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外滩画报:李志现场比唱片精彩(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2月03日18:16

  2008年末到2009年初,李志一个人一把吉他全国巡回演出十几场,每场门票不低于40元,在这之前,很多城市的演出门票还不到这个价格的一半,即使如此,他的现场还是场场爆满,很多人还专程赶赴外地去看他的演出。李志对“高价演出”的解释是为了下一张唱片的录制费用,他也在很多城市向歌迷道歉。去年,李志的第4张唱片《我爱南京》正式推出,售价达120元,随后更是长达34场的全国巡演。

  在这个沉甸甸的“唱片包”中有两张CD和一张DVD。CDA内是李志近几年创作但没有正式录制过的歌曲,CDB是他翻唱的7首经典民谣歌曲,DVD中则收录了所有WMA格式的歌曲以及一些资料。用李志的话来说,这张独立唱片的录制达到了一张正式唱片的水准,为此他也将“在南京首付一套房子的钱”投入到了设备和录音之中。同时,唱片还邀请了老狼、万晓利、张玮玮、翁明等人加入,分别担任合唱、伴奏、设计等工作,可谓“明星团队”。

  就唱片本身来说,可听性并不高。此处所说的可听性并不是指录制水平,而是音乐本身所具有的能量,能打动人,能抵达歌迷心底的震颤。李志巡演北京站的现场唱片《工体北路没有人》正好是一反证,这张唱片由独立厂牌MicroMu在现场录制,整体录制水平一般,却堪称李志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张专辑。

  比较两张专辑中都有的一首歌《九月(结婚)》。在《工体北路没有人》中,李志一人一把琴弹唱,声音嘶哑,语气起伏自由,或自问或自责,或咒骂或抱怨,或自怜或追忆,将这首歌所能表达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用灵魂唱歌”这一赞誉展现得淋漓尽致。到了《我爱南京》中,老狼开场、万晓利继续、最后才是李志的三段式改编,让这首歌更像是一出“乡土高保真”的闹剧,而前奏中的人声采样更是点了这一闹剧的“睛”。

  把音乐的意识传达和感情表现比喻成熊掌,那么录制水平就像是鱼,国内独立音乐始终没办法将这两样都握在手中。李志这次抓住了鱼,却丢了熊掌。而且对于李志本人来说,嬉笑怒骂才是真的,他是否应该褪去一身芒刺进入录音室,恐怕需要好好考虑。另外,对于这样一张费尽工夫的专辑,没有新创作的歌曲也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对于这张高保真、高价的新专辑,我不建议购买。但我建议去听他的现场,因为只有在舞台上才能领略到李志的真,而那也才是他的根。2010-02-04总第 373 期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