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THE KILLERS北京演唱会 > 2010THE KILLERS北京演唱会 最新新闻

“杀手”乐队亮出“砍刀” 杀手如何与国际接轨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14日17:29

  伴随着The Killers乐队世界巡回演唱会的脚步,2010年1月26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即将迎来他们在内地的唯一一场演唱会。受到国内各地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邻国粉丝的广泛关注,开票至今已经销售近四千张门票。

  The Killers乐队成立于2002年,创办至今不到8年的时间,以单曲《Mr. Brightside》冲上英国流行单曲榜top 10,收入了以上两支上榜单曲的首张专辑《Hot Fuss》,充满了英伦摇滚的味道,深受国内歌迷的喜爱。这张处女专辑的封面更是以顶着“建材开发”四个汉字的中国大楼让国内歌迷倍感亲切。The Killers乐队正是凭借《Hot Fuss》这张专辑,出道不到4个月就获得2005格莱美奖及全英音乐奖共5项提名,入围最佳摇滚团体等5项大奖,权威NME奖:最佳国际乐团。凭借这些成就跻身世界巨星乐队的行列。这样正当红的乐队怎样做到让北京演唱会回归合理票价?怎样保证成本回收?是乐队自降身价还是演出粗制滥造?本报记者进行全面解析,让“杀手”亮出藏在他们背后的“砍刀”。

  与国际接轨这几个字在国内叫的比较多,但是在演出行业如何做到这一点,笔者认为有三个硬性指标。一是演唱会的艺人是否正处在全球当红的阶段。二是演唱会的舞美灯光音响等制作环节是否与全球巡演保持一样的规格。三是票价是否符合当地收入水平,在合理的票价范围。因为种种原因,前几年来北京举办演唱会的海外大牌艺人比较少,但是这些欧美歌手在国内具有庞大的群众基础,所以他们在家门口的演唱会颇受关注。由于国内演出商缺少直接联络海外艺人的渠道,拿到的往往是几经转手后的价格,造成天价成本,给演出商带来很大压力。这种情况下,解决的办法往往有三个,一个是做已经过气的二线欧美歌手,这样出场费就会比正当红的艺人相应的降低不少。另外一个解决方式就是降低在国内的制作规格,压低制作成本。另外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票价来降低风险。

  U2和Elton John公开表示The Killers “是我最爱的乐队”!正在进行的全球巡演被评为世界30大演出,2张专辑入选世界十大摇滚专辑。主办方歌华莱恩声称,乐队在北京的演唱会将与他们全球巡演使用的是一摸一样的制作班底和灯光音响器材,重大50多吨的器材将提前运抵北京进行装台调试。而乐队巡演的版本是三面台,这种情况下,工人体育馆的可售票只有五千张左右,演唱会的最高票价被控制在780元,相对于目前国内演出市场最高票价动辄1280甚至1880元,降低了近一半。是如何做到合理票价的呢?

  歌华莱恩的是北京歌华集团与全球最大的演出公司Live Nation的合资公司,Live Nation拥有庞大的全球运作演唱会的渠道和网络,与艺人谈判演唱会的方式跟国内演出商截然相反。拿The Killers全球巡演为例,Live Nation各地的分公司结合当地的收入水平,制定合理票价,根据总票房抛去落地成本和15%-25%的利润,综合各地给出的这个数字,算出整个全球巡演可以支付给艺人的费用,这种做法套用网络流行词就是艺人“被出场”了。艺人不会漫天要价,而是要结合世界各地的接受水平,综合考量。并且整体运作全球巡演四五十场演唱会,这样在制作成本、差旅、运输等费用都会摊薄。这种运作方式不同于国内艺人固定的出场费,要一口价,演出商只能从制作上扣钱,从歌迷身上提高票价。

  这样看来,演唱会的国际接轨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全球化的网络和全球化的运作方式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