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潘越云2010北京演唱会 为歌迷呈现饕餮盛宴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0日08:19

  12月9日,台湾殿堂级歌者潘越云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了《潘越云 “歌者30”》北展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为即将在2010年1月22日晚登陆北展剧场的《潘越云“歌者30”》演唱会宣传造势。

  发布会现场,首次在内地公开现身北京众媒体面前的阿潘身着一袭白色晚礼服,惊艳登场。主办方也煞费苦心的把潘越云历年来的音乐作品,一一回顾,呈现给大家。发布会上,潘越云表示, 2010年1月22日北展之夜是她出道三十年来首场内地演唱会,将会为广大的歌迷呈现出一场经典音乐的饕餮盛宴。并且还将会演唱那些曾今被人熟知传唱,又远在记忆深处的老歌。这场演唱会也将会是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完美结合之作,届时将会让大家在现场感受一场艺术与音乐交媾糅合的全新体验。

  2010,这曾经是一个如此遥远的数字。但对于一位歌手来说,却似乎很近。而这也是她踏入华语乐坛30周年的一个符号。在这关键一刻,她已作出一个新的决定——2010年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她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对于她一群遥远的歌迷,彼岸的我们来说,在望穿秋水了20年后,最后一个悬念终于应声落地。

  唱了30年,还不舍得离去,在这个还算热烈的华语乐坛,我们可以找到几人呢?


  在华人音乐史的记忆里,她叫潘越云;在我们割舍不去的惦记里,我们叫她阿潘。三毛曾说过她有两个好友,一个是像天使的齐豫,一个是像埃及艳后的潘越云。阿潘的歌声冷艳而高贵,那歌中的神秘女子似乎永远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山谷里,做着属于她自己的梦。听她的歌会有一种时光的错觉,你会在那一刻看见自己的过去,或者遥想自己的未来。你只要听过她的歌,就会一辈子忘不了,而且一听就是一辈子。27年前,一首《天天天蓝》打开了阿潘的一片明媚天空。在这30年里,她在海内外发表的国台语专辑超过了60张,获得过金曲奖、金鼎奖、金嗓奖无数;在台湾最佳百张唱片中,她一个人占了7张;在30年里,阿潘和一位位杰出音乐人和文人合作过,李泰祥、吴楚楚、陈志远、罗大佑、梁弘志、李寿全、简上仁、陈扬、吴正德、李宗盛、翁孝良、慎芝、马兆骏、陈小霞、郑华娟、沈光远、吴念真、林边、涂惠源、黄韵玲、郭小霖、丁晓雯、张弘毅、小虫、姚若龙、李正帆、陈升、黄国伦、李达涛、郑进一、郑智化、郭子、娃娃……,聆听阿潘30年的歌唱乐章,也就等于翻阅了一部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史;在上个世纪和这个世纪,她是无数歌手心中的偶像;在不算完美的世界里,她觉得痴情不是一种罪过。她正像一株独自绽放的野百合,永远在等待并找寻自己的下一个春天。

  那是八十年代初的某个春天,我们第一次听到了阿潘的歌,《野百合也有春天》。我们惊讶于她歌声的质感,扑朔,迷离,仿佛一场梦,正如歌里的一句歌词,“你像一阵春风轻轻柔柔吹入我心中”。那一年,我们还记住了她的一首歌,《爱的箴言》。但由于阿潘的歌声和那些志在必得的歌手有着天然的界限,所以我们在后来很长的时间里虽然一直哼着她的歌,但一直都对她的名字不熟悉。后来,我们知道了很多台湾歌手,他们一度比阿潘更红,但在历经3个时代的洗礼后,却又几度夕阳红呢?而谁能想到,看似柔弱的阿潘竟然一路唱到了今天——

  29年前,她以一首《我的思念》亲手接生了滚石唱片;25年前,她用一首《痴痴的等》诠释了什么叫“海誓山盟”;24年前,她和齐豫合作为三毛的传奇一生描绘了一张素描般的专辑《回声》;23年前,她让我们记住《谢谢你曾经爱我》;20年前,她让我们记住《京华烟云》和《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19年前,在赵传的北京演唱会上,当担任嘉宾的她开始唱慢歌时,我们的一些观众开始起哄……;18年前,她说《你是我一辈子的爱》;16年前,她自己制作了一张叫好也叫座的台语专辑《孤单》;10年前,她唱《拍拍屁股去恋爱》,用一颗乐观的心迎接新世纪;6年前,她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出道以来第一场大型演唱会“行云20”,无数翘首以盼的乐迷终于一偿心愿,同年,她在《情歌》专辑里用爵士乐向自己致敬;2年前,她在华语乐坛首创一次录音不剪辑的纪录,挑战自己四分之一世纪的经典,也就在同年冬天,她出现在上海‘民歌30’演唱会上;半年前,她以五分之一的面积站在红馆“情牵女人心”的舞台上;2周前,在一个为失家儿童筹募善款举行的活动上,当她看到一个失家少年用吉他弹唱时,她想起了自己17岁那年只身一人从高雄去台北,在俱乐部驻唱……

  早已公认的一个事实是,潘越云是台湾流行音乐史上最富想象力的一位歌手。一个有想象力的歌手,是不会休息的。这种丰富的想象力,让阿潘永远行走在古典与现代之间,那是只属于她一个人的空间。阿潘说,“再简单的情歌都藏潜着深刻,再熟悉的情歌都藏潜着乍见的激动。”30年里,阿潘正是用自己深刻的音乐阅历,打磨出了一首首传世之作。不断的超越经典,超越自己,超越情感的极限,这样的吟唱,只能来自阿潘。

  享受浪漫,可以先练习冒险。

  放任自由,应该先收藏美丽。

  “什么样的信约,可以等候三世。什么样的记忆,可以永不遗忘。什么样的思念,可以永不沧桑。”在30年的深情吟唱里,阿潘学会了不绝望,学会了守候灿烂的梦境,更学会了守着阳光守着你。

  2010年1月22日之夜的北展,在2500个座位里,也许阿潘想把其中的2000个留给她分散在五湖四海的歌迷。也许,并非是我们给她一个复出的机会,而是她给了我们一次幸福的机会。

  因为她“曾经逆风和你一起飞”,

  因为这样的经历“似乎才拥有了爱的完美”。

  因为穿越过去,是为了听见你自己。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