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陈萨感恩节音乐会惊艳匹兹堡 美国之行圆满谢幕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4日15:51


  11月27-29日,在匹兹堡交响乐团的美国大本营海因茨大厅,中国青年女钢琴家陈萨与乐团首度合作。在乐团音乐总监曼弗雷德•霍内克(Manfred Honeck)的指挥下,陈萨向美国观众展示出了个人超群的音乐驾驭力和表现力,为匹兹堡献上了一份足令人惊艳的音乐礼物。

  此次陈萨赴美演出恰逢西方的感恩节,尽管如此,陈萨在匹兹堡的演出却丝毫没有受到节日的影响。连续三天的音乐会的门票在演出前两个月就已经告罄,足见美国观众对于这个出色的中国青年钢琴家的认可与欢迎程度。陈萨是首度与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在这个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团的配合下,陈萨在每一场演出中都被激发出无限的灵感与激情。连续三天的感恩节假期,海因茨大厅都因此而沉浸在一种格外激动人心的气氛中。每当陈萨奏毕,观众都是全体起立鼓掌,据当地人讲,在这个工业城市,这种情景并不常见。

  29日是陈萨感恩节演出的最后一场,演出曲目不变,同样是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但经过前两日与乐队的磨合,与乐团的默契度,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当地各大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上半场欢乐的波尔卡结束后,下半场陈萨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海因茨大厅的舞台中央。尽管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有着非一般的感情跨度以及女演奏家难以驾驭的磅礴气势,但这一切却被陈萨表现得游刃有余。从第一乐章序奏那一串耳熟能详的宏大和弦开始,陈萨就表现出了对这首协奏曲完全的控制力。她避免了激进煽情的演奏方式,相反,她对乐曲的处理处处体现出其稳健、从容的个人风格。在第一乐章中,无论是对宏大主题的呈示、情绪的推进,还是最后高难度华彩的展示,所有一切都在陈萨的掌控之中,加之乐队珠联璧合的配合,整个第一乐章一气呵成,感染力和震撼力极强。第二乐章的抒情旋律与第一乐章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陈萨当晚的放松状态格外契合作曲家的意图,将音乐中描绘的俄罗斯自然主题传达得分外诗意。她的第二乐章无疑是观众们当晚最优美的一段回忆,在这段著名的抒情乐章中,她丰富的音色变化及出众的感染力得到了充分地施展,将音乐中的辽阔、优美、清新、恬静等情境表达得丝丝入扣,让人回味无穷。最后一个乐章时,陈萨的状态已达到了顶峰,在交响乐队的轰鸣下,钢琴旋律排山倒海的喷涌而出,使得乐章高潮迭起、气势非凡,陈萨对于宏大乐章非凡的掌控能力展露无疑。在带领观众在经历了几番跌宕起伏之后,陈萨自信地把全曲推入了光辉灿烂的高潮,最后酣畅淋漓的结束。这位中国钢琴家全面的技术、丰厚的情感以及令人震撼的感染力令现场观众无不叹服。最后一场的音乐会以毋庸置疑的超高水准,为陈萨这一次的美国之行做了辉煌而圆满的谢幕。

  当晚的匹兹堡交响乐团在其音乐总监霍内克的带领下,表现出一个百年老团应有的专业水平。作为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匹兹堡交响乐团以其卓越的艺术表现力享誉世界。今年5月,这个百年老团曾到访过中国,让北京和上海观众因此享受了一次难忘的音乐盛宴。仅仅时隔半年,陈萨与匹兹堡在美国本土实现了首次合作,这三场音乐会可以看做是中国对匹兹堡的回访演出。

  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陈萨以一曲中国味道浓郁的《平湖秋月》作为返场,为美国观众送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感恩节音乐礼物。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