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讴歌爆《幽兰操》成型内幕 筹备半年10天创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8日11:01
讴歌录音
讴歌录音

  日前,电影《孔子》主题歌,由天后王菲演唱的《幽兰操》发布。而为该主题曲作曲的神秘音乐人讴歌也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据《孔子》片方负责人透露,不少华语音乐圈大牌音乐人都想为电影的主题歌谱曲,其中不乏罗大佑、李宗盛这样的大腕,但因为王菲对讴歌作品的钟爱,最终钦点讴歌为《幽兰操》谱曲并担纲制作。

  《幽兰操》的作曲、编曲、及制作人是太合麦田旗下音乐人讴歌,他是中国摇滚乐坛的元老级人物,曾参与组建超载乐队、面孔乐队以及译乐队,还与窦唯合作发表过专辑《幻听》和《雨吁》。近年来,转为幕后创作的讴歌将工作重心逐步向音乐制作、歌舞剧及大型活动音乐制作方面转移,电影《看上去很美》、《赤壁》、《南京!南京!》都有他参与创作的作品,去年10月,他还参与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创作工作。讴歌16岁即出道,与圈中“老人”交情极好,在郑钧朴树等人的作品中,亦有很多他操刀制作的歌曲。王菲与讴歌亦是近20年的好友,王菲对讴歌的才华很早便予以过认可。

  去年5月,王菲问过讴歌,“有一个电影主题曲想让我唱,这事儿你感不感兴趣?”王菲当时并未透露电影名字,讴歌表示自己愿意尝试,但他也明白,这将是王菲复出的首唱,担当这个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讴歌先制作了两个版的小样,但王菲听后觉得气质与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不近相符,讴歌当即表示:“那我先做个动机,你编个唱,再试试。”讴歌用吉他弹出一段旋律,这次王菲听过后就简单说了句:“挺好,就是这个气质。”后来讴歌表示:“因为这几年做的音乐都比较素,比较静,我就找了一个动机,发展了一下,就成了现在大家听到的这个旋律,最后王菲配唱。她的状态特别好,很松弛,她提出要有古人吟诵诗歌的意境,所以大家听到的版本她是用带有吟诵感觉的唱法来表现的。”

  讴歌表示:这首歌真正创作成形其实也就是在10天前,直到近棚录音,仍然再进行修改。去年12月30日,赶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录制。讴歌说:“感谢菲姐对我的信任,这是我2009年送给自己最珍贵的一件礼物。”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