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谭晶首唱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歌曲《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1日12:23
谭晶展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形
谭晶展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形

主创团队谈歌曲创作的幕后故
主创团队谈歌曲创作的幕后故

  “一个拥抱一个世界,你的世界是我们的拥抱;一个微笑一个世界,你的世界是我们的微笑……”1月20日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1天,以拥抱和微笑诠释世界的世博会志愿者歌曲《世界》于这一天在上海正式发布。演唱者谭晶与百位志愿者现场首唱,用质朴的歌声、真诚的拥抱和微笑带来了一股志愿者特有的温暖气息,当天谭晶还受邀担任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并郑重承诺“无论世博会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全力以赴”。

  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上海团市委书记潘敏、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上海市世博局党委副书记许伟国与《世界》曲作者何沐阳、词作者王平久等也来到现场,与志愿者分享了他们对歌曲的感动。在他们的见证下,歌曲上传至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平台,主创们希望让更多人分享、传唱这首歌,以此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唱志愿者歌曲《世界》 任志愿者形象大使 谭晶为世博“全力以赴”

  在郑重接过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上海团市委书记潘敏颁发的“世博会志愿者形象大使”证书之后,谭晶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担任过奥运会志愿者和曾去农村支教的她对志愿工作深有体会:哪怕是走到大家中间,做指路、倒水这样的小事,其实也都是在为志愿者们打气加油,她希望在世博会期间从事更多志愿活动,与大家一起把志愿精神发扬光大,她还在现场郑重承诺:“无论世博会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全力以赴”,这句话激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谭晶与志愿者同唱《世界》
谭晶与志愿者同唱《世界》

  之后,谭晶与百位志愿者手挽手,在挥舞着的世博会、志愿者旗帜中首唱世博会志愿者歌曲《世界》。《世界》的歌词平实温暖,旋律简单上口。谭晶告诉记者,虽然听起来简单,可这是她录制时间最长的一首歌,功底深厚的她一向以录歌快闻名,两个小时录完对她来说是常事,而这首歌却用了整整七个小时。因为唱过很多“大歌”的谭晶这次想找到最自然的状态来演唱这首歌,让这首歌温暖、亲切、没有任何做作、花哨的东西,从而利于志愿者们传唱。“志愿者是个国际性符号,中国的志愿者从奥运、到汶川地震、到世博,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实现国际化,他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积极、阳光的精神风貌,感受到了中国人面对世界的友善、亲切。《世界》这首歌正是想反映志愿者的这种精神,因此用了拥抱和微笑这两个志愿者最标志性的两个动作,他们就是在用这两个动作温暖着整个世界。”谭晶介绍道。


  倡导志愿精神 体现人与人和谐 王平久、何沐阳讲述《世界》幕后故事

  曲作者何沐阳透露了歌曲创作过程中的一个小花絮:《世界》这首歌的创作过程本身就处处体现着志愿精神。《世界》在旋律上,回归到了最简单平实的状态,在编配上,是通过合唱来营造大家积极参与的氛围,在得知天津南开大学合唱团的专业水平很高之后,何沐阳与编曲专程赶赴天津录制合唱。正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同学们非常配合,原定两个小时的录音时间,却因为追求完美,从下午两点反复录制到晚上十点,即使带队老师因为担心同学们的功课而不断催促,同学们还是积极配合,大家都纷纷表示,世博会是我们国家的事情,为这样的事情值得。因为要赶回北京做后期,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城际列车的何沐阳买了凌晨三点的过路火车票,一路站回北京,虽然时值寒冬,晚上温度低至零下十六度,车厢里很冷,但何沐阳告诉记者,“那晚同学们的歌声让我心里很温暖,因为大家都在热心参与这件事,这就是志愿精神的最好体现,也是这首歌的意义所在。有时候世界就是如此,可以大到无边,也可以小到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句歌声就能体现。”

  如此辛苦录回来的声音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词作者王平久就非常喜欢后半部分的大合唱,称这合唱很大气、让人很振奋,谭晶的歌声则让人感到亲切、自然,二者的结合既体现了志愿者的个人风采,又展示了集体力量。对于歌词的由来,他告诉记者,这首歌词表达的是自己对世界以及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感悟,没想到歌词写出来之后意外地被世博会一眼看中,最后成为了世博会志愿者歌曲。

  他向记者介绍,一提到世界,人们想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和平,世界的和平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种和谐就是彼此包容理解,其最好的方式就是拥抱和微笑,而志愿者就是在不断地用这种方式表现着世界上最美好的和谐。同时,他也表示,这首歌曲不仅适用于世博志愿者,也同样是中国志愿者精神风貌的体现。中国的年轻一代是有责任感的一代,他们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已经站在世界角度看问题,担负起更多的世界责任,而并非狭隘的国家主义,尤其是我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志愿者身上坚韧、快乐、宽容的精神状态集中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风采。他希望通过志愿者们和人与人之间的用心拥抱、微笑,让世博会更美好,让这世界更美好。


  据了解,歌曲《世界》出炉后,主创们曾第一时间将其拿到群众中去接受评审,引来好评如潮。在1月20日的发布仪式上播放了这样的视频:老人、孩子、中国人、外国人,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听了歌曲一遍之后就开始纷纷跟着哼唱。有一位外国友人在听完歌词的翻译后表示,志愿者是最能代表人类文化和世博精神的,我非常期待能迎来世博会,并且期待听到从每个人口中唱出这首歌曲;一位大学生评价说,这首歌曲很温和,以拥抱和微笑来唱世界,以这两种温暖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爱,词写的真好;甚至还有小朋友说歌曲好听,听到后就特别想跳舞。

  来到现场的志愿者对歌曲同样是好评不断,在他们的共同见证下,歌曲《世界》上传至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平台,供更多人分享、传唱,谭晶表示,希望以此号召更多人支持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