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钟全国四强决出 庆子郑棋元大热晋级(图)

2009年09月08日1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阿鲁阿卓与岩望
阿鲁阿卓与岩望

庆子和哥哥
庆子和哥哥


  9月4日至6日,经过三场激烈比拼,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举行了决赛阶段的第四轮比赛,男子组、女子组及组合组全国四强诞生。本轮比赛虽只各淘汰每组一位选手,但过程仍异常扣人心弦,导演组特别增设了帮帮唱环节,神秘嘉宾出现与选手组合对唱,还慷慨地给每位选手台上2分钟“情感释放时间”,向自己音乐道路上最该感谢的人说说心里话。

  出任过许多歌唱比赛评委的著名词曲作家李海鹰这回被“吓”到了,感言金钟奖是“我经历过的最精彩的一次比赛”。

女子组“安静唱歌的”王雯和“高音女王”张丹丹被乐坛名宿狂赞实力派,彝族女孩阿鲁阿卓和性感庆子也如愿收获4强门票。男子组人气王宝座在被谭杰希蝉联3轮之后,首度易位被郑棋元后起登上,而冠军热门之一的阚立文爆冷告别博得了全场评委和观众的起立送别和热情致敬。

  首轮突设“帮帮唱” 选手展现72变

  五进四的赛制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首轮要搭伴演唱。来自总政文工团的彝族女孩阿鲁阿卓选了同为少数民族的岩望作为自己的搭档。岩望是金钟组合组全国8强“黑珍珠”的一员。他们联手奉献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片尾曲《JAI HO》。摇滚小子李龙本场不但听从小虫老师的建议,还原了一头黑发,还邀请来了重量级搭档——东北籍歌手张冬玲,两个人同样“嗷嗷的嗓子”将一曲《坏坏惹人爱》演绎得“野性”十足。情歌王子韩炜今晚的表现则令观众在惊讶中领教了他的“72变”。首轮亮相,韩炜一改往日深情慢唱的情歌线路,力邀“R&B小王子”侯剑一起劲歌热舞,一曲《天气这么热》让现场气氛顿时升温,歌迷尖叫声此起彼伏。阚立文不但有清纯女孩对歌伴唱,还有一群可爱的小天使伴舞,壮观的搭档阵容令其他选手羡慕不已。一曲原创的《虫虫飞》清新浪漫,其中还有一段阚立文4岁女儿天真浪漫的童声,唱得小虫评委直言“我快要飞起来”。在选手们在帮帮唱环节大都选择HIGH歌劲舞时,男子组最后出场的郑棋元却出人意外地与女子组选手张丹丹合作了一首深情慢歌,“我觉得我们的声线很契合,唱起来会很好听。”郑棋元解释合唱原因,而张丹丹更放言“郑棋元,这次你不找我,下回我还要跟你杆上!”,高音女王与音乐剧王子的强强联手组合将《一眼瞬间》演绎得荡气回肠,尤其是郑棋元的演唱更是激情迸发,俨然一副放手一搏的全情投入状态。二人的出色发挥,不仅让小虫大赞“好厉害”,还获得了首轮最高分。

  单乐器伴奏 台上抒情2分钟

  进入了全国最权威歌唱比赛金钟奖的五强,再没有所谓的失败者,每位歌手都是绝对意义上的成功者。他们有的是怀揣梦想从海外漂洋过海来参赛的留学生,有的是北漂十年苦苦坚持音乐梦想的自由音乐人,还有的是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要到金钟舞台上证明自己实力的老唱将。其实他们都是热爱音乐的普通人,而孜孜不倦地追逐梦想让他们不普通。为此,金钟奖导演组特别在本轮比赛环节中让选手们在台上开口说话——说那些一直都如鲠在喉却很想说的话,感谢那些支持自己音乐道路的人们。女子组的庆子是金钟选手中最娇小的一位,但她却凭着过人的舞台表现力掀起了一股庆子旋风。但观众们越来越难在台上看见这位女孩最开始时候轻松的笑颜和潇洒的舞姿。来到深圳后,庆子在比赛和排练的连轴转中病倒了,高烧不退伴随严重的咽喉炎。更为让她纠结的是,原来她的爸妈从一开始就不支持她走上流行音乐这条路。庆子进入全国总决赛后,家人在电视上看到了她的努力,在5进4的比赛中,父母终于放下了初衷,还派出了她的“保镖”——做跆拳道教练的哥哥专程赶赴现场为她助阵。打扮成熊猫的哥哥带着妈妈稍来的退热清咽药,此时庆子还强忍泪水满脸疑惑地看着眼前的“熊猫”。当哥哥摘下头套露出真容时,坚强的庆子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现场观众不少观众也因这一幕而被感动落泪。在男子组的第二轮中,首轮发挥出色的郑棋元选择的依然是钢琴伴奏李泉的《很苦》,声情并茂的演唱之后,令他自己也没想到等待他的竟是令其他选手望穿秋水的直接晋级男子全国4强的机会!这位男生激动地热泪盈眶,前两场都曾跪地大谢评委的他,因为“别人说跪着不好”,而改为了持久90度的三鞠躬。就在比赛结束之际,他还收获了另外一个惊喜,凭借不断攀升的观众投票,郑棋元还后来居上超过了谭杰希,首次摘得“人气王”桂冠。

  老歌被新唱 获得乐坛名宿狂赞

  如果要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选择最喜欢的金钟奖环节,那么本轮比赛中“老歌新唱”肯定在列。三轮人气王的谭杰希竟大胆地把小虫的《心太软》改成了布鲁斯风格版,不仅巧妙地把《童年》串烧进去,还即兴修改歌词,一句“不是你的,就一脚踹开”惹得评委席上的小虫和王晓锋大笑不止,而谷峰评委表示很欣赏他“吉他高难度泛音把握得到位”以及“玩音乐的感觉”。王雯女声版的《愚人码头》让著名作曲家刘青点评时,直言王雯唱歌让他想到国际流行天后艾薇尔,一样特别,一样精彩。张丹丹则通过唱自己改编的《得意的笑》展现了自己有别于“高音女王”的另一面,资深音乐人小虫不吝溢美之词,称张丹丹的演绎让他仿如置身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在领略一位气质高贵的女歌手,身着旗袍,玉手把扇的风情。摇滚歌手李龙爵士版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则让评委苏越听得“身上发冷,心里发热”。

  而让观众们会感到有些遗憾的就是金钟奖仍然是个比赛,而比赛就意味着一定会有选手出局。被选手们热情喊作“阚爷”的阚立文拥有与李宗盛非常相像的嗓音,创作实力也非常出色,一直被人当作是冠军热门人物之一,而每场阚爷都会自嘲或者被主持人再三“提醒”已经三十多岁了,到底为什么要站在金钟奖舞台上跟一群80后90后歌手比拼呢?阚立文说在北京飘荡了几年后又来到深圳,甚而开了一家音乐酒吧,都是源于多年前的一个人——从旧卡带机里听到的罗大佑让他一下子认识到什么是流行音乐。在首轮演唱得分落后时,阚立文在第二轮便拿出来自己的必杀绝技钢琴伴奏的《假行僧》,但仍未能改变不利局面。第三首改编王菲的《我愿意》和第四首《我爱中国》,尽管让阚立文的分数不断上升,但始终未能力挽狂澜,最终以9.75分惜败情歌王子韩炜。送别老将,王晓锋评委不但动情地点评阚立文“如飞蛾扑火般地拥抱自己的音乐梦想”,并起立向这位执着原创的音乐人“致敬”。最后,全场评委和观众集体起立,与这位“真心音雄”在金钟大赛的舞台说再见。

  励志歌曲鼓舞士气稻草人涉险晋级组合四强

  组合组比赛历来是每周三场比赛中最热闹和欢快的一场。五强组合依然在本场使出浑身解数准备杀出一条“血路”。情景音乐表演、老师和女子四强助阵以及酷炫时尚歌舞让现场观众应接不暇。前两轮比赛中,自由人组合以最拿手的《HELLO MJ》获得最高平均分直接晋级全国四强;而sKY组合成熟的舞技唱功以及D-BOYS几近完美的和声让他们先后坐上全国四强的宝座。最后一张金钟盛典门票的争夺最为揪心,唯一一支乐队形式的组合稻草人组合与风格变化多端的Max组合各具特色,势均力敌,谁走谁留对评委来说是个极难的选择题。稻草人组合的最后pk曲目是Coldplay乐队的经典歌曲《viva la vida》,据说在欧洲冠军杯决赛时曼联之所以出人意料地输给巴塞罗那,就是因为这首《viva la vida》是巴塞罗那足球队训练时的歌曲,极大的鼓舞了球队士气。或许稻草人组合选择这首励志的《viva la vida》作为本场比赛的最后一首歌,正是想通过歌中所体现的生命无上的精神来激励团队,在最后关头全力一搏。最终他们的梦想得以实现,以微弱优势打败MAX组合,晋级金钟全国组合四强。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