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李健进北川采风 用音符纪念512地震二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27日08:53
北川老县城四处可见的断壁残垣
北川老县城四处可见的断壁残垣

与北川副县长徐长法
与北川副县长徐长法

李健在北川的学校废墟上
李健在北川的学校废墟上

  虎年春晚之后,被全国媒体称为是2010年走红第一人的“音乐诗人”李健,在一片热议合赞扬声中,完全没有受到任何情绪上的影响,新年伊始就早早开工,继续完成他早以制定好的工作计划。日前,为人低调的李健受四川省北川县政府之邀,大年初七便悄然赶赴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地区进行采风,希望通过自己看到的灾区人民两年来的努力和辛勤建设,借一己之力记录下他们心情和心理上的变化,在震恸全世界的512大地震二周年来临之际,用音乐让全国人民感受到每位灾区群众对幸福的渴望与分享及对未知未来的满怀信心!

  李健此次为北川写歌,也是他第二次为512汶川大地震谱写公益歌曲,早在两年前,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值李健人在国外,当他通过媒体报道听到祖国同胞正在遭受如此的剧痛和不幸时,立即回国,完全顾不上倒时差,不仅参加了多场的赈灾义演,还创作了歌曲《最后时刻》。那时的李健曾说,“此刻的忙碌反而让我觉得充实,能为灾区做些什么,已经成为一种荣耀”,也在那个时候,李健第一次来到四川绵竹地区探望受灾的人民群众,至今他回忆起来,“脑海里还有很强烈消毒水的味道和四处断裂的墙壁”。当时创作的那首《最后时刻》更被李健称为是一首能够让自己流泪的歌曲,人们需要这样的音乐去安抚无数受伤的心灵,而《最后时刻》也深深打动了北川人民,在512地震二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川政府特别邀请李健全新创作一首纪念歌曲,以鼓励人民群众乐观从容、坚忍不拔的精神,展现出灾区及灾区人民的全新面貌。

  时隔两年,2010年李健再一次来到四川,第一次深入到512汶川地震之后就完全封闭的北川老县城和正在兴建的北川新县城。所到之处,北川人民的积极和乐观都让李健十分难忘。“在北川我认识了不少能歌善舞的羌族朋友,朋友们在满目疮痍之后依然怀抱热情,使我非常敬佩。”李健说自己本可以通过网上视频和相关的媒体报道来创作,但是第一次来灾区给自己的印象太深了,所以这次专程来北川地区,就是与当地的人民建立起更加直接的联系,在北川老县城更是李健数度险些落泪,“北川阴霾的天气和空气中弥散的凄凉,让我感觉那边的人民真是太不起了,他们在这两年中克服很多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如果你无法亲临现场是根本不能体会的悲痛和创伤!”此次北川之行李健自言也让他获得了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和人性重塑!同为清华大学毕业的北川副县长徐长法不仅是李健的校友,此次他更是亲自接待一路相陪,他详细地介绍也让李健相当的有感而发!据悉,李健为期五天的北川采风已于今天(2月26日)结束,现在一段旋律已经很深刻的呈现在他脑海中,歌词及歌曲名称也正在酝酿中。李健说,前后两次来到地震后的灾区,自己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到处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和希望,北川人们的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和自信的喜悦,伤痛正在逐渐离他们远去!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