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琴家陈萨透过郁可唯再谈音乐本质

2009年09月10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近日,一篇关于旅德钢琴家陈萨谈快女郁可唯淘汰原因的文章在众家网络上被转载,引来很多网友的评论,其中很多网友表示怀疑古典音乐家对于流行音乐的观察角度以及接受程度。对此,记者又和陈萨通了电话。陈萨表示:自己并不排斥流行音乐,因为音乐从本质讲都是相互贯通的,只是表现形式的异同罢了。她在工作之余也听流行音乐,也和一些流行音乐人有过深入的交流。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古典音乐总是高高在上的,往往抱着敬畏的心理看待古典音乐,因此能够真正感受那种震颤灵魂旋律的人不在多数。其实,从形式和内容上来说,古典音乐是“高雅”与“严肃”的,但同时,它所表达的却是最纯净朴素的情感,且充着激情与浪漫,和流行音乐相比,它表达着更为委婉的情素,只要你静下心去聆听,一定会展现出美轮美奂的画面。

  谈到音乐的表现力与感染力,陈萨认为她本人“并不是非常刻意地去塑造某种‘陈萨式的风格’。我现在演奏的风格或者弹奏出来的东西一定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这一点我自己很清楚,因为很多东西,如果不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话,如果只是为了枝节的什么目的去完成或者只是把它做成一种工艺流程型的东西,那出来的音乐绝对不会是自然和真诚的,这点大家是听得出来的。那些融入了很多刻意和表面化的东西,不是我想要的,因为它缺少一种“纯”的本质。所以,我在要做音乐的时候,通常都是我心里怎么感受的就怎么去弹,至少我是这么追求的。而且有些时候,当灵感迸发的时候,音乐是来与我对话的,而不是我要刻意去找什么东西。在诠释音乐时,要主动去挖掘很多东西的时候,这是一种态度。也就是说,如果一定要总结什么,也就是你需要去主动地发觉、去感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郁可唯的确有她过人之处”,陈萨继续说道:“她有着扎实的唱功和很好的表现力。但可能是因为比赛的原因,她在如何把握音色、起折、收放等技巧方面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使她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音乐中最自然的情感流露。

  对于目前在国际上新一代音乐家过多地炫耀技巧,音乐演奏趋于表面化的现状,陈萨同样表示了担忧,因为“炫技”应该是音乐的奴隶。对技巧的展示,也是音乐会上重要的一部分,但高级的炫技,是让人毫不察觉中已经发生了的。这一点可以说和郁可唯现象是共通的。当歌者不再追求极致的高音、当演奏者不再卖弄串音的炫指,只是如清溪般娓娓道来亦能让人神往牵肠时,那才是真的音乐。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