歌是比较随机、随意性的,灵感来了就挡不住,所处生活状态的变化,内心的触动自然也有不同,我的音乐并没有刻意贴上某种标签,因此就会随着时间与生活的变迁而产生化学反应。

  记者:虽然有变化,但你的音乐给人的感觉始终是一种诗化的英伦曲风,你有打算彻底地转变风格吗?

  许巍:创作是无法计划的,但没准以后我也可能变成跟窦唯一样。实际上,我还特别喜欢硬摇滚、电子舞曲等各种音乐风格,但创作不是说来就来,这些元素和自己眼下的生活还没有遭遇上,所以它们还不会出现在今天的作品当中。

  记者:很多歌手会在台上“忘词”,而又作为创作人的你,在创作当中会不会也有类似情况出现?

  许巍:有。就在几天前,原本约了朋友到附近去爬山的,在下楼时突然灵感来了,于是连忙赶回家里录音,却怎么也找不着录音笔(这么多年都是用这玩意),当时又忘了有手机这回事,结果作品还没出来就夭折了。灵感这东西,总会在你还没来得及准备的时候,它就来了。

  【生活】“最近更关心自己的打扮”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工作狂”?

  许巍:我谈不上是工作狂。自己还是挺喜欢“玩”的,比如出外旅游,或是在闲来没事的时候喝喝茶、晒晒太阳、逛逛书店什么的(笑),生活是越来越健康。最近,我还破天荒地开始关心自己的打扮,每次出门都要在衣柜前呆上很长的时间。

  记者:确实,就是从你的音乐当中,也有很多歌迷觉得现在的你有了很大的改变,还有人说“许巍都成了圈内最没脾气的人”。

  许巍:我一直都没脾气,有的是性格。再说,这年头“发脾气”是没有用的,要讲智慧。

  记者:这样的生活你习惯吗?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少人都因为私人生活受到滋扰而苦恼,“发脾气”也成了在所难免的事情。

  许巍:其实,起初并不习惯做所谓的“名人”,但慢慢也就不把这当一回事。任何一个人,当他走进公众的视野之后,到底也只是自己,从根本上说是没有什么变化的,我觉得只要学会以“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的心态去面对就好了。虽然从来没想过刻意地去让别人关注自己,但我也会关注歌迷的反馈,尊重他们的意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相处融洽,比如在商场上遇到了,我们会相互问个好,说些鼓励的话,都是很有礼貌和风度的。

  记者:崔健早前曾给某个选秀活动当评委,这件事在媒体与大众当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你知道?

  许巍:知道,但我从不关心娱乐圈的新闻,这都是朋友在事后告诉我的。这只是一种潮流,老百姓需要这种乐子,很正常,并没有什么值得争议的。当然,如果我受邀请的话就肯定不会去,你说,“许巍当评委”——这样事情也太不靠谱了吧(笑)!

  【摇滚】“它是一种态度”

  记者:和很多摇滚歌手不同,你的音乐不仅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也囊括了不少主流的音乐奖项,平常有没有跟圈中朋友,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乐队去分享你的一些成功“秘诀”?

  许巍:能有今天的成绩,我觉得只是自己很幸运,哪里谈得上什么成功或是秘诀。

  记者:随着你的走红,乃至去年在百度娱乐沸点盘点上以最高搜索量成为了“最热门内地男歌手”,是否可以从某个程度上看到了今天的中国摇滚已逐渐走向商业,进入主流?

  许巍:在中国,大家还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摇滚乐就应该是地下的,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在西方,像早期的披头士,以及眼下的U2和Coldplay等摇滚乐队,他们的音乐对主流音乐都有着非常之大的影响,而在市场当中,他们更是主流唱片的代名词。其实我从就身边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优秀的乐队和音乐人,但大众却很少有机会听到他们的声音,对于刚起步的中国来说,摇滚和其他风格音乐形式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既然存在着误区,那你能告诉大家究竟应该怎样去理解“摇滚”的含义?

  许巍:根本不可能用某种曲风或形式去界定它,甚至它已经超出一个简单的音乐的范畴。可以说,摇滚更像是一种态度。一种至少是真实的,必须要来自于生活,而且是对生活有感而发的音乐。

  记者:像你所说的话,那么做摇滚的人是否与市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会更加显得纯粹,创作也更加显得真诚?

  许巍:当然不是。不被大众所接受,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我希望现在那些所谓的地下的乐队都能过上好的生活,也希望他们的音乐能被更多的人认可。因为做音乐的人,只要他还是一个人,都希望他的音乐被大家认可,我相信这是人性,而不必假装个性,其实谁都希望自己被认可。成不成为主流,跟创作真诚与否,没有半点联系。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