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金兆钧:齐豫无界闻天籁 玉音绕梁来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09日09:28

   

1120齐豫无界音乐会听后,我确实有点被我的创意感动了。

  参与齐豫音乐会的策划,提出“无界”,缘于近年来方兴未艾的“跨界”音乐潮流。追溯到1995年经历艰苦运作,李娜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管弦乐队伴奏的个人演唱会以来,“跨界”不但成为一种美学追求和歌坛试图在困境中突围的共识,甚至也渐渐成了一种时尚。而对于齐豫而言,此次如果试图另辟蹊径,“跨界”似乎并无新意,因为,早在她30年前出道时,《橄榄树》和《答案》等李泰祥的作品实际上就是华语歌坛早期的“跨界”了,也正因为30年前初听齐豫歌声恍如有闻天籁的深刻记忆,“无界”两字也就呼之欲出。

  齐豫在歌坛上是一棵不淍的橄榄树。然而也颇为孤寂和清冷,这或许得自她几分孤傲和几分清高的气质。不过近年来,或许是心境更为通透和飘逸的缘故,更不见太多烟火气而愈发地清澈、透明而温润。也正因此,我推荐了捞仔来担任这次的音乐总监。

  提到捞仔,圈子里无人不晓,但大多人还只是知道他一个优秀吉他手的身份,少有人知他已经在悄然进入创作领域。几年前,我听到他开始师从宝玉学习作曲理论时颇为惊喜,缘于今日喧嚣歌坛之上,多见名利的奔忙,少见了执着的求索。之后听宝玉说起:捞仔学习极为认真刻苦,缺课必定补课,作业必然完成,更对捞仔的作品多了几分期待。

  三年磨剑,香自苦寒。齐豫音乐会,捞仔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近乎“大片”音乐的序曲,室内乐融合电声的基本构架,音乐内在逻辑的推进,使得这场音乐会真正具有了音乐的意义。

  齐豫与捞仔的合作也该说是天作之缘,从第一次见面,两人就有极高的默契。在其后的磨合中,从曲目遴选到审美概念声气相通。在音乐会现场,没有狂躁的律动,只有音乐之泉的淙淙涓流。齐豫的演唱达到了收发自如的境界,无论是情绪的微妙变化,还是情感的细腻表达,都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整场音乐会一气呵成,令人听来意犹未尽,诚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齐豫出色的演唱和乐手们同样出色的演奏营造出了祥和而充满温馨的氛围,给我的感受超乎于我的预期。

  所谓“无界”,应该是音乐最高的境界吧。诚然,世间千姿百态,人情气象万千,然而,对美的追求、对情的执着总该还是人们生命的希冀。所以,滚滚红尘,也须有两袖清风;弱水三千,有一瓢饮也就足够。大千世界,固然是各有所求,各有所爱,但音乐本身仍该如莫扎特所说:不管怎样,音乐必须成为音乐,又该如贝多芬所言:音乐当使人类的心灵迸发出火花。或许出道30年,奔走在音乐与人生路上的齐豫已然洗尽铅华,回归自在;或许曾经风风火火的捞仔也与而立之年后终于重新发见了音乐不可穷见的境界门径。因此,也才会有这次特定的合作,才会有这般的结果。

  当然,在如今这开放的年代,歌坛自不必全然一致,不妨有学子的校园闲愁、青春的激情迸放,也不妨有少年的激愤和个性的张扬,更不妨高张娱乐的大旗、随心所欲的浅吟低唱。但,太多的喧嚣中,“无界”式的音乐也应当会抚平太多太多的浮躁,令人们多少远离一点尘世的纷繁,多一点对气韵、和谐的感悟,少几分无谓的鼓噪和烦恼。全民娱乐中无拘无束、任意为之的表现固然无伤大雅,但精致而脱俗的艺术境界又何尝没有特殊的意义?

  毋庸讳言,随着全民娱乐时代的到来,音乐本身正在我们的生活中逐渐被边缘化,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并非危言耸听。但于此之际,重要的似乎不是充盈于大众传媒的口水大战,批判的武器毕竟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对于那些仍然热爱生活和音乐的人们来说,只有最完整、最完美,足以代表这个时代需要和艺术水准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安徒生说过:镀的金会磨去,猪皮却会永久留在那里。在这个意义上,“无界”音乐会的实践也许还会有更深远的影响。

  当然,正因为基于如此的共识和感受,才有了创作制作团队的这一次精诚合作。音响师金少刚、宋多多的精心调制,刘晓松、岳浩昆、阿东等乐手的出色演奏、丰江舟独具匠心的舞美设计乃至和音歌手、乐手的出色表现才真正证明了“君子和而不同”这对“和谐”理念最清晰的演绎。

  诚然,人无完人,乐亦无完乐。这场音乐会,若论音乐,戏剧性仍可适当加强,所谓“鸟鸣山更幽”,音色也可以更加丰富,例如包括民族乐器在内的特殊音色也可以融入。相关于舞台方面,灯光总体偏暗,可能是特意设计,但色调稍嫌单调,如更多运用染色效果,可能会有更好的情境。

  最后要提一下下蛋的鸡,在我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潮流中,恐怕简单逐利并非可持续发展之道。主办音乐会的巨龙公司从老板到员工都是多年朋友,在当今颇难运作的演出市场上坚持创意优先,善于集合人才资源,敢于在资金上投入,逐渐注重产品经营操作的现代化,当是近年来推出一系列较为成功的演出的内力。

  此外,捞仔的背后还有一支特殊的团队需要提起,就是由罗钟熔先生的高足,郭文景先生的博士研究生宝玉开办的“私塾”——“玉音作坊”。这个“作坊”始于乐手阿东求学于宝玉,此后捞仔、王刚、刘岳等已经在乐坛颇有建树的一批音乐人陆续加盟。作坊采用严格然而开放的教学方式,学生们从基本乐理开始补课,全面学习从古典到现代的作曲技法。这一“私塾”的成果已经渐渐显现,“无界”音乐会的编曲即由捞仔和阿东共同完成。从宏观而言,“音乐作坊”的教与学对中国乐坛的建设也具有启示性:对于音乐人来说,在当今时代,永久学习必须成为一个自觉性的选择,不掌握前人乃至今人的知识和技法,就不能跟上当今时代包括高科技设备的发展潮流,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只能是痴人说梦。对于高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来说,学习当代文化产业的经营运作无疑是当务之急,然而,再好的经营也要有优质产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明星或产业最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正如捞仔等乐手们自己的体会:如果以为流行音乐用不着严格的学习和训练就能包打天下,那就一定会被无情地抛弃。联想到近年来歌坛上无穷怪现象的风光鼓噪。我以为,重申对音乐的尊重,对人格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不该算是老生常谈,毕竟,我们离真正意义上的走向世界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无界闻天籁,玉音绕梁来。愿乐坛上出现更多更美的声音!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金兆钧/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