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纵贯线演唱会与粉丝集体怀旧 4个人撩4万人(图)

2009年09月27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周华健负责“领万人合唱”
周华健负责“领万人合唱”

  “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而是我们的青春、记忆、爱的证明”,这是纵贯线的演唱会给我们的“承诺”,昨晚,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这四个华语乐坛的“大佬”在奥体兑现了这个承诺。台上四个人、台下四万人,这场“集体怀旧”让我们恍惚中又回到了那些与青春、爱情、理想有关的日子……

  罗大佑负责“摆文化范儿”

李宗盛负责“弹琴说爱”
李宗盛负责“弹琴说爱”

  “听他的歌,我们的年代得到了救赎”……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徘徊在现代文明的人们”,从开口的第一首《鹿港小镇》,那个愤青的、忧患的、唱着理想和责任感的罗大佑就“回来”了。《歌》、《美丽岛》、《爱人同志》、《你的样子》……这些作品曾经那么犀利地唱出了一个时代的青春、无奈与窘迫,如今再次听到他用那不再年轻的声音唱起的时候,内心深处竟会隐隐作痛。“不变的你,伫立在茫茫的尘世中……孤独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宠”……唱到此处,有一位“我只是来看罗大佑一个人”的歌迷动情地低语,“《你的样子》的旋律一响起,我仍像听见圣歌一样,激动”。

“这首歌写于1982年,今天再度唱起,会唱的跟我一起唱,不会唱的跟我一起‘哈哈哈’,不会哈哈哈的就老实坐着——《光阴的故事》”,这首歌是很多人的心头最爱,当唱到“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台下合唱者众,且流泪者众。“我们纵贯线可谓是四代同堂”,现场他自嘲自己是“四代”最老的一代,的确,他的样子有点苍老了,但他的“文化范儿”是那些比他年轻和比他更老的歌手都无法企及的。

  李宗盛负责“弹琴说爱”

  “听他的歌,才想起我们已很久忘了情歌怎么唱”……

  “我终于失去了你,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他的情歌仍然是不同凡响。“情圣”李宗盛依旧一副“中年大叔”的亲切模样,除了《凡人歌》、《我是一只小小鸟》等“人生小品”外,《我终于失去了你》、《当爱已成往事》、《鬼迷心窍》仍唱得柔肠百转,唱情歌的同时“情圣”还不忘调侃自己的“情事”,在唱到当年与林忆莲“定情”的《当爱已成往事》时他看似随意地说:“刚才唱到《凡人歌》、《鬼迷心窍》,为了这次演唱会这些歌都经过了我们纵贯线几个兄弟的重新编曲,更跳跃了,有点摇滚的感觉。而这首《当爱已成往事》因为……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就比较云淡风轻了”。在没有“团长”的纵贯线里,李宗盛是吉他手,而身为“李吉他”品牌老板的他本身也是个造琴师,现场唱情歌时他就抱着那把最炫的红色吉他“弹琴说爱”。

  周华健负责“领万人合唱”

  “听他的歌,让我们即使失恋了也不觉得痛 ”……

  “人纷飞,爱相随,哪怕用我一生去追我又怎么能追的回……”果然,周华健一出马一首《爱相随》就掀起了全场第一轮大合唱。你承认他的歌经典也好,说“口水”也罢,反正他就是有本事让全场都跟着他一起唱、一起high。《明天我要嫁给你啦》、《怕黑》、《花心》,他的歌几乎每首都成了他一人领唱、现场四万人大合唱。除了唱歌他还不停插科打诨,“内场的观众你们好,后面山上的,你们也好……这位歌迷,你找我什么事?”“我们四个人感情很好,如果你们说是李宗盛的歌迷我一点也不会吃醋……真的吗?你们都是我的歌迷?你们害我!我下去会很惨的,三个打一个”……唱歌的同时他还不忘调侃李宗盛,“还是要说李宗盛,他还单身呢……南京美女很多哦……下面这首歌李宗盛听了一定很高兴,《明天我要嫁给你啦》”……当他唱到“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能让你突然想起我”,全场齐喊“有!”

  张震岳负责“沉默地耍酷”

张震岳负责“沉默地耍酷”
张震岳负责“沉默地耍酷”

  “听他的歌,才明白人长大了还是可以很纯真”……

  “分手吧,我们分手吧……”从一上场,这个唱着《分手吧》的“雅痞”张震岳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除了唱歌很少与观众交流,全场除了“大家好,我是阿岳”打了一句招呼外就惜字如金了。反戴的白帽子、硕大的墨镜,他一直在摆酷,也许因为在这支“最牛”的大哥乐队中他是小弟,因而话出奇的少,三位前辈无论怎么说,他始终一声不吭。其实了解他的人知道这就是他的个性,尽管沉默,但音乐上却毫不含糊,“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不要听见你真的说出口,再给我一点温柔”“如果说你要离开我,请早一点来告诉我”……《爱我别走》、《爱的初体验》等作品全场歌迷都热情地合唱,可他仍一副自我陶醉的神情,不过如果你能读懂他歌里的纯真、任性和执着,那么你会接受会爱上他“沉默地摆酷”。

  纵贯线“让你笑让你哭”

  “这是一场歌者与听者的狂欢,无需任何中介”

  “一听到罗大佑唱《鹿港小镇》我就热泪盈眶了”,这场集体怀旧一点也不矫情,但却让人不得不一再流泪。《我终于失去了你》、《光阴的故事》、《爱我别走》……这些当年唱着一代人青春心事的老歌不经意间就让人眼眶一热,当四人合唱《再见》,观众意识到马上要结束了,大家一边唱着“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一边抹着眼泪高喊“不许走!”除了让人哭,四人也能轻易逗笑你,“我最喜欢这个环节了,因为华建都会帮我征婚……”在合唱环节,李宗盛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而周华健还真尽职,“大家很少看李宗盛打鼓吧,为了南京的美女,看他打鼓招亲!”而一再被周华健“调戏”的李宗盛干脆将那首《寂寞难耐》再次改编,“寂寞难耐,抓紧时间在南京谈个恋爱”又引起台上台下哄笑。

  本报记者 张 艳/文 尤晓源/摄

  ●手记

  不仅仅是,过去发生的伟大

  歌声响起,青春已逝。谁不曾爱过罗大佑,又有谁不曾唱过李宗盛的歌?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听这场演唱会,并在潜意识里先安慰自己“去看只因为那些过去发生的伟大,不指望多经典”。但一坐3个小时我一直在兴奋,因为空气里充满着“唱吧”、“哭吧”、“笑吧”、“喊吧”……等各种煽动,昨晚任何正襟危坐都是那么不合时宜。他们唱的不是歌,当然也不是“寂寞”,而是一群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那么美好,连失恋、忧伤都是那么美好。

  当被一再追问“是不是真的明年解散”时,李宗盛无奈地说:“这是一开始就讲好的,纵贯线只是一个策划,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个实验。不明白大家怎么就不相信呢”,谁都能听出他简直在赌气,也许也在不舍吧。都说娱乐圈王不见王、难做朋友,可到了他们四人这种已经不再计较谁更红、谁更出风头的境界,在一起玩玩音乐、泡泡夜店、聊聊女孩……老家伙的友情居然也如此动人。

  如今的乐坛流行什么?可以有一个年轻的偶像天王,喜欢他的粉丝可以无一漏网消费他所有“商品”,而其他人连他是唱歌的还是演戏的都不清楚。在日渐“小众”、“分众”的乐坛,这四个仍可以大众到铺天盖地的老男人弥足珍贵。的确,他们的容颜和声音都已布满沧桑,但他们在总和达186岁的年纪还能打碎自己的歌、将四个人的音乐再造再融合、再度“组团”巡游让我们再度感动已经足够。至少,昨晚他们唱得很开心,我们也听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