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中国歌剧走世界 《木兰诗篇》唱响“木兰”之年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01日16:15

  今年可以说是“木兰”之年,赵薇、陈坤主演的电影《花木兰》作为贺岁大片已经攻占大屏幕,歌剧《木兰诗篇》也在11月份东渡日本公演,古老的中华故事,家喻户晓的民间传奇,“木兰花”在2009年绚丽绽放。与此同时,2008年维也纳国家大剧院,彭丽媛主演的《木兰诗篇》及2009年10月彭丽媛和她歌剧界、声乐界的艺术家朋友们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以全新艺术视角与形式展现“木兰从军”这一传奇故事《木兰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两个节目的DVD大碟由星文文化隆重推出面世。

  早在1998年迪士尼动画片《花木兰》搞笑幽默的展现了这一东方故事,也让花木兰这一传奇人物让世界所认识,而中国歌剧《木兰诗篇》2004以来这部作品已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演出,是中国音乐作品第一次登上这座世界顶级歌剧圣殿舞台。维也纳歌剧院以建筑宏伟、上演曲目经典、演出阵容豪华著称,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奥运年,它迎来创建139年来首次中国歌剧艺术盛宴。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领衔,戴玉强、姜丽娜、张海庆等著名艺术家参演;担任伴奏的是享誉世界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名扬四海的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伴唱。精湛、完美地展现了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音乐艺术的交融,极高的艺术性和前瞻的开创性让世界歌剧领域再添瑰宝。是中国歌剧走向世界的一次成功探索,得到欧洲顶级剧院盛赞。

  《木兰和她的朋友》2009年在国家大剧院盛大演出,可谓群星汇集,主创人员包括关峡、编剧刘麟、导演林兆华、舞美灯光沙晓岚等,特别是奥斯卡金像得主叶锦添特为“木兰”设计了全新的服装。参演的艺术家更为阵容强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和她歌剧界、声乐界的艺术家朋友们——廖昌永、梁宁、戴玉强、莫华伦、张健一联诀演出,指挥李心草,刘诗昆、李传韵、赵聪、陈悦、常静等艺术家与国交及合唱团同台竞艺,以全新艺术视角与形式展现“木兰从军”这一古老中国故事,为中国歌剧注入全新艺术人文内涵。以音乐会的形式打破常规,主题更加鲜明,形式更加活泼,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

  彭丽媛的歌曲在中国家喻户晓,而她的歌剧从以前的《白毛女》,到现在的《木兰诗篇》,无论在文化上的影响,在艺术上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非常值得关注,而这两个节目的封面设计都采用了木兰戎装形象的素描形式,有别于以往的人物人物彩照,以素雅的格调来呼应这朵“木兰花”来自古老的东方国度传奇而携永的芬芳,而且维也纳版本为红色、国家歌剧院版本为白色,一红一白对比鲜明。正所谓木兰之年,木兰飘香。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