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09华语乐坛发片集体井喷 选秀歌手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1日17:21
星外星唱片09内地榜
星外星唱片09内地榜

  2010年1月5日,内地最权威的音乐排行榜《中国歌曲排行榜》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包括09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最佳专辑、最佳创作歌手在内的15组单项奖及四个季度金曲提名名单。在已公布的提名名单中,选秀出身的艺人高达26位,占据了半壁江山,尤其以台湾的星光帮和内地的超女、快男、快女为代表。与此同时,作为绝大多数歌手内地唱片的总发行代理商星外星唱片日前公布的2009年度销量排行榜单内地榜中前10名均为选秀出身的艺人。其中,内地选秀行业的老大哥湖南卫视旗下天娱传媒艺人占了7席,占据另外两席的周笔畅和黄雅莉也是从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的选秀中走出来的。

  回顾2009年的华语唱片市场,这是华语流行乐坛专辑的高发年,据不完全统计,华语唱片市场2009年至少发行200张全新唱片,不仅成为近五、六年十来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甚至在高发片率时段,还曾创下了平均三天两张新专辑的成绩。随着数字音乐的不断发展和被人们接受,传统的实体CD业日渐萎缩的销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能否定依旧努力的音乐人和歌手们,在整个2009年我们还是看到了华语乐坛的闪光点,比如老将的复出带来的认真与感动,比如新生代的努力与诚恳。

  老将复出风光难续 选秀艺人成市场主力军

  由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和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乐团年初发行的EP专辑《北上列车》,可以说是2009年老歌手回归的标志性唱片,但“纵贯线”这支乐团所引起的轰动,也并非仅仅只是由专辑创造,而主要是由巡演来完成。除了“纵贯线”之外,周蕙、任贤齐、蔡琴、谭咏麟、 孟庭苇、张惠妹等这些久违歌坛或久未发片的歌手,也都选择了在2009年复出。尽管这些老将们的复出作品成为了09年华语唱片业的一大亮点,但在销售市场里,并没能够撑起一片天空。

  总结09年的华语乐坛,选秀歌手依然是市场上较为强大的主力军。这一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黄雅莉、张杰、至上励合、王啸坤、张芸京、梁文音萧敬腾、林宥嘉、曾轶可、俞灏明等选秀歌手中人气最旺的艺人,都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发行了各自的新专辑。内地最权威的音乐排行榜《中国歌曲排行榜》组委会日前公布的包括09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最佳专辑、最佳创作歌手在内的15组单项奖及四个季度金曲提名名单中,选秀出身的艺人高达26位,占据了半壁江山,尤其以台湾的星光帮和内地的超女、快男、快女为代表。组委会同时还表示《中国歌曲排行榜》全年52期榜单全部由全国专业DJ评审团和听众共同评选,此提名名单将成为歌坛年度总结的权威依据,提名就是荣誉。作为绝大多数歌手内地唱片的总发行代理商,中国五大唱片发行商之一的星外星唱片日前公布的2009年度销量排行榜单内地榜中,前10名均为选秀出身的艺人。作为内地选秀行业老大哥,湖南卫视全资控股的天娱传媒旗下艺人占了7席,而占据另外两席的周笔畅和黄雅莉也是通过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的选秀走出来的。

  内地选秀歌手风头正劲的时候,从台湾超级星光大道节目走出来的杨宗纬、林宥嘉、萧敬腾,同样也是带着很强的气势,向天王、天后挑战,他们的专辑无论从宣传到包装,再到专辑的内容,无不具有天王歌手们的待遇级别。据统计,台湾地区每周歌手专辑销售动态的G-Music玫瑰大众唱片销售排行榜上,杨宗纬、林宥嘉还有萧敬腾三人在今年分别拿下销量榜冠军的周数是10周、2周以及7周,累计在一起就是19周,也就是说,在1年的52周时间里,有接近半年的时间,销售冠军都被选秀歌手所占据,可见杨林萧三人的吸金能力之强大。

  数字唱片成未来趋势 创作型歌手很吃香

  2009唱片业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09年3月,成都日报发表的一篇名为《华语唱片业09年新一轮大洗牌悄然开始》引起了业界各方人士的强烈关注,文中指出“买一张CD放进唱机欣赏的习惯遭到全球性的抛弃,在数字音乐全面挤兑有形唱片生存领地的同时,唱片收益也急剧缩水,再难成为流行音乐产业的主要支柱。”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显示:华语流行音乐的传统CD唱片销售额从2003年的1.6亿美元跌至2007年的3770万美元,缩水超过75%。据《2008互联网音乐调查报告》统计,50%的受访中国消费者已不购买或极少购买CD,而改用电脑、MP3、MP4、手机来消费音乐,这种“数字传播”渐渐拖垮了传统的唱片卖场。美国《企业家》杂志评出“未来10年最易消亡的行业”,唱片店不幸名列榜首;08年8月3日,有着百年历史的百代唱片选择放弃中国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数字专辑已成未来唱片发展的大趋势,在国内,2005年,天娱传媒艺人李宇春与太合麦田合作,率先试水数字音乐发行,与各大网站联合数字发行了首支单曲《冬天快乐》。2009年的数字音乐专辑市场,以中国移动为主导,谢霆锋、张亚东、莫文蔚、李宇春都发行了数字专辑,而赵薇也在新专辑正式发行之前,首先通过数字平台发行了她的《我们都是大导演》,……越来越多的音乐公司和创作者已纷纷选择用数字音乐的方式来发行专辑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A8音乐公司主席兼CEO刘晓松认为,“渠道的多元化让音乐消费更趋个性化,小众市场开始出现,市场更加细分,原创也更繁荣。”而实际上,2009年华语乐坛中,越来越多的原创型小众歌手开始走向大众,陈绮贞北京演唱会场场爆满,红遍台湾的卢广仲出道两年时间,便在第20届台湾金曲奖中夺得最佳新人奖以及最佳作曲人奖,湖南卫视09年快乐女声中19岁的新人曾轶可,凭借绝佳的创作实力脱颖而出,签约天娱传媒后不到2个月便迅速发行了个人全创作专辑《Forever Road》。数字音乐时代,创作型歌手更容易走向市场,因为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音乐制作上的成本,像曾轶可这样09年推出原创作品而走红的歌手内地还有王铮亮、许嵩等。

  一年发行数十张唱片 天娱领跑内地唱片业

  因选秀节目超女、快男而风声鹊起的内地娱乐航母天娱传媒在09年迎来了新任掌门人龙丹妮,这位叱咤中国电视圈的风云人物加盟天娱后制定了全新的发展定位,唱片制作依然是新天娱的核心业务之一,不过在策略上有了更加完善的调整。撑起09年华语唱片半壁江山的选秀艺人中,天娱旗下超女快男首当其冲,几年前,也许谁也不会想到天娱传媒会在这么短时间赢得内地唱片业重要的一席之地。特别是09年快乐女声赛事,依靠湖南卫视强大平台的天娱将华语唱片业的大腕们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内地唱片的发展,天娱传媒俨然已在扮演着内地唱片业新一任领跑者的角色。

  09年天娱传媒艺人发行的唱片、音像制品数10张,这其中包括李宇春“Why Me演唱会DVD”、快女合辑《cover girls》、红星闪闪合辑、《一起来看流星雨》电视原声带、张杰《穿越三部曲》、曾轶可《forever road》、至上励合《齐天大盛》、俞灏明《拥抱》等。天娱传媒还首开内地先河,以全新开放策略打造手中的艺人资源,与业内其他唱片公司合作,整合最优秀的资源,打造出更高水准的音乐作品,此举势必会更大的推动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09年天娱艺人李宇春继续与太合麦田合作推出了同名专辑《李宇春》、阿穆隆与种子音乐合作的推出了专辑《木头人》,与韩国公司合作制作了俞灏明专辑《拥抱》、至上励合专辑《齐天大盛》,而前阵时间新鲜出炉的快女郁可唯也与滚石唱片风光签约,双方合作的新专辑也将于2010年开春闪耀上市。

  众所周知,不论是内地还是台湾,对于大多数选秀出身的歌手而言,摆脱选秀时期的影子都是他们非常想做的事。因此,唯有不断努力推出新的作品和尝试新的领域,才能够在这个新陈代谢旺盛的娱乐圈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