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封面故事:范玮琪 改头换面反而弄巧成拙?

2009年09月17日1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从2000年推出第一张专辑《范范的世界》,范玮琪以几乎每年一张的速度推出专辑。她用重质不重量的态度演绎每一首作品,展示范式清新自在的民谣世界。范范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但她的《最初的梦想》、《可不可以不勇敢》等歌一直被广泛传唱。

  2009年是范范(范玮琪)出道的第九个年头,在她的第九张专辑《F ONE》中,一次收藏了摇滚、R&B、雷鬼、抒情、饶舌、朋克、圆舞曲等多种曲风,让歌迷感到了足足的“新鲜”程度。

对于新专辑,范玮琪表示:首先,“F ONE”念起来和“范范”很像,再有就是想在2009年选择在音乐道路上回归自己、进化自己。因为音乐的路走过9年,无论时空怎么变换,她对音乐执著的心情始终如一。所以希望一切从“ONE”开始,将第9张专辑定名为《F·ONE》,希望自己的音乐、造型都有新鲜的感觉,都能如同“一级方程式”一般。

  其实福茂给范范的都市知性女生定位还是挺恰当的,与范玮琪本身的气质较吻合:有点才情、有点个性,不失俏皮可爱,同时有点俗气、会闹点小情绪,但也有歌迷反应这次《F·ONE》的新鲜打造过于盲目乐观,特别是选曲成为最值得商权的关键之处,导致这张专辑里范玮琪的面目有所模糊。不是所有歌手都适合“百搭”,顺其自然或许比揠苗助长更好。

  李大齐打造 首破性感尺度

  一心求新求变的范范,这次音乐玩兴大发,范范最新专辑《F·ONE》除邀来金曲奖制作人阿弟仔打造之外,全新造型更交给知名造型大师李大齐打理,全新面貌再升级。最新专辑《F·ONE》让范范打开心门,敬业挑战超低V字领中空薄纱装,展现骨感美胸线条,极致时尚感。拍摄尺度大开的封面照时,范范鼓起勇气真空上阵,让她紧张的先在化妆间花了一个多小时作心理建设,并细心做足安全措施,防止走光的胸贴、胶带当然不能少。当正式拍摄时,害羞的范范甚至提出“男性工作人员不能站在我左右两边”、“只能拍正面姿势”的两大要求,脸部肌肉一度僵硬的挤不出笑容,动作也有如“急冻人”,足足有30分钟不敢乱动。而另一套开高衩连身裙造型,让范范大露美腿。

  一身黑色装扮配上彩色黑光丝袜,范范的全新形象让人不禁惊艳。范范透露,和李大齐已经认识多年了:“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就认识大齐了,那时我在拍广告,也是他做的造型,那时就觉得他很有才华。”这次筹备新专辑,范范想在造型上有点突破,就再次想到大齐。“他也很爽快答应帮我,出来的造型我都很喜欢,觉得很不同以往的我。”范范眼里,如今的李大齐更成熟了,但还是很nice,很好相处,对艺人造型的整体性把握还是很有独到的功力。 范玮琪:“这次再度合作,他也是听到我的音乐才觉得范范这张专辑的感觉很不一样,所以这次的衣服和妆他都希望给出比较前卫的感觉。他觉得我有时也可以表现一下比较冷艳、比较酷的东西,要一种冲击力。”

  突然如此大的转变也让范玮琪起初颇为不适。范玮琪坦言:“一次可是大破格,刚开始确实蛮不习惯的,每次穿高跟鞋让我的腿都好痛,我都会准备好球鞋,一上完通告就换下来。不过既然大齐为我准备了这么好的、漂亮的衣服,他又这么专业,所以我就被他说服穿高跟鞋。”

  范玮琪的音乐,正如她的形象,永远透露着特有的清新,透露着属于都市女性骨子里的那份执著。看到如此外表冷艳的范范,让人总是觉得有点不相及,如此风格是否可以演绎得让人舒服,是很多人质疑的。

  变身曲风“多面手”

  范玮琪过去的给人印象深刻的很多歌都是简单、抒情的风格,很亲切,也很容易与歌迷拉得更近,那现在这张新专辑中这样多元的曲风会不会担心失去个性?对于这样的问题,范范神情自若地说:“不会呀。新专辑《F·ONE》从选歌、曲风、制作过程,到造型概念我都有全程参与,就是希望在音乐上有所突破。其实里面也有典型的范范式情歌,比如我自己写的《灰色的彩虹》,大家仔细听还是可以听到我感动人的一面。我觉得我要和我的歌迷一起升级,新的东西大家也要尝试地去听,我不想重复以前的作品,希望大家试着去接受它。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张新专辑,那就是“唱得很开心,也要听得很过瘾”。范玮琪每张专辑保留的合唱曲目已成其例牌菜色,可这次找来的却是气质完全迥异的热狗!之前历数主流乐坛不是的热狗,不知不觉竟成为主流歌手首选的配唱香饽饽,阿牛、张信哲、曹格之后,范玮琪不失时机也进行“跟进”,新鲜得很难让人忽视。

  范玮琪以前的专辑虽然有较小的一部分搞怪作品,而能让她的作品深入人心的始终还是那些之前所说的质朴情歌,所以说起范玮琪的作品,你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可不可以不勇敢》、《是非题》、《一颗心的距离》等这些作品。不过,虽然这些质朴情歌能得人心,但是范玮琪又总是显得很不安分守己,这样的不规矩倒也不是一时兴起。事实上范玮琪从《哲学家》开始就似有若无地在尝试些新的音乐风格,只是没有这张《F·ONE》那般大幅度地玩新而让人感到意外。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意外到最后没有变成惊喜。有网友抨击这次范玮琪在音乐的路上走马观花,什么都想玩,却又玩不出味道。

  其实范玮琪的求变之心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福茂唱片推出了“纯爱”的郭静之后,因为在歌路上的类似,形象上打造手法的大同总是让大众不约而同地将她俩放一起说。当然在这里并不敢大胆推断范玮琪这次在《F·ONE》中形象朝性感的转变及音乐风格大幅度地尝新是因为想要与郭静区分开。但是又不难看出范玮琪无论是形象包装还是音乐风格,都有意要跳出之前唱片公司的打造框架,所以这张《F·ONE》中的R&B、Rap、三拍圆舞曲、中板摇滚、雷鬼等风格全都跑出来了。范玮琪这次赶了个流行乐的大时髦,唱的全是当下最流行的音乐。

  当然《F·ONE》也还是有人让人欣慰的地方。至少像《灰色的彩虹》、《爱的盲点》、《对不起》这些作品都保持了范玮琪原有的风味。特别是《爱的盲点》,应该来说这首歌又将能成为范玮琪作品中的一首金曲,而这真是有再次得助于陈小霞的神来一笔。有人说,陈小霞对范玮琪而言或许这中间有一种潜在的成就与被成就的关系。换句话说,若是没有唱到陈小霞的多首作品,范玮琪也许今天还在默默无闻,至少可以说是陈小霞的作品让范玮琪得以声名大噪,也是陈小霞赋予了范玮琪音乐事业上闪亮的光点。所以并不存在只有范玮琪才能唱红陈小霞的作品的说法,反倒是陈小霞的作品让范玮琪的专辑添光,所以范玮琪后期每张作品中收录的陈小霞的作品几乎都可以说是收录曲中的一个亮点,而这次的《爱的盲点》也将不会例外。

  范玮琪近些年的作品都有一定的水准,倒不是说这些作品有多么地突出,但《F·ONE》从横向来看尚算一张制作精良的作品,不过在纵向而言,范玮琪这回所谓的音乐要好玩,多种曲风尝试,就是一步险棋了。

  

  为演唱会“改口味”

  日前范范在北京宣传时,为了拉近和北京观众距离而在发布会时大秀北京话。此外,范范还透露了之前的一次难忘经历,曾经在北京拍戏时,她和一个北京朋友去过一家老北京餐馆吃饭。她早就听说过一句话,“不喝豆汁就算不上真正的北京人。”所以特意点了一碗豆汁。初次喝豆汁的人未必能习惯豆汁的一股怪味道,范玮琪回忆起来当时喝的第一口时,感到自己好像喝了一口痰,竟然喝不下第二口。事隔多年,范玮琪说,这次北京演唱会是我出道9年以来在内地的首场个唱,所以无论在曲目挑选、舞美制作还是自己不擅长的舞蹈方面,她都会做最认真的准备。当然这次也希望能够再次挑战豆汁,让自己体会一次真正北京人的感觉。

  为了营造范范北京演唱会清爽、惬意、童话般的现场氛围,范范的制作公司在北展舞台搭建一座“浪漫满屋”,木质长廊、尖顶阁楼、悬空阳台……范范则身着精致长裙,在“浪漫满屋”的二层悬空阳台以一首清唱的《启程》开始范范北京演唱会的唯美之旅。

  此外,由于北展剧场具有小而精致的特点,这里的场地拥有优越的可塑性,在范范的演唱会过程中体验到一场别具一格的“降雨”――气球雨。范范的经纪公司表示,为了配合当晚范范的某一首歌曲,制作公司特意安排了这个环节,目的就是为了烘托出范范歌曲所要表达的轻松、愉悦的感觉。范范经纪公司表示,范范的演唱会不仅要大家听歌,还要让所有人共同融入一种气氛、一种情绪,这才是范范最希望在自己的演唱会上看到的情景,所以范范公司所有的制作、策划老师都在为范范的这个美好心愿不懈努力着。

  在大陆举办个人演唱会,范玮琪自己将一些必唱曲目分为“真情、友情、爱情”三类。这将成为贯穿“我们是朋友”演唱会的主题。

  范玮琪表示,“每年八月都会有许多昔日的同窗好友挥手告别,各奔天涯。我至今仍然记得当年毕业典礼的情景,因为读书的日子最单纯快乐。所以对于同学们,演唱会当天安排了《我们的纪念日》、《最初的梦想》、《那些花儿》、《天使的翅膀》等歌曲。主办方认为,范玮琪的歌曲有种单纯、温暖、励志的情怀,这也使她成为学生朋友的最爱。在毕业前后之时,各个学校的广播台或是毕业典礼的广播中往往都会响起范玮琪的歌曲。

  在演艺圈,大家都知道范玮琪的“姐妹缘”特别好。除了与大S、小S、阿雅、范晓萱等艺人结成了铁杆姐妹外,她发行的九张专辑中也都有与姐妹们合唱的歌曲。范玮琪说,其实女孩与女孩之间的感情很微妙,每个女孩都会在心中给她最好的闺密留一块地方,储藏着只有女生才会明白、才愿意倾诉的秘密和心事。比如她与张韶涵合唱的《如果的事》已成为“闺密”间KTV的必点曲目。此外她还先后和刘若英、杨丞琳、郭静、左安安等诸位好友合唱了《不能跟情人说的话》、《有你真好》、《仨人》、《不要哭》等歌曲。范玮琪表示,自己的首场内地巡演定名为“我们是朋友”,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邀约自己的知心密友一起观看范范为朋友们精心准备的北京演唱会。

  除了真情、友情、爱情是范玮琪音乐中不能忽略的主旋律,在她最早发行的《范范的世界》中,就有一首她自己创作的《到不了》,纪念曾经的恋情。2006年,她又写了《黑白配》表达自己与现男友“黑人”坚定、真诚的感情。范玮琪说,即使是在一起的恋人,也不要完全依赖对方,其实很多时候应该像朋友的感觉那样,互相尊重、互相扶持并且留有空间。为了融入北京,范范在演唱会的编排和生活饮食上可谓是下了很多心思。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