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苏珊大妈”唱片卖疯了 中国选秀歌手相形见绌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刘晓东
2009年12月04日06:04

  据英国“官方唱片”公司前日公布的唱片销量统计,苏珊大妈的处女专辑《我曾有梦》自上月23日上市以来,已热卖41万多张,不仅成为英国唱片史上首周发行量最大的新碟,也创下英国本年度唱片销售速度最快的纪录。

  现象

  一周就能卖10多万张

  欧美选秀明星唱片多受追捧

  有心的人一定会发现,欧美选秀明星唱片多受追捧,苏珊大妈的现象也并非第一次出现:2007年夏天,一个名叫保罗·帕茨的胖子也曾点燃了《英国达人》的现场,令女评委阿曼达当场流下热泪,并引爆了当时的Youtube一连数周的点击率。

  这位36岁的手机推销员,凭借歌剧《图兰朵》中的名曲《今夜无人入眠》,同样震惊四座。他在当年7月底推出的第一张专辑《OneChance》,同样以自己最拿手的歌剧选段为卖点,也同样创下了当时英国销量排行榜第一的成绩,首周便卖出12万8千多张。

  再说回最近的英国乐坛,也并非只有苏珊大妈独领风骚——英国另一大选秀节目《未知元素》的第三季冠军利昂娜·刘易斯,刚刚凭借她个人的第二张专辑《Echo》拿下第47周英国专辑榜的冠军。

  说起利昂娜·刘易斯2007年推出的第一张专辑《Spirit》,成绩也不得不再提一次:上市第一周销量便直达37万5千张,获得4项全英音乐大奖提名和3项格莱美奖提名,全球销量超过6百万张,成为2007年英国和2008年美国最热卖的专辑。

  就在上月底,2008年的X-Factor冠军、女歌手AlexandraBurke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超越》,首周拿下超过12万的销量,顺利夺得当周排行榜冠军宝座。据悉,CherylCole取得这一成绩,很大的原因是得利于她在X-Factor里担任评委的原因。惠特妮·休斯敦也因为在X-Factor上的表演,新单曲《MillionDollarBill》顺利上升到当周第5名。

  大洋彼岸的美国,情况也有类似——上周,本报的发烧碟刚刚推荐了2005年的著名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冠军、乡村女歌手凯莉CarrieUnderwood的第三张专辑《PlayOn》。这位26岁的漂亮姑娘,日前刚刚在全美音乐奖颁奖礼上作为开场嘉宾闪亮登场。凭借她的前两张专辑,凯莉·安德伍德已经获得了4个格莱美奖项,两张专辑的总销量超过1千万张,加起来一共产生了10首冠军单曲……

  反思

  除了张靓颖李宇春

  唱片能卖5万张就是奇迹


  一路看下来,欧美“选秀达人”们出专辑的速度和成绩简直令人眼花缭乱,仿佛每一张专辑都有大批粉丝抢着去购买。再看回中国内地,眼前情景顿时冷清得凄惨:几乎没有哪位超女、快男的专辑能创造辉煌的销量,更别说打破纪录了。据业内人士透露,“苏珊大妈”首日创下的15万张的销量对中国内地选秀歌手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在唱片业低迷的大环境下,除了张靓颖和李宇春等少数人外,选秀歌手一张唱片的总销量能够上5万张就已经算是奇迹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选秀歌手与欧美的,几乎不具可比性,虽然我们的选秀节目都是沿袭自欧美的创造。正如太合麦田老总宋柯总结的那样:“现在,一个歌手一场商演的收入就比他一张唱片的全部收入还高。”既然如此,还在唱片上费那么多工夫干吗?

  2009年的快乐女声结束后,直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位歌手出过唱片,包括冠军江映蓉。其实,如果套用欧美选秀歌手的做法,让快男快女们去翻唱“黄金一代”的老歌,也可能是个不错的主意。然而这个主意注定不会带来多少鼓励,因为内地歌坛整体创作能力下降,这种情况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改善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