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枫:音乐金钟奖选秀选唱功 没有唱功不能晋级

2009年07月28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曾 玉

  如今的中国电视界,只有一个由政府部门牵头主办的选秀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 2007年首届比赛之后,这个由中宣部批准的音乐综合性大奖将于今年再开选秀之门。总导演夏枫昨日在网络赛区抽签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比赛和其它选秀并不冲突。

  本次大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与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承办,规格颇高。这样的比赛,和快女等选秀有什么样的区别?比赛总导演、深圳卫视娱乐频道总监夏枫介绍说:“这个比赛有三个特征:专业性、权威性和引导性。”

  夏枫认为,金钟奖一定要当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风向标,这就是比赛的引导性,“流行音乐,重在流行二字,不是音乐。流行音乐不是听的,是看的。特别是在多媒体介入到流行音乐的今天,流行音乐之中囊括了包装、舞美、灯光、伴奏、舞蹈等等诸多元素,只有这么多元素综合在一起,才会有偶像特色。”他表示,正是如此,才催生了李宇春这样虽然唱功不甚佳,但是却广受欢迎的偶像歌手,“流行音乐不是去研究你的音准、节奏、唱功的,更多是一种感觉。她就是包装成功的一个典型范例。很多人喜欢李宇春,并不是要买了她所有的碟,放在家中用高保真音响慢慢欣赏的,他们更多是想在现场看到她的人,这就是偶像”。夏枫称从杰克逊一直到如今的嘻哈歌手,无不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流行不能离开市场,否则只有死路一条”,所以金钟奖也要求变,要让获奖选手从大众走出,再经过专业评审的把关,“最终我们要打造出自己的迈克尔·杰克逊”。

  在今年的比赛中,选手既有来自北京专业院校的学生、酒吧驻场的职业歌手,也有在网络上走红但是没参加过比赛的网络红人,他们中有的人原创能力强、有的人喜欢翻唱,有的人演唱功底扎实。在这些选手中,有1.5万人报名的网络赛区异军突起,因此大赛最终决定在上海增设一个赛区,专供这些选手比赛,“网络歌手是中国流行音乐中的一朵奇葩,他们时尚、年轻、先锋,从流行音乐的发展来看,我们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这也是网络歌手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浮出水面,而且是在中国选秀的最高平台上”。

  把握流行音乐发展的节奏,也是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诞生的初衷。夏枫告诉记者:“金钟奖在业界向来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是在大众中的知名度却很低,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流行音乐还给大众。我们和选秀没有冲突,是互补的。其它选秀可能更加注重时尚元素,金钟奖则更看重音乐本身,没唱功的选手肯定不能晋级。因为我们最终选出来的人,是要代表国家文化形象和气质的。”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