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夏奇拉能征服世界吗?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土猫
2010年01月19日08:37

  当Shakira(夏奇拉)在位于巴哈马首都拿索的家附近录制音乐的大多数时间里,她都只穿着日本的Peach John牌内衣,光着脚。今天,碰巧是她的专辑《She Wolf》录制的最后一天,这也是她为之准备了一年的作品,因此,她决定庆祝一下,戴着银色的项链,一袭黑色丝绸长裙,踩着一双酷似高跷的夜店女孩子常穿的高跟鞋,“我的男朋友有六英尺高”,她说道,“所以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好像他的钥匙链一样,太小了。”紧接着,她用渴望的声调表示,“我已经准备好让这一切结束了,我刚跟我的经理人说过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化妆、做头发,快带我出去!”随着她离录音室越来越近,她的情绪也低落了起来。当她在自己的Gucci手袋里找不到车钥匙的时候,就像是一个马上要搭乘国际航班飞行却无法找到护照人一样紧张。打开车门,她爬进自己的梅赛德斯SUV里,打开音响放了Pink Floyd(平克•佛洛依德)的《月之暗面》,开上了一条崎岖不平的小路。

  到达录音室时,里面一阵忙碌,她的经理人正将自己的黑莓手机摔出去,录音室则在控制室里进行录音前的调整。Compass Point Studio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由Island Records唱片公司的Chris Blackwell创建,AC/DC曾在这里录制过3张专辑,包括著名的《Back in Black》。录音室的大厅里摆满了曾获得金唱片认证的专辑,以及80年代艺术家们在加勒比海边的肖像画。“我非常欣赏Bob Marley,The Cure以及AC/DC,当我得知这个传奇录音室曾为他们都录过专辑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必须要来这里录音,这件录音室是我为什么会在巴哈马置业的最大原因。”夏奇拉说。

  作为一个艺人,夏奇拉非常专业,“我是水瓶座的,但是我通常会变成处女座的性格。”在《She Wolf》中,她共为自己创作了60余首歌,在过去的4个月里,她在录音室把这些歌曲删减到了10首。今天,她将把已经缩混好的9首歌送去进行母带处理,并将与Wyclef Jean一起完成最后一首歌“Spy”,以使得这首歌明天也可以进行母带处理。“这首歌就像一对夫妇的作品,我们一起建好了一个房子,但是男人通常都不会太在意细节,现在,我是妻子,将要往花瓶里插上些花朵。”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夏奇拉的身体跟耳朵一样敏锐,她的音乐生涯中最畅销的单曲“Hips Don't Lie”就是跟Wyclef一起合作的,这也是她在录音室里惯用的热身方式,“我总是会对大家说,嗨,看见我的臀部怎样扭动了吗?没有吗?”

  助理端来了咖啡,夏奇拉给自己倒了一杯,“我戒掉咖啡有差不多半年时间,因为每当我喝完,总会觉得更渴”,她说,“但是现在,我一天要喝三次。”夏奇拉很在意自己的体重,虽然她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她很艳丽,有着一张生动的心形面孔,浓密的睫毛,以及没有做过整形外科手术依然坚挺的身材。“在哥伦比亚,我可以算是唯一一个没做过这种手术的人了,在南美,哥伦比亚跟巴西的外科医生称得上是最棒的,在我们那里做手术很便宜,而且大夫会给你做的很自然,很美丽,像天生的。”

  她走进控制室,“你准备好了吗?”她问曾获得过格莱美奖的混音工程师Gustavo celis,希望能听到他刚处理完的“Men in This Town”,这首歌唱的是一个绝望的单身女人在类似洛杉矶的Sky Bar这种地方企图寻觅到好男人。

  “再等会儿”,Celis回答道,她撅起嘴问道,“我能听听现在你做的如何吗?”Celis摇摇脑袋,“目前它跟昨天一模一样。”

  “真的?”夏奇拉看上去有点烦躁,敲打着面前的记事本,“我不知道今天我们能不能全做完。”她说,“说什么也不能跟昨天的一样啊。”

  不过这张专辑已经延迟了,她能再去祈求唱片公司推迟一下最后期限吗?夏奇拉抬起头,思索着这个问题,“你的意思是,我应该去央求再给我些时间吗?求他们?啊,不,不能。”

  不用说,歌曲肯定跟昨天的不一样,她之所以迟迟无法结束专辑的录制工作,是因为她太在意它能否成功了,“我知道,我在美国崛起的时刻到了”,夏奇拉说,尽管她没有瓜分碧昂斯的音乐版图,她也已经是一个唱片在全球卖出5000万张,并赚足1亿美金的超级明星了,“这是一个我巩固自己事业以及在美国作为一个艺人的梦想的机会,只有这样我才能不断的做音乐,去世界各地演出。”虽然这听起来很刻板,但是对于夏奇拉来说,这却是个感性的时刻,本次巡演结束后,她打算组建家庭,“我能感觉我的身体在要求我生孩子,让我的腰带松下来,抚养孩子。当孩子们到来的时候,我不希望正身处一大堆工作当中。”

  《She Wolf》仅仅是夏奇拉的第三张英语专辑,并且,知道差不多十年前,她才开始说这门语言--她是自学的,听着Leonard Cohen和Bob Dylan的歌曲学的。“在我年轻的时候,这很有趣,我是个摇滚青年,听涅槃,史密斯飞船,汤姆•佩蒂,那时候,我的音乐爱好完全没有受到拉丁语的影响。”她说,“当我开始用英语唱歌的时候,我才开始研究我的拉丁和中东根源,尝试着融合多种文化。现在,我想自由的用音乐表达一切,我想舞曲在这一点上很有表现力。”

  Bravery的主唱、同时也是“She Wolf”的创作者之一Sam Endicott表示,“夏奇拉是个思想很开放的人,我喜欢她在这首歌里的咆哮,非常怪异非常酷。”

  夏奇拉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调情高手,她的笑便是其中的武器,她会发出一连串迅速的咯咯笑声,听起来非常可爱,就像是一个幼小的独角兽发出的声音。她有两面性:一方面,就像是她的肚皮舞所暗示的那样,她是个非常有风情惹人爱的女人;而另一方面,她又是个很难搞的天后,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她不介意把世界都搅个天翻地覆。夏奇拉自认为是个顽固的女性主义者,她周身散发着“强硬、决断、好战”的特征。她对于自己拍摄的“She Wolf”MV非常兴奋,画面中,她充满挑逗的在一个巨大的粉色的阴道中扭动着身躯,但是当她母亲看到这样的画面后,觉得被吓到了,希望夏奇拉不要这样做。“一开始看到那样的场面我吓了一跳,我会担心她的歌迷和哥伦比亚的人民会怎样看待。”她的母亲Nidia从哥伦比亚打来电话表示。毕竟,“She Wolf”是一首关于在这个男人主宰的世界中,女人如何自我满足的。“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对女性潜意识的梦想有所压抑”,夏奇拉的眼睛垂下来,“你知道,女性的一生,需要作出巨大的额外的努力,比男性要大得多,我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来自审美的压力,社会希望我们不管是身为女儿、妻子还是母亲,都能够进行表演,因此,我们必须在健身房里不停地流汗,以消耗掉过多的卡路里。”

  这也是夏奇拉今天日程表上的第二件事,在等待录音师完成缩混的时候,她拿出了一包运动衣,走到录音室后面,那里有一个教练,每天帮她进行两小时的运动。“我会练到直到双腿站不住了”,夏奇拉说,“之前我从来不进健身房的,但是到了32岁,我意识到我的身体开始对垃圾食品有所反应了,所以我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

  双倍努力也是夏奇拉为自己争取乐坛一席之地所做的,她在英语世界和西班牙与世界进行着商务洽谈,并且把《She Wolf》做成了两种语言的版本。她的下一张专辑将只用西班牙语,之后她将进行世界巡演。她的男朋友Antonio de la Rua是阿根廷前总统的儿子,也是一位银行家,最近他来到哥伦比亚,帮助夏奇拉寻找素材制作那张西班牙语专辑。“我们去到不同的村庄,甚至是偏僻的丛林,在那里,人们都还说着非洲的方言”,制作人John Hill说,他与Antonio de la Rua一路同行,“我们录制了一位85岁歌曲创作者的歌、儿童手风琴团体以及街上行人的演唱--所有一切为的是能抓住一些事物启发夏奇拉的灵感,让新专辑更出色。”

  夏奇拉是一个晚婚的哥伦比亚女人与一位黎巴嫩珠宝商人相结合的产物,这位珠宝商人在之前的婚姻中有7个孩子。受到多民族文化的影响,夏奇拉从小就能歌善舞,8岁时,她开始写歌,后来又进入模特学校,在13岁与索尼公司拉丁分部签约前,她曾在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她的前两张专辑不尽如人意,因此她不得不去出演肥皂剧。1994年,她的摇滚专辑《Pies Descalzos》帮助她重新杀回乐坛,打入了排行榜,

  虽然夏奇拉近些年很少在哥伦比亚,但是对于自己祖国所面临的困难,她总是很热心的寻求解决之道,为了呼吁早起给儿童进行教育,她在世界各大论坛演讲,她成立的三个基金均出资在哥伦比亚建造小学。“别看她只有30,她所做的事情赶上别人50年做的了”,三个基金会之一的领导人Maria Emma Mejia表示,“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虽然这些学校是跟政府结合一起开设的,但是基金会向孩子们提供制服、音乐和舞蹈课程,甚至他们还会请来营养师给孩子的母亲上课。“在拉丁美洲社会有个很愚蠢的怪圈,如果你生来很贫穷,那么你也会在贫穷中死去。”夏奇拉说,“我要改变这种现象。”尽管与男友相互忠诚的交往了九年,夏奇拉一直拒绝嫁给他,“报纸很滑稽,他们一边期待着你结婚,又希望看到你离婚。”她有点愤怒的说,“所以,我们不那么做。”

  在纽约,夏奇拉会经常约见一位70岁的佛洛依德学派的心理分析师,有时候也会在世界各地给这位老人打电话,“我希望能清晰的看到我的潜意识,拥有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空间。当心灵可以开口讲话,我便能倾听。它就是我们所乘坐的船的船长,是我们的目的地。”

  健身过后,夏奇拉与两位助手开始商量接下来的工作,他们首先讨论了专辑的封面,在笔记本上翻阅了数百个被选封面后,她的助手在她旁边低语道,“这张看上去有点令人搞不懂”,“那张看起来太阳刚了,太男性化了。”她叹气道,“字体应该再随意些,‘She Wolf’的意思就是做你所想做的!”

  晚上差不多10点钟,夏奇拉接到了Wyclef Jean的电话,跟她商量他今天早些时候发过来的“Spy”的15个版本。电话讨论持续了几个小时,“啊,我对咖啡的渴望又来了”。不过她没有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是饮用了一杯麦片,外加含有冻椰子的综合果汁,据她说这种椰子只有哥伦比亚的巴兰基亚有,“我曾想在这儿种来着,但是不行。”她捂住自己的肚子,“我对甜食很上瘾,熬夜不好。所以现在就不好,我要吃不该吃的东西了。”

  缩混仍在继续,夏奇拉站在屋子的中间脱了鞋,“我又恢复了我真实的高度。”她闭上眼睛,“我必须百分百的集中注意力和能量在我的音乐上,”音乐响起,她的脸上换了另一副表情,她的嘴唇也失去了原有的活力,变得线条硬朗起来,她翩翩起舞,不过舞姿不是以前那种诱人的、为男人准备的、为镜头准备的。一阵扭动后,她睁开双眼,眼睛里闪烁着清澈的光芒。“咱们开始做母带处理吧,我可把这一切都交给你们了,要有信心。我会在专辑上听到的。”她再次闭上眼睛,她的脸上第一次有了平静安详的表情,“我在感受它”,她说。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