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 林宥嘉《感官/世界》登顶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28日13:53

  日前,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揭晓冬季专辑十强,林宥嘉新碟《感官/世界》以显著优势登上冠军宝座,受到来自两岸四地唱片业内专业评委普遍好评和强烈关注;My Little Airport的转型之作《介乎法国与旺角的诗意》占据亚军位置,紧随其后;而左小祖咒的《大事》、郑秀文的《 Faith》、刘美君的《Queen of Hardships》则并列跻身三甲。

  十强中,王菀之的《On Wings Of Time》、牛奶@咖啡的《习惯了寂寞》、蓝奕邦的《邦》、卢广仲的《七天》、李志的《我爱南京》在本季十大专辑角逐中均有不俗的表现,同属09年度最后一季的重点推荐之选。此外,以微弱劣势落榜的《失业情歌》和《旺福爱你》也引起了不少评委青睐。

  评委点评:

  林宥嘉《感官/世界》

  “星光一班”冠军林宥嘉崛起于选秀赛场,并没有其他选秀歌手耽溺于由唱别人的口水歌到唱自己的口水歌的“不思进取”——对音乐的要求高一点、对自己的要求高一些,多与制作人沟通,尽力争取自己的想法,一张既满足流行口味又极具个人特质的《感官/世界》就这样应运而生。

  《感官/世界》在编曲上花了不少心思,在有限的旋律架构中带出更多无限的听觉想象,充分释放出林宥嘉慵懒迷幻的一面。可以这么说,《感官/世界》音乐的质量与口碑成为近年来选秀歌手的标杆之作。(慕容小虫

  My Little Airport《介乎法国与旺角的诗意》

  备受内地独立乐迷追捧的香港indie组合My Little Airport的第四张录音室作品《介乎法国与旺角的诗意》主题不再追随过往他们热衷的“暗恋与自杀”等题材,反映社会问题成为了专辑的大方向。由于乐队主唱Nicole在过往的一年来主要忙于另一支乐队(憬观)的事务,当然对MLA有所自顾不暇,这直接导致了MLA该张作品Nicole的部分大为削减。当MLA甜蜜不再的时候,乐队主理 阿P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很努力地保持了乐队一贯的幽默风格,但浪漫青春的气息无奈大打折扣。(小樱)

  郑秀文《信 Faith》

  《信者得爱》、《罪与罚》分别与MC仁、24Herbs合作,看到他们的名字就遥想到当年Sammi与LMF的精彩合作,实事上歌曲中Hip-Hop/Rap节奏的掌控也非常扎实,绝无非驴非马之嫌,而专辑中的慢歌亦不失水准,词曲作者很多都是老班底。总的来说,这张专辑音乐方面没有太大突破,歌曲还是那些歌曲,和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主题、歌词乃至歌手心态的转变。郑秀文在全力以赴散布“信•望•爱”的信息,再联想到谢安琪何韵诗一班中坚力量的专辑,不免发觉港乐已经越来越倾向做给“大人”听了。(小娱)

  左小祖咒《大事》

  在《大事》里,左小祖咒第一次如此老实,不仅婉转啁啾地唱出调子,对一些流派风格的采用也很直接。这些风格采样里依旧藏有他拿手的欲擒故纵、黑色讽刺,譬如《杀人剂》里铿锵严谨的军乐,《忽悠,忽悠》里令大脑淌一地的Disco,以及不只一首歌里出现的Kenny G式油腻的管乐,像一条发情而幽幽舔过来的舌头。这张《大事》里的半数歌曲,祖咒对美好旋律的修行和热爱愈演愈烈。他这次不跑调,美好的旋律得以保持了它们本来的样子。通过《大事》,祖咒成为今天中国最会写旋律的人。(杨波)

  刘美君《Queen of Hardships》

  没想到这张复出后的首张全新粤语大碟,一代艳星会以受难天使形象出现,而且《Queen of Hardships》(艰难之后)也一改过去“大开色界”的狂野。

  收山艳后的雪泥鸿爪,已是千山踏遍,人生也好,音乐也罢,难免跌宕兜转。改变的是隐忍的姿态,而那把富有磁性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入世的摩登,带着世俗烟火气息。世界的千娇百媚,有很多重新组合的方式,随着年龄增长,如醇酒般日渐馨香的女人,刘美君可算近来的典范。(马向新)

  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

  聽罷《On Wings Of Time》,我只即時想到“王菀之要紅了”,無論是在坊間媒體上抑或是在我們這些小眾樂迷的乐评圈子上。

  流行層面方面,聽《On Wings Of Time》便讓人覺得王菀之這次是集百家之大成了,為過楊千嬅、容祖兒、薛凱琪等作曲的她,這次反過來就像反過來把她們的特點融為一體,成為一張出色的流行專輯。(陳大文)

  牛奶@咖啡《习惯了寂寞》

  很难得在“摩登天空”厂牌旗下听到如此清新动人的民谣流行歌曲!歌曲以钢琴和吉他构成牛奶与咖啡的城市香浓意境,给人心灵休闲的想象空间;歌手的演唱也和她的歌词一样:清雅而简洁、单纯而柔美;展示了一种小女生的城市气质。歌曲的旋律清新流畅,编曲精致而细腻,专业到位,没有多余的成分。

  如果在歌词的诗意情怀上多加关注,在歌曲的编曲中更加注重弦乐的运用,我相信他们会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城市化情歌中的代表,目前的歌曲还缺乏一些让人震惊的力度感,只是做到了让我们眼前一亮而已。(李广平)

  蓝奕邦《邦》

  “蓝•奕•邦”同名三部曲的最后一辑,完美地将这位新一代“金句王”的成长历程融合在他自己的音乐创作当中。整张专辑概念完整,风格统一,从旋律到歌词都深深刻上他个人的浓重烙印,是09年香港乐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

  和惯常一样,歌词中洞破世情的清醒依然,但编曲中更多的Band Sound成分若令这位忧郁小生变了愤怒青年。如果说My Little Airport反映的是初出校门的艰难时世,蓝奕邦道出的就是理想于职场坎坷间渐磨棱角的现实人生。 (九时用茶 邮差)

  卢广仲《七天》

  论其进步,当体现在原本基础上的扩展,我们或许很难再找到《早安,晨之美》这样贴切生活的歌曲,却进而能在《开心餐厅》、《吉米宝贝》中寄托不曾有的幻想。《Oh Yeah!!!》的奔放,又与后部分较为低沉的《风雨》、《最寂寞的时候》形成鲜明对比,慢歌部分无疑打造了不同以往的概念,要知道,这在《100种生活》中并不多见。所以说,如果《100种生活》是简单生活的放大,那么《七天》则代表小数目的浓缩。(五摆五折)

  李志《我爱南京》

  这是赤子的歌,这是虚无的歌。带着脏字儿和唾沫,有着简单旋律,近于崩溃和绝望。它嘲笑和诋毁一切,却把亲情、友情,亲人、友人,他身边深爱着他的和他深爱的,置放在温暖的暗处。这深情看起来也普通,却有一种大如人世的悲悼。

  他差不多唱到了今天的各种矛盾,唱到了人们此时此地遇到的各种失败、绝望,但李志不批判、不呼吁、不拉大旗作虎皮,他抓住了悲伤的事物,一件件,一宗宗,调侃,付出真情歌唱,像在人心里投入成吨的深海炸药。(李皖 王阿庆)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