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峰:我一直信仰音乐,它曾拯救我

2009年08月18日1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汪峰
汪峰

《信仰在空中飘扬》
《信仰在空中飘扬》

  信仰一词,已经很久没被人提起过。汪峰的新专辑《信仰在空中飘扬》就像一把锋利的刀,深深地插入都市人的胸膛,鲜血淋漓却又畅快无比。整张专辑有让人振奋的力量,即使是不喜欢吵闹音乐的人,也能被这张纯摇滚风格的作品打动、喜欢直到热爱。

  记者:我不是一个喜欢摇滚的人,但是在听完《信仰在空中飘扬》这张唱片后感觉非常震撼。

  汪峰:对,这就是我要的感觉。当时我在做这张唱片时,脑子里想的就是要做一张非常纯正的摇滚唱片,但这样是有点危险的,因为有些人是不太接受很吵的音乐,这是对他们听觉的一种挑战。

但是我始终认为,如果音乐做得足够好,歌词写得足够精彩,听众只会有尖锐的感觉,而不会有厌烦的感觉,所以内容是最重要的。

  最近几年,内地其实是没有一张好的摇滚唱片。有的充满内容,但是却非常地下,制作不行;有的制作得非常好,但是内容不好,所以我特别想做好这张唱片。

  记者:唱片以《信仰在空中飘扬》为题,现在其实很少人会谈论“信仰”,为什么会创作这首歌,并且以此为题呢?

  汪峰:整张唱片的核心都在这首歌里,都在信仰上。现在的人在一起会羞于讨论信仰,但其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是以信仰为荣的。这一点儿也不傻,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现在只是因为物质太丰富,生活太优越了,很多东西都可以轻易得到,年轻人就不再去思考信仰了。

  记者:你有信仰吗?

  汪峰:我一直信仰音乐。这句话一点儿也不空,音乐在我每个阶段的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我低潮的时候也曾拯救过我,对于我来说音乐是明确和具体的,是最简单也最必需的东西。信仰就是你认定的事物,我的信仰不是宗教也不是哪个党派。我清楚地知道信仰和爱好是不一样的,爱好可以随时改变,而信仰是你始终坚持的。

  记者:刚才你提到做一张纯粹的摇滚唱片是有点危险的,是担心大众不接受你的音乐吗?

  汪峰:不不不,我对我的音乐绝对有信心,我相信我写的旋律大众是可以接受的,这点不算是冒险。我说的冒险是我打破了一些虚伪的东西,打破了大家很多有害的习惯,去做了一些大家预想不到的事情,否则也就没有独特性了。去年北京奥运期间,我的歌到处都在播,很多人觉得接下来我会继续走官方路线,做很多很主旋律的东西,但我没有,我要做的是超出大家想象的东西。其实那些在我认为是官方的歌曲里,是没有太多内容的。我挑战的是这个。

  记者:我们上一次见面是两年前,你发上一张专辑。时隔两年,你才推出这张唱片,14首歌,非常丰盛。虽然歌曲的内容不同,但和之前一样,是一致的尖锐,反映了很多大家想说却不敢说的事实。

  汪峰:其实这两年我一共写了80首歌,最后挑出了这14首。创作是什么?创作就是要切中大家心中所想却又不敢说的事实,一定要说别人想说的。艺术创作者的心态一定不能是为了别人而创作,不能有目的地去迎合谁,创作应该是对自我人格的一种磨练,不管什么年代,人格上升到一定的阶段,那么他就一定是能够和时代共呼吸的,他写的东西一定是能够让大家有共鸣的。创作绝对是非常自私的。

  记者:作为一个创作者,仔细地观察和体会生活,发现很多不完美的东西,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痛苦?

  汪峰:不会痛苦,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其实不管在什么社会制度下,生活多么优越,总归还是会有些对社会失望的地方,总归还是会有些不公平的地方,作为创作者,追其根源就是要不毛躁,写出自己心里真实的想法,但是不要做评论。就像《有意思吗》,我并没有给出答案,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我不能代替每个人解开心中的疑问。

  记者:你对这张唱片满意吗?如果要向大家推荐,你会推荐哪首歌?

  汪峰:满意,应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如果要推荐,从音乐上来说应该是《春天里》,如果从意义上来说就是《信仰在空中飘扬》。

  记者:我会选择《信仰在空中飘扬》。

  汪峰:对,我也是。这个题目我写了五年,至少写了十几稿,不同的旋律配不同的歌词,最后定下这个版本,我也反复犹豫了大概两个月,必须要自己满意了才能发表,否则这个题目配幼稚的歌词太可笑了。有些歌是要有经历的,我觉得现在自己的能力终于可以应付这个题材了,够成熟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